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正确认识基金的价值 大力发展权益基金需多方共同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5:5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涌现不少亮点,比如指数基金的爆发、爆款产品频频出现等。再加上监管层今年多次提及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这不禁让人对权益基金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公募基金行业的下一个20年,权益基金或将大有可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要发展权益基金,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既要有良好的资本市场作为基础,同时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公募基金诞生以来,货基、债基这两类产品规模飞速增长。权益基金的发展则显得比较辛酸,甚至还给部分投资者留下了不赚钱的印象。

实际上,如果拉长周期来看,不少权益基金还是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公募主动股票方向基金2005年10月~2019年9月27日的累计收益率达到710.02%,年化收益率达到16.16%。

那为什么很多人感觉没有赚到钱?一方面是由于市场波动较大,不少投资者热衷于“短炒”。

另一方面,也与基金的投教分不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指出,“基金本质上是代表散户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市场上总会热衷于宣传某几只基金的业绩有多高,或者某几只基金的业绩有多差,这都不是全面客观地展示基金的价值。应该正确将基金的价值传递给投资者,让这种专业性获得投资人的信任。”

盈米基金FOF研究院院长施静也表示,“权益公募基金的负债端以个人投资者居多,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对波动没有正确的认知,他的追涨杀跌行为反过来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让公募基金反而成为助长市场大幅波动的力量,那就有悖于权益基金的资金成为长线资金的初衷。”

在监管层面,权益基金的长期价值也同样在得到认可。今年9月,监管机构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就提到了要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今年10月,证监会又再次提出要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可喜的是,近期监管层开始推基金的投顾服务,这或许会对销售生态有比较大的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