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国庆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免费通行;任正非:华为5G技术可转让给西方;也门胡塞武装称对沙特阿美油田攻击将常态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06:04:19

外交部发布会

美国正制定全政府对华措施,中方:冷战零和思维十分危险。据人民日报,9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福特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政府正制定“全政府”措施,应对中国给美国及其盟友造成的安全挑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福特先生的演讲罔顾事实,肆意抹黑、歪曲中国的内外政策,鼓噪煽动“中国威胁”,充分暴露出美国国内一些人顽固抱持冷战零和思维。这是十分危险的。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不是任何国家、任何人能够诋毁的。我们敦促美方有关人士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多把精力放在推动中美互利合作上,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黄之锋到处乞求外国干预中国事务,外交部:他没资格。据人民日报,外交部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华春莹答记者问。问:黄之锋呼吁美国总统在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中加入人权条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黄之锋身为中国人,却到处去乞求外国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对于这种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发言人已经给予明确的定性,我想他是没有什么资格来对中美关系当中的相关问题说三道四的。中方在涉港以及中美经贸磋商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只想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任何外国的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那些反中乱港、挟洋自重的言行和图谋最终都不会得逞,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是自讨没趣。


早互动

1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据第一财经,付凌晖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当月国际能源价格下降,OPEC环比也在下降,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2丨郭台铭声明:决定不参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环球时报1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郭台铭办公室16日晚11:00发出“重大声明”稿,决定退出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竞选。郭台铭称,自己参选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带领台湾社会齐心拼经济,但投身选战以来,却看到的一些政治人物为了私利,挑起阶级、仇恨、对立等民粹。自己不是因为任何人的劝说与影响,而是因为再三思考之后,希望让社会在关注领导人的选择时,能够回归理性思考与政策层面的讨论,于是决定不参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3丨任正非:给予5G技术许可需一次性付款。华为心声社区16日刊登任正非10日接受《经济学人》采访纪要。任正非表示,华为的5G技术和工艺都可以许可转让给西方国家,许可别的西方国家也生产同等的设备,他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再研发。华为的理想是“为全人类提供服务,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有更多人来一起完成,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任正非还称,5G是给予许可,不等于我们自己不做。对于6G研究,华为也是领先世界的,但是华为判断6G十年以后才会开始投入使用。因此,转让技术不是前进的终结,华为获得资金以后会更大踏步前进。任正非最后强调,给予技术许可将是一次性付钱。

任正非还透露,将在9月18日要发布昇腾AI集群,1024节点,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快的人工智能平台。

4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沈晓明16日表示,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1-8月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预计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发展轨道。沈晓明还表示,到2030年,海南所有领域包括私人汽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5丨外汇局副局长张新:实时监测外资买卖A股和人民币债券情况,有效预警证券投资项下潜在风险。张新16日表示,正在着手修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相关配套法规。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外汇局出具的登记凭证即可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1丨台“外事部门”宣布: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央视新闻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所罗门群岛16日内阁会议决定与台湾“断交”,台外事部门负责人于16日晚举行记者会发表正式回应,宣布台湾与所罗门群岛自即日起“断交”。目前台湾的所谓“友邦”数量降至16个。

外交部回应所罗门群岛同台湾“断交”: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据央视新闻,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2丨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刷脸认证养老金。据中新网,经过一个月试运行,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9月15日正式上线。首期开通8类18项全国性统一服务。通过平台,可以“刷脸”完成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可以选择“养老金测算”,估算出未来能领多少养老金。

3丨8月铁路发送旅客3.7085亿人次:单月客运量历史新高。国铁集团网站16日消息,8月,国家铁路发送旅客37085万人次(日均1196万人次),同比增加3301万人次、增长9.8%,创下单月客运量历史新高,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23404万人次,同比增长16%。

4丨央行: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和预期引导力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央行网站16日消息,人民银行办公室工作座谈会9月10日—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办公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后办公室系统各项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和预期引导力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及时回应关切、稳定预期。

5丨统计局: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比上月加快0.13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5373亿元,增长6.7%。

