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教育企业家榜出炉:教育行业造富能力大幅提升 两年新增25位上榜富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23:29:44

在2017年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教育企业家榜单中,共有15位企业家在教育领域的财富超过20亿元。而在2019年,这一数量达到33位,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762亿元,平均财富84亿元。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5003834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百学·教育企业家榜》,按照20亿元的上榜门槛,共有33位企业家在教育领域的财富超过这一数字。其中,中公教育(002607,SZ)鲁忠芳、李永新母子以585亿元成为教育领域新首富,其二股东王振东则以150亿元位列第五。好未来的张邦鑫、新东方俞敏洪仍是榜上有名,位列第二、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2017年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教育企业家榜相比,两年间增加了25位新人上榜,2019年则有8位新人。在上榜人数增加的同时,上榜企业家的财富也有所增长,平均财富84亿元,比2018年上升55%。

七成上榜企业家选择上市

在2017年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教育企业家榜单中,共有15位企业家在教育领域的财富超过20亿元。而在2019年,这一数量达到33位,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762亿元,平均财富84亿元。

不仅如此,全球有15位企业家教育领域财富达到十亿美金以上,其中11位在中国。

但中信证券教育行业研究员冯重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与行业造富能力没有多大的关系,不过是这两年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比较多的原因,把它们统计进去了,毕竟非上市公司的价值是很难评估的。

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榜的教育企业家来自29家企业,其中上市企业有20家,近七成教育企业家选择将企业上市。上榜教育企业在资本市场选择方面,仅中公教育一家在A股上市,选择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数量最多,为12家,纽交所上市的有6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有1家。

2017年以后,教育公司确实出现过赴美国和中国香港上市的热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至2019年上半年,教育行业IPO共计35家,包括新东方在线、跟谁学等。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榜单,除中公教育的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外,2019年新上榜的教育企业家分别来自跟谁学、中国东方教育、高顿教育、科培教育(即中国科培)、猿辅导。记者注意到,跟谁学、中国东方教育、中国科培均在2019年IPO上市。

教育公司通过上市实现财富增长的造富方式能否持续仍不可知,但记者发现,教育行业IPO的热度已经出现收缩的趋势。安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华立大学在3次递表后通过港交所聆讯,是2019年6月以来唯一港股上市民办高教企业,教育公司赴港上市热潮有所减弱。

中国产业信息网方面也表示,由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佳,预计短时期内教育行业IPO数量会有所减少,部分优质企业将等待更好的市场机会。

全通教育、立思辰跌出榜单

在上榜企业家数量和平均财富出现大幅增长的同时,也有部分教育企业家财富缩水,甚至跌出20亿元的门槛。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相较于胡润研究院2017年首次发布的教育企业家榜单,共有4位企业家未能“坚守”在2019年榜单中,分别是全通教育(300359,SZ)的陈炽昌、林小雅夫妇,好未来的白云峰,博实乐的杨惠妍、立思辰(300010,SZ)的池燕明。值得一提的是,好未来、博实乐仍有企业家名列榜单,而全通教育、立思辰则无人上榜。

全通教育、立思辰跌出榜单,与其近两年业绩不振导致股价下跌息息相关。

全通教育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化及信息服务,目前正在探索拓展学历职业教育领域。作为曾经的“股王”,全通教育的股价曾超过茅台,不过从2017年开始,全通教育就出现业绩变脸,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下跌三成,2018年后更是陷入亏损。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全通教育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6.57亿元、1739万元。业绩下滑造成股价暴跌,作为实控人的陈炽昌、林小雅夫妇自然出现了财富缩水。

至于立思辰,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安全双主营业务,目前正全面转型纯教育业务。2017年,立思辰归母净利润下滑近三成,2018年则亏损13.9亿元。进入2019年,立思辰业绩有所好转,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952万元,不过尚未恢复至2017年前三季度水平。

但总体来看,教育行业2019年的盈利状况仍保持较高水平。东兴证券研报显示,在统计教育板块13家港股公司和1家A股公司后,2019上半年教育行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39.4%,增幅较2018年同期大幅提升15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53.4%,较2018年同期提升了4.5个百分点。研报认为,民办大学在高职扩招和高等教育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职业培训客户群体更为广泛,在政策推动下,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胡润研究院榜单显示,在今年33位上榜教育企业家之中,除了8位新上榜外,9位企业家财富出现同比下滑,4位持平,12位出现财富同比增长。总体来看,财富增长的教育企业家居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 中公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