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注意了!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再度来袭,被动减持公告纷至沓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3 20:23:26

近期大盘震荡下行,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出现明显调整,从市场情绪来看,市场信心明显不足。而值得注意的是,“核心资产”的调整,也带动了其他个股的调整,使得此前脱离投资者视线的股票质押风险再度爆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26994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大盘震荡下行,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出现明显调整,从市场情绪来看,市场信心明显不足。而值得注意的是,“核心资产”的调整,也带动了其他个股的调整,使得此前脱离投资者视线的股票质押风险再度爆发,近期包括骆驼股份、正业科技在内的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导致公司被动减持股份。此外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补充质押。

被动减持公告纷至沓来

近期大盘震荡下行,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遭遇抛售,显然是市场信心不足。而“核心资产”的调整,也带动了其他个股的调整,使得股票质押风险再度进入投资者视野中。

12月2日,骆驼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董事路明占关于股份被动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因其前期办理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触发违约条款,所质押给质权人的部分“骆驼股份”股票存在遭遇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情况。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董事路明占持有公司股份1000808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其中质押股份数量为10008084股。路明占因股票质押融资违约,质权人拟强制平仓,导致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3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0.51%,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无独有偶,在11月29日,正业科技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可能被动减持的预披露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五矿证券出具的告知函,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业实业)在五矿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五矿证券拟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根据相关规定,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正业实业持有的正业科技股份不超过78382910股(占正业科技总股本的20.56%)。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正业实业持有正业科技股份166,904,651股,占正业科技总股本的43.77%;累计质押股份数 165,662,594 股,占其持有正业科技股份总数的99.26%,占正业科技总股本的43.45%。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将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进行,且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将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进行,且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有公司股东办理补充质押

实际上随着个股调整压力的持续,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延期回购质押股份。12月3日晚间,嘉澳环保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顺昌投资发来的股份质押延期购回通知,本次延期回购质押股份数为374.15万股。顺昌投资持有公司股份3275万股,其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452.15万股,占其持股数量的74.87%,占公司总股本的33.43%。

不过近期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在追加股权质押担保。11月30日林州重机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郭现生的通知,郭现生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质押延期购回及补充质押手续,向东方证券补充质押的股票数量达到110.79万股。而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281258298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90.8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5.08%。质押到期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重新质押、追加保证金或以其自有资金偿还等方式归还质押借款。

盛和资源在11月29日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股东文盛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文武贝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605220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8%,其中累计已质押股份为96052207股,占文盛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份的5.48%。同日,国芳集团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28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国芳通知,获悉其将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业务。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指出,在当前弱市背景下,目前在高比例股票质押的上市公司中,其中有相当部分公司股价都是在调整行情中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是根据当前股票质押业务的规定,相关股票价格即使跌破警戒线、平仓线两条线,绝大部分情况下也不会被强制平仓,而是通知质押的股东完成补充质押,强行平仓非常少见,但是在目前弱市背景下也需要警惕给股价带来的负面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