统计局回应经济数据放缓:总的来看经济运行整体平稳。据央视新闻,针对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放缓的情况,统计局表示,各项指标有升有降,有些领域的数据虽然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总的来看,1到8月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大的产业结构正在优化,尤其高技术服务业增长明显高于平均水平。总的来看,中国的基础设施增长还有很大潜力,整体存量水平大约相当于发达国家的30%,民生领域也有很大空间。

6丨浙江银保监局:禁贷款资金违规流入禁止性领域。据澎湃新闻,浙江银保监局已于7月下旬下发通知,严禁贷款资金违规流入禁止性领域,包括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流入股市、债市、金市、期市等交易市场,购买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以及其它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用于民间借贷、P2P网络借贷以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

7丨海南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面禁止低端制造业发展。海南省发改委16日印发《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2019年版)》,明确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

8丨淮海经济区7市公积金互认互贷:9月17日起正式开始办理。界面新闻16日消息,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内的宿州、淮北、商丘、菏泽、枣庄、连云港、宿迁等7个已签约的核心城市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即缴存互认、贷款互贷。该业务9月17日起正式开始办理。

9丨9月20日起厦门市户籍居民:恢复办理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厦门日报9月16日消息,厦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自2019年9月20日起恢复受理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申请,本市居民办妥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后,请向有资质的旅行社咨询办理入台许可证件,经直接通航金马澎地区的口岸出境。

10丨香港警方累计拘捕1453名非法暴力分子据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警方在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通报,从6月9日至今,警方针对一连串非法游行、暴力袭警、肆意破坏公共秩序等激进示威冲突展开行动,已累计拘捕1453人,年龄在12岁至72岁之间,涉嫌干犯非法集结、袭警、暴动、刑事毁坏、非法禁锢、纵火、伤人、藏有攻击性武器等严重罪行,其中部分人已被检控。警方强调,任何诉求都不能成为合理化暴力的借口,警方必定恪尽职守,严肃跟进处置任何违法行为。

11丨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6日20时48分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北纬38.60度,东经100.35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12丨反腐:

武汉市委原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原书记、汉南区委原书记胡洪春被双开:违规为罪犯假释提供帮助。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唐庆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日,鞍钢集团纪委对鞍钢集团原专职董(监)事办公室主任袁雪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辽宁省监委对袁雪峰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

受贿1720万余元,宁夏交通厅原厅长周舒一审获刑13年。

美最大车厂12年一遇大罢工,日损失20亿!特朗普忙安抚,曹德旺一句话道破玄机

Costco上海店10000瓶茅台再售罄,茅台董事长中秋暗访专卖店喊话:别做“黄牛”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地方官员“打扮”经济数据的路走不通了!

你的每一条朋友圈都在耗电:全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已超过整个上海!

今年的“金九银十”可能没有了 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年内最低

拍照用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来看专家怎么说

1丨美国通用汽车:近5万人举行全美大罢工。据海外网综合美媒消息,当地时间16日上午12时,近5万汽车工人走上街道举行罢工。这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15日发起的活动,原因是与通用谈判过程中,出现工作岗位、福利、薪酬等方面分歧。英国路透社评论,此次罢工将导致全美数十个工厂停产,或将影响整个美国经济。

2丨财付通:遭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罚款149万元。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9月12日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遭到警告并处罚款149万元。

腾讯回应:已启动自查,大部分已完成整改。据上证报,9月16日,财付通回应称,上述大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财付通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后续,财付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

3丨“资邦系”集资诈骗案一审开庭:涉案金额近600亿。9月16日,上海市一中院对被告人王利、卢伟、陶蕾、官小平集资诈骗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至2018年6月间,邬再平(又名邬战,另案处理)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以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核心的“资邦系”企业,组建、设立了数十家线下分支机构及“唐小僧”“摇旺”等线上平台。资邦控股公司采用虚设债权、虚构借款人信息、虚假宣传等手段,承诺5%至24%的年化收益,通过超级借款人、收益权转让、定向委托等方式,向277万余名投资人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593.57亿余元,入金总额160.45亿余元,其中116.04亿余元用于兑付前期投资人本息。至案发,造成11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50.4亿余元。

4丨中船防务:披露与中国船舶重组草案。9月16日,中船防务披露与中国船舶重组草案,拟将重大资产置换调整为重大资产出售。中船防务拟将持有广船国际27.4214%股权出售给中国船舶,中国船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调整后的标的资产交易作价为28.58亿元。

