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出手,查处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3案涉案金额均超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30 12:53:22

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吊销许可证157件,从业资格限制168人;各地公安机关侦破食品犯罪案件8758起,打掉窝点525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名。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9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十大典型案例专题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为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牵头,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成立14部门的联合行动工作组,在全国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表示,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吊销许可证157件,从业资格限制168人;各地公安机关侦破食品犯罪案件8758起,打掉窝点525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名。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巡视员、副局长李剑涛在发布会上通报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期间查处的十大典型案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有3个典型案例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分别是:

2019年9月,烟台市公安局破获系列制售假酒案,捣毁制售窝点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现场查获假冒某知名品牌葡萄酒5.5万瓶、包材50万套,总涉案金额达5亿余元。四川南充侦破李某森等制售假劣饮料案,涉案金额近2亿元。黑龙江齐齐哈尔侦破李某等制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案,涉案金额达1亿元。

李剑涛表示,公安部门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8758起,端掉“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5257处,打掉犯罪团伙21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名,总案值达117亿余元,打掉黑恶团伙42个。

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表示,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4+2+2+5”,其中“4”是指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4类农产品,第一个“2”是指使用禁用药物、不执行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的2种行为,第二个“2”是指农药、兽药2类农业投入品。“5”是指实施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行动、水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改提升行动5大行动。

目前,已取得了积极成效。黄修柱指出,截至11月21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00.3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56.6万家次。销毁问题农产品和假劣农药兽药948.1吨;取缔了4471家不符合要求的生猪定点屠宰厂;查处生猪私屠滥宰、农药兽药隐性添加、农产品药残超标等问题10349起,行政执法案件2336个,移送司法案件193个;取缔无证照企业1094家,吊销证照企业214家,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社会氛围。

此外,在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上,市场监管总局广告司副司长刘辉表示,9月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084件,罚没金额1727万元,责令停止发布虚假违法广告4488条,吊销营业执照2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