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现一批新做法:北京构建“四个多”高效审批模式,上海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8 21:52:25

上海自2018年以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累计实施164项改革措施。世行报告显示,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登记财产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指标中,两年来上海办事环节平均压缩41%,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9%,形成的一些成熟有效做法已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复制推广的36项京沪改革经验。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8~29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举行。10月2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出席会议,并以“聚焦重点 聚力改革 以更好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主旨讲话。

林念修指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对于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用显著、意义重大。

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46名跃升至全球第31名,较上年上升15位。

会议强调,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市场规则更加透明、市场竞争更加公平、监管执法更加规范、办事创业更加便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36项京沪改革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来自北京、上海等地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不少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

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办理建筑许可手续多、时间长的问题,北京在全国率先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登记全封闭式项目管理模式,构建“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的高效审批模式;将14个审批部门的审批职能,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立即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224项精简至107项;将原来涉及7个部门8个事项的专项竣工验收改为联合验收。

根据今年世行报告,北京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压缩了32%,环节压缩了18%,排名相当于从去年的132位跃升至32位,提高100位。

上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自2018年以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累计实施164项改革措施。世行报告显示,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登记财产等以地方事权为主的指标中,两年来上海办事环节平均压缩41%,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9%,形成的一些成熟有效做法已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复制推广的36项京沪改革经验。

在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方面,上海完善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健全精准服务的机制,进一步降低失业保险费缴费比例,每年为企业减负48亿元,其中2019年为企业减负33亿元。

着力构建协同高效共治的体制机制

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从去年的第46名跃升至全球第31名,较上年上升15位,并连续两年被世行评选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个经济体之一。

林念修指出,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根据介绍,截至目前,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过40%,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间压缩了50%以上。在各项措施下,今年1~8月份全国日平均新登记企业达1.96万户,9月份日均新设立企业是2.14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148.9万户,增长12.5%。


在肯定优化营商环境进步的同时,会议也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爬坡过坎不避难的韧劲,进一步深化改革、对标一流、勇于创新,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抓实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成绩,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林念修强调,一是坚持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着力构建协同高效共治的体制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推进有效监管,公平公正监管,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着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主动探索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做好经验推广,着力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大幅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