5丨上汽、宝马、滴滴: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9月16日召开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正式亮相,上汽、宝马、滴滴获得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6丨浙江吉利等企业:获得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据上证报,9月16日,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全国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新鲜出炉。浙江吉利、安徽江淮、江苏中智行获得首批测试牌照。

7丨外媒:美国再次对中企出手,这次是中车。环球时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14日发表报道称,美国会两院很快将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包含一项条款,禁止美国机构使用联邦拨款从中国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公司购买地铁列车,这将影响中国中车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报道称,美国议员担忧中车公司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扩展经济影响力的工具,还有一种“恶毒的担忧”认为,中国企业制造的列车会成为“中国监控美国人的工具”。中车美国公司表示,该公司是美国国内竞争者“虚假宣传运动”的受害者。

8丨科创板:孚能科技、神州细胞上市获受理,晶丰明源注册生效。上交所9月16日消息,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科创板上市获受理;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注册生效。

9丨胡海泉参股公司:因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被罚款5000元。第一财经9月16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9日,北京就是巨匠合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被罚款5000元整。知名艺人、投资人胡海泉直接持有该公司14%的股份,为该公司的最终受益人之一。

10丨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或明年投放。据21世纪经济报道,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落地上海,或明年初投放。滴滴将投入30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特定的真实出行场景中进行“预商业化”。

11丨美国普渡制药公司申请破产:据海外网援引路透社16日报道,美国普渡制药公司(Purdue Pharma LP)因被控加剧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2600多起诉讼缠身,当地时间15日晚,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根据一项解决广泛诉讼的提议,该公司正寻求重组。

北向资金9月16日净流入9.1亿元。个股方面,招商银行、保利地产、美的集团净买入额居前,分别净买入2.33亿元、1.99亿元、1.24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额居首,金额5.46亿元。


1丨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用户已突破3亿。据科技日报,北斗高精度服务在战略性行业、区域经济和大众市场得到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填补了我国移动通信领域卫星导航辅助定位服务技术空白,用户已突破3亿。

2丨科学家:首次在系外行星中发现水。据中新网,英国《自然·天文学》发表的一篇研究称,科学家们首度在太阳系外一个行星的大气中发现了水蒸气的存在,且该行星的温度也与地球相似,具备支持生命存在的两大条件。据报道,这个代号为K2-18b的系外行星于2015年被发现,是美国宇航局观测到的“超级地球“行星之一。距离地球约110光年,位于狮子座,质量是地球的8倍,体积为地球的两倍。

3丨研究称:素食者中风风险或更高。据中新网,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英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素食者与纯素食者中风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跟踪了近5万人,历时18年之久。这些志愿者中,一半为食肉者,16000人为素食或纯素食者,另外的7500人不吃肉,但吃鱼类。

1丨*ST凯迪:9月17日,深交所对*ST凯迪(000939)相关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ST凯迪及相关当事人存在未及时支付业绩补偿款形成资金占用、减资款形成资金占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三个问题。王博钊、叶黎明、江林、李满生、黄国涛、谢波、杨虹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忠实、勤勉履行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

2丨国科微:9月17日,深交所对国科微(300672)股东永新县亿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其于今年3月21日披露股份减持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10万股国科微股份,公司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后,减持股份上限调整为175.32万股。9月5日,国科微披露股份减持计划完成公告显示,其实际减持股份180.28万股,超过减持计划4.97万股,超出股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3%,涉及交易金额168.79万元。



1丨医药行业:结合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及医药流通龙头中报表现,流通龙头业绩仍有提升空间。未来仍应继续观测政府宽松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企发展的决心、表态与举措。此次国常会表态+央行降准影响下,看好确定性受益的医药流通龙头国药股份(600511),以及受益边际改善和政府长期宽信用决心的医药流通龙头九州通(600998)、柳药股份(603368)。

银河证券

2丨银行业:当前银行股平均估值0.83xPB(2019年)处于历史低位,前期行业不确定情绪逐步消化,加之近期外资增持带来的增量资金,板块投资收益比乐观。建议配置资产负债均衡、资产质量稳健的银行,优选招商银行(600036)、平安银行(000001),关注低估值的兴业银行(601166)、工商银行(601398)。

