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自动驾驶迎重要节点 万亿市场待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16:56:2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5G时代开启,汽车自动驾驶或许将从想象变成现实。

无论是百度拥抱人工智能,还是华为对5G技术的研究与创新,中国似乎迎来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时期”。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劲认为:“在5G的助力下,中国的自动驾驶有可能会后发先至。

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et预测,伴随5G推动L4/5自动驾驶逐步落地,2030年国内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收入规模有望突破万亿。这意味着,自动驾驶的美好未来似乎将触手可及。

5G加持自动驾驶

5G时代到来,影响的不仅仅是通讯行业,还有汽车自动驾驶技术。

在“汽车新四化”浪潮的冲击下,各大车企都提出了自动驾驶出行的美好愿景。不过,目前大多数主机厂的自动驾驶水平仍在L2级。L4L5级自动驾驶的挑战难度很大,其技术瓶颈在于将车辆、道路信息等实时数据传输时需要足够的速度吞吐,以保持稳定性及安全性。

而能够提供高速传输并拥有低延时特性的5G技术,如果能与车联网(V2X)实施运用相关联,就可以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加速自动驾驶汽车落地。

此前,各大主机厂及科技公司一直强调AI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如今,5G技术驱动下的自动驾驶正演化出一条新技术路线。

“中国在5G技术上已遥遥领先,将5GAI融合就能感知覆盖更多场景、弥补路测数据的不足,从而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以更快实现落地和普及。”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张振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据了解,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驾驶路线就是5G+AI,即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通过车上加载的传感器感知周边物体,并依赖车上搭载的计算平台实时感知规划路径,对车辆进行控制。

不过,从技术角度来看,自动驾驶并非一家公司就可以实现,需要行业整体协同发展。例如,车辆自动驾驶时的数据采集等离不开高精地图的整合与对接。

万亿市场待开发

中信建投证券在一份研报中预计,2019年中国将新建开通5G基站10万个左右,预计全球在30~40万个基站左右,这意味着,未来5G产业将迎来一轮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潮。

诚然,5G的加速推进使自动驾驶的落地可能性在不断增大。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et预测,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2035年将达到2100万辆。预计2020L1/2渗透率有望达到 40%2025 L3L4/5 渗透率分别有望达到 15%5%。伴随5G推动L4/5自动驾驶逐步落地,2030年国内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收入规模有望突破万亿。

万亿市场规模之下,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都希望能切分这块巨大蛋糕。当下,主机厂和科技技术公司都在 “自力更生”,积极布局。例如,今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成立自动驾驶子公司Volkswagen Autonomy,计划在下个十年的中期开始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今年10月,华为发布了行业第一个自动驾驶移动网络解决方案,并将在明年推出系列化的无线网络自动驾驶的L3应用。

但不同行业之间的合纵连横”更会是未来自动驾驶落地的主流发展方向。王劲表示:“未来,自动驾驶的发展将会融合四个行业,即人工智能、汽车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及未来出行产业。”

王劲的预判正在成为现实。例如,北汽集团与中兴通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资源优势展开合作,包括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的通信芯片及5G V2X和后续演进技术方案,预计将会在2022年后实现L3及以上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

尽管5GAI技术在加速自动驾驶发展,但自动驾驶之梦并非触手可及。王劲表示:“自动驾驶想要真正要落地,走进日常生活,还需千锤百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