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九州通市值大幅缩水 控股股东加杠杆掉债务陷阱忙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3 18:49:09

对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债务问题,九州通官方回应称,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已成功非公开发行总额9.97亿元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并已启动信达债转股项目,同时预计在2019年11月将发行完成10亿元公司债,上述三项措施全部完成且资金到位后将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下,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将从82.17%下降到52%左右,控股股东的负债率将大幅下降,后期也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几年,九州通(600998,SH)的营收及利润一直都在快速扩张,通过各种融资工具,来占领二级医院以上的客户群体。不过,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公司的市值已较2017年定增时的高点缩水约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九州通扩张的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一直通过加“杠杆”的方式为上市公司的扩张提供助力。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业务上去,市值与业绩产生共振,可以形成完美的闭环,控股股东也不会有资金问题,上市公司的报表也会非常好看。”然而,现实情况是,九州通的市值节节缩水,公司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杠杆策略”自去年底以来遭遇了资金层面的困扰。九州通相关人士在与记者交流中承认,“控股股东质押率及债务问题确实系外界担忧(的)问题,但未来一段时间只会越来越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控股股东鼎力相助

回顾九州通的大规模扩张之路可以发现,这与公司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断加码“输血”密不可分。

以2017年36亿元的巨额定增为例,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包括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国泰(舟山)产业并购重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中经资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周明德、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厚扬启航二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疆沣华盛鼎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者包揽认购1.83亿股的股票,发行价格为19.65元/股。而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掏了20亿元,占到募集资金的一半以上。但是,随着持股市值缩水,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定增股东被深度套牢。

此外,在九州通应收账款的ABS、ABN的发行过程里,作为控股股东的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还通过认购次级份额或为各期产品提供差额支付承诺等信用增强措施,为上市公司成功融资保驾护航。以2019年3月20日所披露的“应收账款4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10亿元的专项计划的结构为:优先A级7亿元、优先B级2.50亿元、次级0.5亿元,而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认购了0.4亿元优先级份额。

杭州某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评价称:“ABS、ABN的发行无疑将为公司的扩张带来直接的刺激作用,营收的雪球将越滚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获取的多方信息显示,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获得九州通股权的质押款多数被用于上市公司业务扩张。据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弘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处于质押状态的股票数量分别为2.12亿股、3.89亿股,而两者所持有的股票数量分别为2.21亿股、4.37亿股,质押率分别达到95%和89%。

数据来源:Choice 

九州通:控股股东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控股股东的鼎力相助,推动着九州通这家医药流通巨头营收规模不断膨胀,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构投资者选择离场,公司的市值已经相较于2017年定增时的高点缩水了约30%。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模式在牛市阶段可以形成闭环,可以认为是一种变相的杠杆策略。通过控股股东助力的方式,推动市值和业绩共振。当然,如果二级市场不认可和资金面并不支持,就会出现九州通控股股东的这种情况,而且还不太可能一下子停下来。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只会在债务泥潭里越陷越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质押率高启、定增被套牢的情况下,九州通的控股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通过实施债务重组的方式来解决资金层面的困扰。如2018年10月18日,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签订了《债务重组合同》,债务重组规模为19.9亿元。

10月21日晚间九州通披露的公告显示,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为了优化债务结构,拟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债权融资计划(备案号[2019]第0622号),涉及以股权质押的方式融资5亿元,用来置换低质押率、期限短的股权融资,以降低股票质押比例。

对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债务问题,九州通官方回应称,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已成功非公开发行总额9.97亿元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并已启动信达债转股项目,同时预计在2019年11月将发行完成10亿元公司债,上述三项措施全部完成且资金到位后将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下,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将从82.17%下降到52%左右,控股股东的负债率将大幅下降,后期也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相关链接:狂奔的九州通:融资超百亿分红不足十亿,客户结构变化致回款变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州通 杠杆 债务陷阱 自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