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化腾发大奖:每人300万元!这些不到45岁的获奖者,都是什么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15:51:08

去年主导发起的“科学探索奖”,如今颁出第一届。据媒体报道,首届科学探索奖的获得者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希望“科学探索奖”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每经编辑 赵云 王嘉琦    

关注基础科研的马化腾,去年主导发起的“科学探索奖”,如今颁出第一届。

据媒体报道,首届科学探索奖的获得者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体现了该奖项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初衷。

他们有些是少年成名的“天才科学家”,有些是耕耘多年后一鸣惊人,但均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有价值的成果。

图片来源:截自“科学探索奖”官网

研究所属范围涉及物理学术、生命科学、天文地理、化学材料、信息电子、能源保护、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

按照奖项设置,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6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奖金将由获奖人自由支配。

“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启动资金由腾讯基金会资助。

图片来源:截自“科学探索奖”官网

具体名单:

有的年少成名,有的一鸣惊人

先来看看信息电子领域获奖的6人。据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梳理↓

陈云霁


现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1983年生,江西南昌人。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硕博学成于中科院计算所。

2012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同时,他担任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

在此之前,他从事国产处理器的研发工作十余年,先后负责或参与了多款龙芯处理器的设计。

陈云霁的胞弟是寒武纪CEO陈天石,陈云霁也参与了寒武纪系列AI芯片研发。

黄罡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系统软件研究室主任。

湖南株洲人,1997年和2000年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系统软件和软件自适应的研究与实践。

山世光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现任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视拓创始人。

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哈工大,博士学成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

山世光也是知名的AI学者,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已在国内外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CF A类论文70余篇,论文被谷歌学术引用15000余次。

吴华强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教授,副系主任,清华大学微纳加工平台主任,北京市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包括先进的记忆和大脑启发的计算技术,已发表100多篇技术论文,拥有50多项专利。

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同年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士学位(双学位)。

2005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康奈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

杨帆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规模复杂系统的拓扑建模、故障诊断与安全评价;工业系统智能报警监控;系统辨识理论及应用;工业监控的云实现。

本硕博均学成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2011年起清华自动系任教。

杨玉超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类脑计算,主要原创性进展集中在神经形态器件微观动力学解析及其行为调控、规模化集成、系统功能演示等方面。

1984年生,2010年于清华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至2015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从事忆阻器与类脑计算研究,先后任博士后、高级研究员。

2015年8月加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另据澎湃新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量子信息“梦之队”成员陈宇翱与陆朝阳同样出自中科大少年班。他们在量子光学领域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分别在2014和2017年获得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成为继他们的导师潘建伟院士斩获该奖的第二和第三位中国学者。

有趣的是,这对师兄弟此次被分开归到数学物理学领域和前沿交叉领域,这可能是因为陆朝阳近年来更多在光量子计算机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发力。

陆朝阳(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安徽省科技厅”)

2017年6月,四川农业大学研究员陈学伟发现了对稻瘟病具有广谱持久抗性的水稻天然变异位点,实现西南地区高校在顶级期刊《细胞》上零的突破。该团队为此获得总计1350万元的专项科研经费和个人奖助经费,轰动一时。2018年9月,陈学伟团队再次就稻瘟病抗性研究在顶级期刊《科学》上发表论文。这次,他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获奖人。

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从江西小山村走出的天文和地学领域获奖者付巧妹曾获得过“201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她领衔的“古DNA解密现代人起源”研究入选世界顶级学术期刊、英国《自然》杂志“2014年度十大科学事件”。2016年,《自然》评选10位有代表性的中国科学家,付巧妹再次上榜,理由是“用古人类的遗骸DNA改写亚洲的史前史。”

在能源环保领域,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一种有效利用太阳能的工具,长期获得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众多关注,但这类电池稳定性欠佳。来自北京大学工学院的研究院周欢萍及其团队,提出一种新的机制,即在钙钛矿活性层中引入具有氧化还原活性的Eu3+-Eu2+的离子对,实现了全寿命周期内的本征缺陷的消除,大大提升了电池的长期稳定性。

在交通建筑领域获奖的西南交通大学研究员邓自刚长期致力于高温超导磁悬浮基础研究工作,主持研制成功国内首条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车环形实验线及国际首个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试验平台。

奖励45岁以下科学家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

奖项参选要求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年龄45周岁及以下。

“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

希望“科学探索奖”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关注基础科研的马化腾

发起该奖项的马化腾,这几年对于基础科研的关注和支持,力度惊人。

一切也并非意料之外。

首先,作为一名天文爱好者,程序员出身的马化腾一直长期关心基础科学研究。他之前就捐赠了未来科学大奖、科学突破奖等科学奖项,向武汉大学、深圳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校等进行资金捐助,还在2018年“两会”上建议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

而腾讯公司持续投资于未来前沿基础科学,不断加大对AI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的投入。

此外,腾讯还连续6年举办WE大会,希望连接最具突破性的科学发现和前沿思想,激发人们创造创新,探索改变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在一些论坛会议上,马化腾也多次就基础科学发声。

如去年5月6日在未来论坛,马化腾发表演讲,呼吁加大对基础科学的研究投入;在8月23日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他指出,“我们不应该放弃在科技赛场提出‘世界波’的梦想”;在9月17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他表示,“人工智能是一场跨国科学探索工程”。

今年华为事件后,马化腾还公开表态,呼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

最近中兴、华为事件愈演愈烈,我们也时刻关注贸易纠纷是否会演变成科技战。因此,如果我们不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我们的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难以为继。更谈不上新旧动能转化或者助力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整合微信公众号“科学探索奖”、量子位(id:QbitAI)、澎湃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化腾 获奖者 来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