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无锡的多事之“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4 22:36:15

作为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形象的重要表征,城市公共安全的状况极大地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怎样有效控制城市中的潜在风险,满足城市居民对安全的需求和期望,是无锡需要思考的问题。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_201910142129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财新记者 丁刚/视觉中国

10月10日,无锡高架桥侧翻,致3死2伤;10月13日,无锡煤气爆炸,造成9死10伤。悲痛之余,很多人不免发出“怎么又是无锡”的疑问。

作为太湖明珠,无锡是长三角的经济重镇。2017年,无锡GDP突破万亿,达10511.8亿元,正式跻身“万亿城市俱乐部”。在当时,绝大多数万亿城市还是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或省会城市。

但地处富饶的江南,无锡与“最强地级市”苏州相邻,离省会南京183千米,距长三角龙头上海128千米。强邻环伺之下,无锡难免被盖过风头。

知乎上的一个问题“如何评价无锡这座城市”,有网友作答,如果把中国看作一个班级,每个城市看作一个学生,那么,无锡则属于各方面中等偏上但又不突出的学生。换句话说,就是没什么存在感。

如今,由于连续发生的事故,这座低调的城市重回人们的视野,但显然,这样的关注度并非无锡所希望的。

应对危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天之内,无锡接连发生了两起安全事故。

根据相关部门对高架桥垮塌的初步调查结论,严重超载货车在桥上行驶可能为桥梁垮塌的直接原因。

无锡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地,在此次事发地附近就有无锡规模较大的钢材市场之一——东方钢材城,当地的货运需求不言而喻。可是,路政设施的建设似乎尚未跟上步伐。

有研究指出, 每一起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里强调了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相关责任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在高架桥垮塌事故发生后,2017年一篇题为《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的微信公号旧文被大量转发。然而,这种基于常识的预警并没有唤醒相关部门及早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桥梁的设计和施工或许并无问题,但是相关部门在治理上的失误和不作为也足以诱发事故。

10月13日,无锡接连召开全市燃气安全检查整治工作紧急部署会议和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一天两次部署全市燃气安全检查整治工作。无锡市市长黄钦在会上表示,近期发生的两起事故,“充分暴露出我市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

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明显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运行系统也日益复杂。城市,越来越像一台精密的仪器,任何一个没有拧紧的螺丝钉,都可能带来巨大的灾难。

作为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形象的重要表征,城市公共安全的状况极大地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怎样有效控制城市中的潜在风险,满足城市居民对安全的需求和期望,是无锡需要思考的问题。

经济存在感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在这波意料之外的关注度前,无锡的存在感已经明显低于苏州、南京等省内城市。想当年,在八九十年代,作为老牌工业城市和“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无锡也曾一度锋芒逼人。

2007年的太湖蓝藻事件,对无锡来说是个转折点。危机爆发后,无锡先后转移3000多家企业,重要经济指标遭遇“滑铁卢”——从2008年到2015年,无锡GDP增幅以年均约1个百分点的速度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年在江苏垫底。

尽管在2017年,无锡GDP成功突破万亿。但总体上看,无锡经济已被南京赶超,是继苏州、南京之后,江苏省内第三个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城市。

细看无锡经济总量构成,有50%来自下辖的江阴、宜兴两市,这是两个持续盘踞中国县域经济前十强榜单的地区,仅江阴的经济总量就能与部分地级市相当。

但无锡的尴尬也在于此,江阴以及宜兴地处无锡市的边缘地段,与其他城市相交接,在经济发展上,受无锡的关照并不多。当地朋友表示,对外介绍时从不说自己在无锡的管辖范围内。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无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38.62亿元,其中江阴市GDP达3806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宜兴市GDP为1713亿元,位居第三位。

在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排名中,江阴居全国第2,宜兴居全国第9,排名与去年相同。而在同时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无锡滨湖区却成为榜单上名次下跌幅度最大的一位,排名较去年下跌30位(从20位到50位)。

作为无锡重点发展的新城区之一,无锡滨湖区从本世纪初开始建设,随着2010年无锡市政府搬迁到这里,曾迎来一大批外地炒房客,房价也因此水涨船高。

但近几年来,滨湖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渐放缓。2018年,滨湖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6.1%,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8.37亿元,增速1%。

何时重返新一线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5月,新一线城市榜单排名发布,无锡以一位之差,位列二线城市。这是无锡第二次跌出新一线城市榜单。

无锡在新一线城市榜单中的最好成绩是2013年创造的,排名第7位。2017年,降级为二线城市,排名第3位。2018年回归新一线城市第15位,2019年再度出榜。

在一些人看来,作为一个普通地级市,无锡既无法成为都市圈的核心城市,也无法享受到城市级别带来的政策优惠,和其它明显高出一个级别的城市PK,败下阵来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这次争议较大的在于把无锡挤掉的城市——昆明。2018年无锡的GDP超过1万亿,而昆明只有5000亿左右,差距达到一倍之多。

但需要指出,作为“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一线城市的评判标准中占比最大的是商业资源聚集度。在这点上,和身为中国南部边疆连接东南亚地区的枢纽昆明相比,无锡的确不占优势。

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回归的可能。除了商业资源集聚度之外,榜单中另一个占比较高的因素是城市枢纽性。

临江抱湖的无锡,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作为沪宁线上重要的中心节点城市,无锡对外交通畅通与否,直接关系长三角交通的一体化发展进程。

以苏南硕放机场为例,其由无锡、苏州共同出资,但由于相关壁垒尚未打通,机场对于GDP总量约3万亿的双城腹地服务作用尚未完全发挥。2018年,苏南硕放机场旅客吞吐量仅为721万人次。

早在2018年初,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表态,“做大做强硕放机场刻不容缓”。在此前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出,“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锡 城市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