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中通快递Q3营利双增 但行业“以价换量”状况仍未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14:00:12

中通快递第三季度营收为52.6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2.35亿元增长24.4%;净利润为13.0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0.59亿元增长23.4%。中通方面表示,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于公司为应对市场竞争将补贴力度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所致,此外包裹平均重量的小幅下降对单票收入也有小部分影响。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1月19日,中通快递(NYSE:ZTO)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中通快递第三季度营收为52.66亿元(约合7.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2.35亿元增长24.4%;净利润为13.08亿元(约合1.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0.59亿元增长23.4%。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营收与利润双双增长,但是相较于去年同期,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均有所下降。去年同期营收增速为34.7%,净利增速为47.7%。同时,根据华尔街6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中通快递这一季度营收将达7.57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此次中通快递业绩不及分析师预期。

在业务方面,财报显示,中通快递第三季度包裹投递量为30.58亿,比去年同期的20.96亿增长了45.9%。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这一增长主要是因为今年网络政策的调整起到的效果,且中通的业务量在越来越多的区域里占据了更大的优势。

就在上周,中通快递业务量今年“双11”当天,中通的订单量突破2亿件,揽收量突破1亿件;“双11”第二天,全年累计业务量超过了100亿件。这也让中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家年业务量破百亿的快递企业。

而对于此前长期存在的“单票收入下滑”问题,这一季度仍在持续且下降幅度还在扩大。财报显示,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6.8%至46.76亿元,其中直客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31.7%。剔除跨境业务2.74亿元收入后,单票收入1.63元,同比下降13.2%。这一比例在上一季度为11.3%,今年第一季度为7%。

过去几年,快递市场一度出现“以价换量”的恶性竞争,快递单票收入一路下滑。近两年,随着快递公司的上市,市场日渐规范化,恶性竞争有所缓解,但伴随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行业单票收入仍在普遍下滑。就在昨天,包括顺丰股份(002352,SZ)、申通快递(002468,SZ)、圆通速递(600233,SZ)、韵达快递(002120,SZ)在内的4家A股上市公司也分别发布10月经营快报。数据显示,受价格战影响,4家快递公司单票价格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10%。

对此,中通方面也表示,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于公司为应对市场竞争将补贴力度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所致,此外包裹平均重量的小幅下降对单票收入也有小部分影响。

不过,在这一数字持续下降的另一面,则是公司体系化降本增效能力的提升。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6.1%至36.69亿元。扣除跨境业务影响后,单票成本为1.1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14元。单票运输成本从上年同期的0.65元下至0.58元。

至此,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赖梅松表示,下一步中通将继续聚焦网点的综合实力建设,做好网络扁平化工作并加快末端门店的建设;继续聚焦转运能力的建设;继续聚焦科技投入和生态建设,紧抓从领先优势向绝对优势再向生态优势转变的新机遇;聚焦精细管理和平衡机制,进一步调整“产粮区”与“派件区”的平衡关系,持续扩大领先优势。”

同时,中通快递也表示维持此前作出的年度展望不变:预计2019财年包裹投递量将达115.1亿到119.3亿,同比增长35%到40%;调整后净利润将达48亿元到52亿元,同比增长14.3%到23.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快递 Q3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