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亚太药业业绩“爆雷” 重要子公司董事长称工作受严重阻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22:52:48

亚太药业称,因新高峰生物业绩低迷等因素,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大幅下滑。更让人担忧的是,上市公司称预计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全年业绩或将巨亏数亿元。数天之前,亚太药业还称,新高峰生物方面存在违规担保等情况。但此说法遭新高峰生物董事长、总经理反驳。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亚太药业(002370,SZ)与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高峰生物)之间看似美满的联姻,如今开始出现危机。

据亚太药业10月29日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因新高峰生物业绩低迷等因素,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大幅下滑。更让人担忧的是,上市公司称预计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全年业绩或将巨亏数亿元。

数天之前,亚太药业还披露称,新高峰生物方面存在违规担保等情况。如今,新高峰生物董事长、总经理任军发声称,上市公司所言不属实。

一场风波似乎在酝酿当中。

亚太药业预计全年巨亏

据亚太药业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下降24.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0.86万元,同比下降95.85%。在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同比下降49.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333.05万元,同比下降194.63%。

亚太药业前三季度的业绩不理想还在投资者预期之中。毕竟此前公司已经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至1665.71万元,同比下降90%~100%。

更让投资者担忧的是,亚太药业全年业绩可能大幅下滑。在三季报中,上市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6.5亿~7.5亿元。而在2018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亿元。

今年业绩可能出现巨大变化的原因是计提商誉减值。上市公司表示,新高峰生物业绩大幅下降,将进行减值测试,由于商誉减值测试涉及资产组认定、未来现金流估计等专业问题,需要分析并核实大量数据,准确计量减值金额的工作无法在三季报披露前及时完成,公司根据预估情况拟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不超过6.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亚太药业此前披露,新高峰生物存在的问题似乎不止于业绩下滑。

10月28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发现新高峰生物之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生源)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上海新生源部分对外担保余未经新高峰生物、上海新生源及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未履行公司对外担保事项正常的决策程序,擅自为他人提供担保,未通知上市公司董事会。

新高峰生物原实控人反弹

亚太药业对新高峰生物以及上海新生源的“批判”,却引发了新高峰生物原实控人的反弹。

在10月29日举行的亚太药业董事会会议上,公司董事任军对唯一议案《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正文》投了反对票。任军表示,上海新生源不存在违规担保事项;新高峰生物管理层无法得到充分授权,平台建设停滞,项目实施款项不予支持等,日常工作开展受到严重阻碍,造成该公司业绩下滑。

简历显示,任军于1967出生,为上海医科大学生物化学(分子遗传学)硕士研究生,曾任上海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遗传研究室助教、讲师,上海实业医大生物研发部主任、生产技术部经理等职务。目前,任军为新高峰生物董事长、总经理。

任军还曾经是新高峰生物实际控制人。回顾历史,亚太药业于2015年度耗费9亿元现金购买了Green Villa Holdings LTD.(以下简称GV公司)持有的新高峰生物100%股权。并购前,任军通过实际控制GV公司,为新高峰生物实际控制人。

当初,GV公司承诺,新高峰生物于2015年~2018年实现的年度净利润数将分别不低于8500万元、1.06亿元、1.33亿元和1.66亿元。任军对GV公司作出的业绩承诺等承担连带责任保证。

在业绩承诺期内,新高峰生物的业绩完成得还算不错。2015年~2018年,该公司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17.38%、101.49%、109.16%、87.86%,累计完成率为101.71%。

今年上半年,新高峰生物实现净利润4154.49万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8560.18万元大幅下滑。在2019年半年报中,亚太药业曾披露称,新高峰生物CRO基地建设及运营未达预期,“项目进展有所延缓等致使营业收入下降”,部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相应折旧费用增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太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