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10年来首次出现衰退,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暴力旋涡冲击,香港的损失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6 13:21:24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15日公布,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1.3%。这是香港年内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也将是香港时隔10年之后再度重现经济年度负增长。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这座美丽的“东方明珠”给人的印象陡然剧变——暴力乱象充斥街头、打砸烧抢愈演愈烈,社会混乱撕裂、经济民生重伤。

据央视新闻,11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表《2019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2019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2019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他表示香港经济在2019年第三季急速恶化。

香港经济在第二季按年轻微增长0.4%之后,第三季收缩2.9%,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按年下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继上一季达0.5%跌幅后,在第三季显著下跌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近10年以来香港经济首次出现衰退

据新华社报道,欧锡熊15日表示,“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表明香港经济已经步入技术性衰退,这是近10年以来香港经济首次出现衰退”。

导致香港经济如此困顿的原因,一方面是世界经济放缓、经贸摩擦等因素引发外需疲弱,另一方面则是愈演愈烈的修例风波“自毁长城”。今年上半年受到外部困扰,香港GDP第一、二季度分别同比轻微上升0.6%和0.4%。进入下半年,无休止的违法暴力活动全方位冲击经济,出口、消费、投资在内外夹击之中急速恶化。

第三季度香港货物出口同比下跌7.1%,是近10年最大单季跌幅;服务输出同比下跌13.8%,创近16年同比跌幅之最,其中旅游服务输出急挫32.2%;整体投资开支的同比跌幅加剧至16.3%,创超过20年的季度跌幅纪录;私人消费同比下跌3.4%,是逾10年以来首次同比下跌。

“私人消费是经济中甚为重要的一环,在GDP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也牵动就业市场表现。”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如果私人消费持续大幅下跌,将为就业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目前香港整体失业率已经上升一个百分点至2.9%,而此前两年之间失业率未曾上升。其中,首当其冲的零售、住宿、餐饮行业合计失业率升至4.9%,创两年多以来高位,餐饮行业失业率更是高达6.0%,创六年高位。与此同时,香港整体收入增长开始放缓。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15日公布,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1.3%。这是香港年内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也将是香港时隔10年之后再度重现经济年度负增长。

早在今年2月,特区政府在公布财政预算案时曾预测,全年经济增长2%-3%,在8月中旬,面对经济民生不断受创,特区政府下调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至0%-1%。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第三季度经济显著转弱,抵销了上半年的轻微增长,前三季度GDP已经同比负增长0.6%,严峻程度超过了预期。

“经济表现未见起色,要达到先前估算的增速存在极大难度,增长预测难免再度调整,这意味着2019年经济呈现负增长的概率很高。”陈茂波说。

一些研究机构也开始将香港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0%以下。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显示,今年香港GDP增幅为-0.8%;渣打银行预测,今年香港经济将增长-1.5%。

暴力乱象下,香港的损失有多大?

据经济日报报道,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近几个月的香港局势确实让本地人的生计以及经济陷入让人忧心甚至危险的处境”。

暴力乱象下,一个香港人的损失会有多大?

香港旅游业吸纳就业达27万人之多。6月至9月,旅客减少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在4个月内已经高达183亿港元。旅游业在10月前半月更面临游客数量同比减少约半数的局面。

据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介绍,旅行社业务普遍自7月起开始停滞,8月内地旅客开团数量更是断崖式下降超过4成,众多旅行社超过两个月没有收入。于是,5个月来,旅游从业者未获新的订单已是司空见惯,给员工放“无薪假期”成为不少旅行社的无奈之举。

“无薪假期”就意味着零收入,而每一个旅游业者的背后都牵动着一个家庭,他们生计受损,他们的家庭也难免池鱼之祸。两个月没收入、三个月、四个月……如果乱象持续更久,后果不言而喻。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暴力乱象下,香港这座城一天的损失能有多大?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世界最繁忙的空港之一。自1998年7月6日正式启用以来,香港国际机场平均每天有近800架次航班升降,2018年客运量达到7470万人次。同时,香港机场已经连续八年蝉联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全年货运吞吐量超过500万吨。

而从8月9日至8月13日,乱港分子连续5日围堵香港机场,作为重要亚太航空枢纽的香港的基本运作陷入瘫痪。香港机管局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客运量损失20.6万人次,空运货值损失101.6亿港元,机管局盈利减少2285万港元。而暴徒围堵的五天里,光是机场的损失就接近亿元。另外,有超过80万人的生计都是倚仗香港国际机场产业链。

这还只是香港机场一天的损失,如果将各行业受损累加,损失之大令人震惊。

暴力乱象下,香港一年的损失究竟有多大?

按照特区政府之前的预测“全年增长预测从2%-3%调低至0%-1%”来算笔账:2018年香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453.17亿港元,如果2019年香港的GDP保持零增长与2018年持平,那么暴力示威对于香港经济全年的直接损失就接近千亿港元。这是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数字!

香港特区政府成立跨部门小组

将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

面对经济下行走势,特区政府自今年8月中旬至10月下旬已经推出三轮支援举措,涉及金额超过200亿港元,10月发布的施政报告还聚焦住房等深层次民生议题,以期在经济困难时期,通过政府的努力给予企业和市民信心。

但是,“无论特区政府做多少‘撑企业’‘保就业’工作,都是治标,治本一定是尽快遏止暴力,让香港恢复平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再强调。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15日举行跨部门联合记者会,多名特区政府司局长表示,特区政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让社会尽快恢复正常是政府首要任务。

为加强特区政府有效统筹一切行动,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已主持一个跨部门行动小组,统筹相关决策局和部门监察、应变、善后等工作。张建宗说,这个协调小组将一直运作,有几方面工作值得留意。

他表示,为齐心协力共同遏止暴力,政府各纪律部队(包括海关、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入境事务处及惩教署)均会尽最大努力,支持警队依法止暴制乱。鉴于多个大学校园被占领,情况相当严峻,特区政府已与相关大学高层会面,要求他们采取措施管理校园秩序,如有需要可向政府求助。

张建宗还说,地政总署、路政署、食环署和相关执法部门会加强合作联系,争取在安全情况下令各条正被干扰的主要干道重新开通。政府对公务员违法零容忍,完全不会接受。极少数公务员因参与违法公众活动被捕,政府一定会严肃处理、依法办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经济日报、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暴力 袭警 暴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