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偷鸡不成蚀把米”:又有两起内幕交易不仅赔钱,还双双遭监管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21:19:25

宁波证监局披露的这两人的内幕交易亏损额度不及前述“最惨内幕交易”,但同样这两人均被监管层罚款30万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50399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几日,涉及邦宝益智对外收购的“最惨内幕交易”新闻让不少投资者大快人心:当事人300多万元的内幕交易最后亏损135万元,再加上证监会处罚30万元,相当于巨亏55%。其实,这种“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内幕交易比比皆是,10月以来宁波证监局就披露了两则这样的内幕交易处罚。

10月8日,宁波证监局披露称,时任金控公司董事长江波在得知AMC(金控公司持股40%)和太平鸟集团合作成立基金收购宁波中百事项后贷款买入宁波中百股票,成交金额332.31万元,最后却亏损13.02万元。10月18日,宁波证监局披露显示,美诺华收购宏元药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方某荣担任宏元药业董事长,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夏宇波与方某荣系朋友关系,两人存在日常联系。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夏宇波买入美诺华股票成交金额555.55万元,最后亏损约7.16万元。

当然,宁波证监局披露的这两人的内幕交易亏损额度不及前述“最惨内幕交易”,但同样这两人均被监管层罚款30万元。另外,启信宝显示,就在宁波证监局披露处罚后第三天,即10月11日,金控公司便变更了法定代表人,江波退出。

老总贷款“押宝”内幕交易

10月8日,宁波证监局披露显示,对江波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而这要从AMC和太平鸟集团合作成立基金收购宁波中百事项说起。

2017年10月16日,太平鸟集团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对宁波中百在其总股本5%的范围内进行财务投资。2018年2月23日,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某平向总裁戴某勇提出考虑收购宁波中百,谋求控股权,并让戴某勇与政府部门沟通,寻求政府支持。

2018年3月8日,戴某勇找到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金控公司)副总经理兼某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AMC)董事长卢某,提议与AMC合作收购宁波当地上市公司。2018年3月11日,戴某勇告知卢某收购标的为宁波中百。

2018年3月23日,太平鸟集团联合沅润五号(AMC下属子公司设立)注册成立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宁波鹏渤)。

2018年4月25日,宁波中百披露称,宁波鹏渤拟发起不低于宁波中百总股本23.65%的收购要约,收购完成后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宁波中百不低于28.00%的股份。但在2018年6月23日又将要约收购股份比例调整为5.65%。

不难发现,在上述收购事项中,金控公司副总经理兼AMC董事长卢某为内幕知情人,就工作业务上的事项,卢某需要向金控公司时任董事长江波汇报。卢某也表示,2018年3月底在向江波汇报工作时,提及AMC和太平鸟集团合作成立基金收购宁波中百事项。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江波控制利用姚某通证券账户买入宁波中百28.45万股,成交金额约332.31万元,截至2019年1月11日,卖出7.45万股,成交金额68.32万元,根据实际和账面盈亏计算,亏损约13.0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宁波中百的资金由江波向银行贷款后直接或间接转入,先后分三笔转入资金共计395万元。

宁波证监局称,江波控制利用姚某通证券账户交易宁波中百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江波不能提供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宁波中百,因此对江波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

另外,启信宝显示,就在宁波证监局披露处罚后第三天,即10月11日,该金控公司变更了法定代表人,江波退出。

重组失利 内幕交易终成幻影

与上述违法行为如出一辙的还有下面这则内幕交易,也是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但仍然亏损。

10月18日,宁波证监局披露了对夏宇波30万元的处罚,这源于美诺华披露的收购宏元药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8年1月13日至17日,美诺华董事长姚某志短信联系宏元药业董事长方某荣,询问宏元药业是否出售,寻求见面商谈。2018年1月20日,姚某志与方某荣见面,商谈美诺华收购宏元药业的可能性,方某荣提出出售价格等条件。

2018年1月24日,姚某志与方某荣、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宏元药业80%股份)董事长张某见面商谈美诺华收购宏元药业事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8年2月7日上午,张某、方某荣及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讨论美诺华收购宏元药业的具体方案。下午,张某、方某荣与姚某志就收购事项进行谈判,就收购价格等形成一致意见。

2018年3月8日,美诺华披露《关于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的公告》。然而2018年5月30日,美诺华公告称,拟终止收购宏元药业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宁波证监局称,方某荣因担任宏元药业董事长,参与收购事项谈判而知悉内幕信息,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其知悉内幕信息的时间不晚于2018年1月20日。夏宇波与方某荣系朋友关系,两人存在日常联系。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夏宇波与方某荣共通话5次,其中2018年2月1日15时12分通话1次。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夏宇波买入美诺华成交金额约555.55万元,内幕信息公开后全部卖出,成交金额共计549.26万元,扣除相关交易费用,共计亏损约7.16万元。当然,除了小亏7万元外,他还逃脱不了监管处罚。

宁波证监局称,夏宇波交易美诺华行为明显异常,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其不能提供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美诺华,对夏宇波处以30万元罚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