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围挡是门“生意”!

2019-11-07 17:04:39

▲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西安围挡大概不用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了。

政府高调出手后,许多工地的围挡被连夜拆除。

但既然现在能拆,就说明当初可以不围,为何还能一围就是好几年?

围挡租赁1米两块,按100米算,一天就得两百,这么长年累月围下去,是甲方财大气粗,还是乙方变相增加成本?

老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里面的小九九……

围挡这门“生意”水有多深?

围挡本是城市市政建设下的副产品,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进程,用来保证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但西安的围挡似乎偏离了既定轨道。

从2016年开始,市政项目集中上马,围挡亦如“雨后春笋”般疯狂蔓延,到2018年9月,围挡点近1500个,市区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占道施工红点,就像患上“脑血栓”的病人。

网友戏称,西安的围挡,足可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实在是叹“围”观止。

比如,昆明路在近四年间,地铁、高架桥、地下综合管廊一波接着一波地施工,不用等到上下班高峰期,平日里都是“花式”堵车。

行人也只能排成一个纵队,贴着围挡走,让人左右“围”难。

▲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除了项目集中施工,还有施工进度缓慢。

科技路从2012年开始施工围挡,至今还在修修补补。不知道在西安修路20年的外地务工人员狗剩,今年过年能回家吗?

好在最近媒体曝光后,终于迎来一次大整治。

效果倒也是“立竿见影”,许多工地围挡被连夜拆除。

但是,回过头来仔细想想,能拆的说明当初可以不围,为何还能一围好几年?

不妨给围挡算一笔账,一般情况下挖掘道路、临时占用道路等,需要缴纳保证金等费用。而据西部网报道,西安围挡总面积的78.1%地铁及PPP项目,市政部门基本没有收取这些费用,少了一笔开支,围挡的障碍就少了一级。

另外,地铁、道路、道桥、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基础建设,大部分牵扯政府投资,成本控制上自然不如民企项目精细。

如果有围挡租赁企业愿意打通这层关系,按现在市场上,1米围挡一天一块五到两块的租金, 只要甲方能多用,那就是源源不断的租赁费。

对甲方来说,反正花的是公家钱,落个人情不说,说不定还能有一笔额外收入,何乐而不“围”呢。

所以越来越多的围挡成了“摆设”,围而不建、围而缓建、超标围挡,也就成了常态。

整治围挡的真正意义

当市民对围挡的容忍无以复加,当官方意识到围挡折射出的城市问题,“拆围”就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围挡的整治力度,可谓历史之最。

10月26号,市住建局开展整治围挡乱象行动,对于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挡延期、围挡标识不规范、影响行人通行安全等问题,进行彻查。首先检查媒体曝光的围挡点,其次进行全市排查。

同时文件还指出,对行动迟缓、整治不到位的施工单位,一律从严查处并作为不良记录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凡因整治不到位被城市管理部门查处且拒不整改的,一律清除出西安市场。

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

连央视都跟进报道了西安围挡乱象, 有的“古董围挡”甚至霸路七年,自以“围”是,胆大妄“围”,可见问题之深。

▲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但如果只把拆除围挡,作为此次整治的目的,那就还是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根源。

从小处看,无用围挡占用公共空间,是施工者根本不尊重城市秩序。往大了说,项目集中施工,反映出城市基建统筹体系有待完善,而此次突击检查,也反映出长效管理机制以及惩罚机制的缺失。

所以,我们更希望,能借这次整治围挡,对城市建设中暴露出的意识、理念、机制等问题,都来一次刮骨疗毒,这才是整治围挡的真正意义。

眼下,除了施工围挡,还有城市绿化、厕所革命、平整路面等等,看起来都是城市管理中的小事,却也都是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大事。

从细微处着眼,我们希望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西安。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