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配合“中国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执行,这家银行2.5亿股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08:56:0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日,记者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看到,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2月21日~12月22日公开拍卖三笔柳州银行大额股权。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网

本批待拍的柳州银行股权来自于不同的三家企业,分别为1.1亿股、1.1亿股、3000万股,起拍价分别为3.674亿元、3.674亿元、1.002亿元,合计8.35亿元。

若以柳州银行45.72亿元总股本计算,本次将被司法拍卖的三笔股权占该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5.47%。显然,若有竞拍者一举将这些股权悉数收入囊中,将会成为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关于三笔股权的司法拍卖公告中,均附带了柳州银行“为配合中美天元刑事案件执行”向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每股净资产情况说明。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网

“中美天元刑事案件”,即“中美天元骗贷案”,这起案件有一个不光彩的标签——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银行骗贷案。“中美天元骗贷案”涉及数家被害银行,其中就包括柳州银行。

从柳州银行骗贷312亿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

2014年5月10日下午三点,时任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来到自家小区大门外的一个修鞋摊,准备取回之前送来清洗的鞋子。但鞋子还没洗好,李耀清与司机陈师傅返回了小区。

就在这时,停在小区旁边的一辆雪佛兰轿车上走下一名年轻男子,拔出一把菜刀砍向李耀清的后背,一声惨叫尚未喊完,又连续遭砍两刀。李耀清出血3500毫升,几近丧命,鲜血直流。

司机陈师傅回忆,男子行凶后迅速朝雪佛兰车跑去,他追出几步后被李耀清叫住,“董事长对我说,别追了,先送他去医院”。

李耀清共住院45天,经鉴定,其伤后出现失血性休克属中度休克,属重伤二级。

“我没有跟人结怨,可能是工作上的。”李耀清告诉警方,案发前,柳州银行曾对三家公司的贷款问题进行核查,其中,广西中美天元融资性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美天元集团)以资产抵押的方式向柳州银行贷款约84亿元。柳州银行发现,该集团用于抵押贷款的抵押物真实性存在问题,李耀清便派人进行核查。该集团还向柳州银行提出增加授信,但未获同意。李耀清称,该集团实际控制人吴东对此不是很满意,曾在案发前一个月约他到柳州饭店见面。

为了申请贷款,吴东来到李耀清的银行办公室,留下一个装有100万港币的文件袋。次日,李耀清派人将贿金退回。

经查,涉及“李耀清遇袭案”的12名嫌疑人中,有3人是吴东的儿子,分别是长子吴洲、三子吴浩和四子吴世忠。

吴东的儿子供述,由于柳州银行未放贷而心存不满,“为了帮家里”,吴浩和吴世忠合谋,计划雇凶报复时任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

在当地,李耀清被砍伤一案被称为“5.10”血案,震惊广西金融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披露的基本案情显示,2010年12月至2014年8月,中美天元集团以其操控的38家公司及他人名义,通过篡改贷款主体及担保公司的财务资料、虚构贸易背景等,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骗取银行贷款,共取得贷款420亿余元。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截至案发,吴东家族仅从柳州银行骗取贷款就达312.693亿元(250笔)。

至案发时,中美天元集团尚有109.8032亿元贷款未结清,其中12.848亿元已逾期。

前董事长违规放贷近69亿

中美天元在柳州银行得以源源不断地贷款,与李耀清的前任刘忠是分不开的。刘忠在柳州银行董事长位置上坐了8年。

2018年11月2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称,2009年至2014年期间,被告单位为能在办理贷款、承兑汇票及入股银行等事项方面获得帮助,由被告人吴东、朱锦华经手给予腾冲、刘忠、何晓春等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51.0792万元。

而据此前新华社报道,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3年,被告人刘忠利用其担任柳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在柳州市商业银行、柳州银行办理贷款、入股柳州银行、承揽银行的营业网点装修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财物,共计折合1307.7283万元(其中920.2279万元未遂)。

另外,2010年至2013年11月,柳州银行违反《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规避银监部门监管,采取将集团客户拆分为多个单一公司的方式,向中美天元集团旗下的公司签发各类贷款;刘忠作为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签发66笔,违法发放贷款68.7448亿元。

柳州银行是骗贷案受害者之一

今年,“中美天元刑事案件”落下帷幕。经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广西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被告单位中美天元集团被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判处罚金10亿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40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10.04亿元。而主犯吴东则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亿元。

同时,法院还责令被告单位及其对外投资、实际控制的公司与关联公司退赔被害银行的本金和利息;赃款及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没收,上缴国库。

本次三笔柳州银行股权被司法拍卖是否如柳州银行所出具的说明材料所指,与上述案件的执行有关呢?对于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了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柳州银行有关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结果。

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1~6月,该行完成营业收入16.84亿元,同比增长39.56%;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5.78%。

值得注意的是,柳州银行官网一篇新闻稿显示,2018年底,柳州市委巡察组在对柳州银行党委进行巡察时特别提到:该行党委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没有针对中美天元案件召开专门会议查找原因教训,也没有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对此,柳州银行党委在2019年1月底召开党委扩大会,会议专门对中美天元案件形成的主客观原因进行再剖析、再认识,对整改措施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责令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到位,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杜绝再犯类似的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 张祎)、中国法院网、京华时报、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