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文创企业如何进行版权估值和税务实践 听行业专家怎么说 ——成都市版权专题培训班(第四期)顺利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5:53:02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今年4月初,成都市委宣传部就全市2019年版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提到,要厚植版权意识,定期开展版权普法和典型案例宣传。

不仅如此,还要求聚焦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和知名高校,围绕提高版权从业者“创作、运用、保护、管理”专业能力和企业版权转化率,针对性开展版权资产管理、转化及与资本对接等专题培训。

摄影 每经记者 董兴生

为帮助文创企业提高对版权价值的认识,从容面对版权价值评估、授权、转让、涉税等问题,10月30日,2019年成都市版权专题培训班(第四期),在成都国家广告产业园举行。本次培训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成都各区(市)县宣传部门、版权服务工作站、相关文创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近年来,针对文创企业的投资并购事件时有发生。最典型的莫过于美盛文化以2.175亿元收购通道文化72.5%的股权,全通教育以15亿元收购吴晓波频道,而“罗辑思维”近日也正在寻求登陆科创板。

在四川天健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茂全看来,此类企业的主要资产和价值源泉,都是无形资产,尤其是版权资产,更多的依靠创立者个人的知识和声誉创造价值。因而也给企业价值评估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针对参加培训的中小文创企业,许茂全告诫说,处于创业期的小企业,首先要考虑经营模式是否成熟。“初创企业还在试错阶段,比如现在的共享单车,究竟哪种模式才能带来现金流,都没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许茂全认为,文创企业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和收入确认方式外,还需要认清自身经营风险和外部市场风险。此外,就需要考虑打造持续盈利能力,考虑到版权资产的合理利用。

“企业在寻找商业模式的同时,也要考虑怎么才能生存下来,如果生存不了,就不能创造现金。”许茂全说,当前不少文创企业所需资金多是资本方提供,“一旦资本方不看好了,就不会再投入资金”。

因此,文创企业需要培育“自己给自己输血的能力”,用好版权资产,否则,“就只能关掉了”。

对小微企业来讲,如何在版权转化活动中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又按照政策享受税收优惠,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毕竟,税务属于具有高专业度的领域。10月30日的培训班上,高级会计师、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文宇给参训人员带来了“版权企业税务实践专题”。

2019年最新财税政策有什么变化,版权企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如何界定?增值税专票丢了怎么办?遇到假发票如何处理?这些问题,都是参训企业常常遇到的问题。

针对企业常见问题,文宇一一进行了解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遍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文宇介绍。

然而,小微企业如何界定?文宇说,小微企业必须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三个条件。

在日常经营中,版权企业难免会遇到一种情况——供应商提供的增值税发票是假的或虚开的。“刑法修订后,新增一项‘非法持有伪造发票罪’,因此需要对发票的管理更加规范、严格。”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司法解释》规定,如果是善意取得的发票,采购方不承担罪责;如果是恶意取得的,双方都要承担罪责。不过,问题在于,“善意”与“恶意”的界定,完全是主观决定。

因此,为了规避风险,文宇建议,合作双方在签订版权转让合同时就应明确:如果供应商提供的增值税发票是假的或虚开的,被相关部门查出,一切责任由供应商承担。

成都正以文化为根基、创意为灵魂、产业为支撑,推动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培养国家级的IP 形象,加强版权保护,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成都版权工作正不断为文创产业注入崭新的活力,助推成都文创的蓬勃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