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国际酒店巨头加码中国中端酒店市场 这是一门好生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9:09:58

希尔顿花园酒店方面提出,2025年前,在中国开业数量超200家,开发数量超500家。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希尔顿花园酒未来每年平均将新增30家开业酒店。从其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一目标或许具有一定挑战性。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当一批本土经济型酒店正谋求“向上”升级时,不少国际酒店集团也正试图“下沉”至中端酒店市场。

此前,万豪与东呈酒店集团合作推出了万枫,洲际酒店旗下的中端精选服务类品牌智选假日酒店则以特许经营模式在华快速扩张。

9月17日,希尔顿集团也正式对外推出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全新版希尔顿花园酒店,试图加快在中国中端酒店市场的扩张。

希尔顿花园酒店品牌自2014年进入中国,目前已开业19家酒店,另有50多家在筹建。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及蒙古总裁钱进表示,希望2025年前在中国开业数量超200家,开发数量超500家。

全新版希尔顿花园酒店公共区域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竞争激烈

当前,国内酒店业形态正从高端与经济型酒店两头增长较快的“哑铃型”格局向“纺锤型”转变,中端酒店市场持续火热。在钱进看来,随着中国中产家庭比重提升,以及消费升级和旅游业的发展,中端酒店必然是未来发展趋势。

因此,近年来无论是曾主打高端品牌的国际酒店集团,还是本土经济型酒店集团,都想在中端酒店这一细分市场插上自己的旗帜。一方面,本土经济型酒店集团在品牌扩张时倾向于“向上”升级,例如华住的漫心、美居、桔子水晶等,锦江的康铂、锦江都城、维也纳等,如家的YUNIK等。

以锦江酒店为例,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目前锦江酒店依旧保持中端为主的扩张路径。今年上半年,锦江酒店的中端酒店净开业数达445家。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中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数量分别达2908家和4941家,占比分别为37.05%和62.95%。而上年同期,其中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数量占比分别为28.22%和71.78%。

另一方面,国际酒店集团也“下沉”至中端酒店市场。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洲际酒店集团在中国开业和签约的特许经营的酒店分别有45家和183家,其中85%和92%为智选假日酒店。希尔顿此前也和铂涛集团合作,引入了希尔顿欢朋。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指出,跨国酒店管理公司的中端品牌历史相对悠久,在当地本土品牌较多的地方,一个新的外资品牌会有一定的吸引力。具体要看各城市各地段的中端酒店供求关系,在高端酒店平均房价高的地区和新的重点开发地区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在高端酒店平均房价低的地区和中端酒店供大于求的地区发展前景不乐观。

是门好生意吗? 

钱进对全新版的希尔顿花园酒店充满信心。

希尔顿花园酒店方面提出,力争未来覆盖中国400个城市,2025年前,在中国开业数量超200家,开发数量超500家。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希尔顿花园酒未来每年平均将新增30家开业酒店。从其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一目标或许还具有一定挑战性。

“从希尔顿花园酒店近两年的发展速度看,我们认为这一目标没有问题。三四线城市、旅游目的地这些地方,对我们来说都是新机会。”钱进表示。

对于选择何种管理模式,钱进表示:“目前,希尔顿花园酒店还是采取委托管理的模式,以保证品质。但是,我们没有说一定是采取某个模式,这方面是按照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的,我们会有一套方案。而如果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我们一定要确保业主方在酒店业务上的能力。”

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及蒙古精选服务型酒店品牌副总裁李先峰称,全新版希尔顿花园酒店的单房投资金额预计为20万元,投资回报期为4-5年。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新版希尔顿花园酒店提升了其在中端酒店品牌中的性价比和竞争力,在增收节支的节支方面必然受到加盟业主的欢迎,但增收比节支更加重要,是否能够提高平均房价和平均入住率,是更为重要的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端酒店 希尔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