中信证券



1丨也门胡塞武装:沙特阿美旗下的石油设施攻击将常态化。据中国日报,也门胡塞武装14日清晨动用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沙特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旗下的一家炼油厂和一座油田。中国日报援引路透社报道,胡塞武装16日表示,沙特阿美旗下的石油设施,仍然是他们锁定的攻击目标,并会在“任何时刻”发动攻击,提醒外国人远离这些区域。

2丨特朗普授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遭袭。据新华社,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在推特上表示,为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事件可能对油价造成的影响,他已经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以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特朗普说,具体释放的石油量“尚未确定”。

3丨68亿美元!美国人单月支付关税创纪录。近日,由美国150多家行业协会组成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发布了他们的调查数据,今年7月,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支付了约68亿美元关税,创下美国历史上单月关税的纪录。

4丨美国纽约州出台紧急行政令:禁售调味电子烟。央视新闻16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宣布了一项“紧急行政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纽约州长办公室表示,行政令旨在相关立法出台前,消除对未成年用户的欺骗性电子烟营销行为,并将电子烟的购买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

5丨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世界最高:日本将进入超高龄社会。新华网16日消息,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日本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为28.4%,在201个国家和地区中高居榜首。这预示着日本将进入超高龄社会,医疗、看护、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

6丨墨西哥现119包碎尸:疑涉贩毒集团,已识别出44具尸体。环球时报援引BBC报道,9月初墨西哥在哈利斯科州瓜达拉哈拉市外的一口井中,发现119个装有人类遗骸的黑色袋子,袋子里绝大多数是碎尸,法医已设法确定44具尸体,但仍有尸体部位未能被识别。哈利斯科州是墨西哥最暴力贩毒集团之一的活动中心地带,这是今年该州第二次发现大规模尸体。

7丨印度东部一游船倾覆:造成至少12人丧生,另有20余人失踪。据澎湃新闻,印度东部安得拉邦一艘游船15日下午发生倾覆,造成至少12人丧生,另有20多人失踪。印度报业托拉斯(PTI)16日援引警方消息称,事发时船上大约共有60名游客和船员。

8丨哥伦比亚:一架客机坠毁致7死2伤。央视新闻9月16日消息,哥伦比亚民航部门15日说,该国一架客机当天下午从西部考卡省省会波帕扬起飞后不久坠毁,已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时,机上载有7名乘客和2名机组成员。

9丨美股收跌,美油创逾11年最大单日涨幅:美股周一收跌,道指结束此前8连涨行情。周一道指收盘跌0.52%,报27076.82点;标普500指数跌0.31%,报2997.96点;纳指跌0.28%,报8153.54点。纽约油价16日上涨,10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涨8.05美元,涨幅14.68%,报62.90美元/桶,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涨8.80美元,涨幅14.61%,报69.02美元/桶。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王晓波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交部发布会 美国正制定全政府对华措施,中方:冷战零和思维十分危险。据人民日报,9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福特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政府正制定“全政府”措施,应对中国给美国及其盟友造成的安全挑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福特先生的演讲罔顾事实,肆意抹黑、歪曲中国的内外政策,鼓噪煽动“中国威胁”,充分暴露出美国国内一些人顽固抱持冷战零和思维。这是十分危险的。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不是任何国家、任何人能够诋毁的。我们敦促美方有关人士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多把精力放在推动中美互利合作上,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黄之锋到处乞求外国干预中国事务,外交部:他没资格。据人民日报,外交部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华春莹答记者问。问:黄之锋呼吁美国总统在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中加入人权条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黄之锋身为中国人,却到处去乞求外国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对于这种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发言人已经给予明确的定性,我想他是没有什么资格来对中美关系当中的相关问题说三道四的。中方在涉港以及中美经贸磋商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只想再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任何外国的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那些反中乱港、挟洋自重的言行和图谋最终都不会得逞,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是自讨没趣。 早互动 1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据第一财经,付凌晖1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当月国际能源价格下降,OPEC环比也在下降,沙特对全球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2丨郭台铭声明:决定不参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环球时报1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郭台铭办公室16日晚11:00发出“重大声明”稿,决定退出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竞选。郭台铭称,自己参选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带领台湾社会齐心拼经济,但投身选战以来,却看到的一些政治人物为了私利,挑起阶级、仇恨、对立等民粹。自己不是因为任何人的劝说与影响,而是因为再三思考之后,希望让社会在关注领导人的选择时,能够回归理性思考与政策层面的讨论,于是决定不参与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3丨任正非:给予5G技术许可需一次性付款。华为心声社区16日刊登任正非10日接受《经济学人》采访纪要。任正非表示,华为的5G技术和工艺都可以许可转让给西方国家,许可别的西方国家也生产同等的设备,他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再研发。华为的理想是“为全人类提供服务,努力攀登科学高峰”,有更多人来一起完成,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任正非还称,5G是给予许可,不等于我们自己不做。对于6G研究,华为也是领先世界的,但是华为判断6G十年以后才会开始投入使用。因此,转让技术不是前进的终结,华为获得资金以后会更大踏步前进。任正非最后强调,给予技术许可将是一次性付钱。 任正非还透露,将在9月18日要发布昇腾AI集群,1024节点,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快的人工智能平台。 4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沈晓明16日表示,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1-8月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预计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发展轨道。沈晓明还表示,到2030年,海南所有领域包括私人汽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5丨外汇局副局长张新:实时监测外资买卖A股和人民币债券情况,有效预警证券投资项下潜在风险。张新16日表示,正在着手修订取消投资额度限制相关配套法规。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外汇局出具的登记凭证即可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1丨台“外事部门”宣布: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央视新闻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所罗门群岛16日内阁会议决定与台湾“断交”,台外事部门负责人于16日晚举行记者会发表正式回应,宣布台湾与所罗门群岛自即日起“断交”。目前台湾的所谓“友邦”数量降至16个。 外交部回应所罗门群岛同台湾“断交”: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据央视新闻,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我们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2丨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可刷脸认证养老金。据中新网,经过一个月试运行,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9月15日正式上线。首期开通8类18项全国性统一服务。通过平台,可以“刷脸”完成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可以选择“养老金测算”,估算出未来能领多少养老金。 3丨8月铁路发送旅客3.7085亿人次:创单月客运量历史新高。国铁集团网站16日消息,8月,国家铁路发送旅客37085万人次(日均1196万人次),同比增加3301万人次、增长9.8%,创下单月客运量历史新高,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23404万人次,同比增长16%。 4丨央行: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和预期引导力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央行网站16日消息,人民银行办公室工作座谈会9月10日—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办公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后办公室系统各项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和预期引导力度,加强与市场沟通,及时回应关切、稳定预期。 5丨统计局: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比上月加快0.13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5373亿元,增长6.7%。 统计局回应经济数据放缓:总的来看经济运行整体平稳。据央视新闻,针对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放缓的情况,统计局表示,各项指标有升有降,有些领域的数据虽然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总的来看,1到8月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大的产业结构正在优化,尤其高技术服务业增长明显高于平均水平。总的来看,中国的基础设施增长还有很大潜力,整体存量水平大约相当于发达国家的30%,民生领域也有很大空间。 6丨浙江银保监局:禁贷款资金违规流入禁止性领域。据澎湃新闻,浙江银保监局已于7月下旬下发通知,严禁贷款资金违规流入禁止性领域,包括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流入股市、债市、金市、期市等交易市场,购买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以及其它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用于民间借贷、P2P网络借贷以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 7丨海南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全面禁止低端制造业发展。海南省发改委16日印发《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2019年版)》,明确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 8丨淮海经济区7市公积金互认互贷:9月17日起正式开始办理。界面新闻16日消息,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内的宿州、淮北、商丘、菏泽、枣庄、连云港、宿迁等7个已签约的核心城市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即缴存互认、贷款互贷。该业务9月17日起正式开始办理。 9丨9月20日起厦门市户籍居民:恢复办理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厦门日报9月16日消息,厦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自2019年9月20日起恢复受理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申请,本市居民办妥赴金马澎个人旅游签注后,请向有资质的旅行社咨询办理入台许可证件,经直接通航金马澎地区的口岸出境。 10丨香港警方累计拘捕1453名非法暴力分子:据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警方在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通报,从6月9日至今,警方针对一连串非法游行、暴力袭警、肆意破坏公共秩序等激进示威冲突展开行动,已累计拘捕1453人,年龄在12岁至72岁之间,涉嫌干犯非法集结、袭警、暴动、刑事毁坏、非法禁锢、纵火、伤人、藏有攻击性武器等严重罪行,其中部分人已被检控。警方强调,任何诉求都不能成为合理化暴力的借口,警方必定恪尽职守,严肃跟进处置任何违法行为。 11丨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6日20时48分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北纬38.60度,东经100.35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12丨反腐: 武汉市委原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原书记、汉南区委原书记胡洪春被双开:违规为罪犯假释提供帮助。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唐庆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日,鞍钢集团纪委对鞍钢集团原专职董(监)事办公室主任袁雪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辽宁省监委对袁雪峰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 受贿1720万余元,宁夏交通厅原厅长周舒一审获刑13年。 美最大车厂12年一遇大罢工,日损失20亿!特朗普忙安抚,曹德旺一句话道破玄机 Costco上海店10000瓶茅台再售罄,茅台董事长中秋暗访专卖店喊话:别做“黄牛” 国家统计局大动作,地方官员“打扮”经济数据的路走不通了! 你的每一条朋友圈都在耗电:全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已超过整个上海! 今年的“金九银十”可能没有了前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年内最低 拍照用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来看专家怎么说 1丨美国通用汽车:近5万人举行全美大罢工。据海外网综合美媒消息,当地时间16日上午12时,近5万汽车工人走上街道举行罢工。这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15日发起的活动,原因是与通用谈判过程中,出现工作岗位、福利、薪酬等方面分歧。英国路透社评论,此次罢工将导致全美数十个工厂停产,或将影响整个美国经济。 2丨财付通:遭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罚款149万元。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9月12日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制度,遭到警告并处罚款149万元。 腾讯回应:已启动自查,大部分已完成整改。据上证报,9月16日,财付通回应称,上述大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财付通在收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启动自查,制定并落实逐项改进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已完成整改。后续,财付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将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工作,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 3丨“资邦系”集资诈骗案一审开庭:涉案金额近600亿。9月16日,上海市一中院对被告人王利、卢伟、陶蕾、官小平集资诈骗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至2018年6月间,邬再平(又名邬战,另案处理)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以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核心的“资邦系”企业,组建、设立了数十家线下分支机构及“唐小僧”“摇旺”等线上平台。资邦控股公司采用虚设债权、虚构借款人信息、虚假宣传等手段,承诺5%至24%的年化收益,通过超级借款人、收益权转让、定向委托等方式,向277万余名投资人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593.57亿余元,入金总额160.45亿余元,其中116.04亿余元用于兑付前期投资人本息。至案发,造成11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50.4亿余元。 4丨中船防务:披露与中国船舶重组草案。9月16日,中船防务披露与中国船舶重组草案,拟将重大资产置换调整为重大资产出售。中船防务拟将持有广船国际27.4214%股权出售给中国船舶,中国船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调整后的标的资产交易作价为28.58亿元。 5丨上汽、宝马、滴滴:获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9月16日召开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正式亮相,上汽、宝马、滴滴获得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6丨浙江吉利等企业:获得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据上证报,9月16日,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全国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新鲜出炉。浙江吉利、安徽江淮、江苏中智行获得首批测试牌照。 7丨外媒:美国再次对中企出手,这次是中车。环球时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14日发表报道称,美国会两院很快将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包含一项条款,禁止美国机构使用联邦拨款从中国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公司购买地铁列车,这将影响中国中车公司在美国的业务。报道称,美国议员担忧中车公司的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扩展经济影响力的工具,还有一种“恶毒的担忧”认为,中国企业制造的列车会成为“中国监控美国人的工具”。中车美国公司表示,该公司是美国国内竞争者“虚假宣传运动”的受害者。 8丨科创板:孚能科技、神州细胞上市获受理,晶丰明源注册生效。上交所9月16日消息,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科创板上市获受理;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注册生效。 9丨胡海泉参股公司:因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被罚款5000元。第一财经9月16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9日,北京就是巨匠合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被罚款5000元整。知名艺人、投资人胡海泉直接持有该公司14%的股份,为该公司的最终受益人之一。 10丨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或明年投放。据21世纪经济报道,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落地上海,或明年初投放。滴滴将投入30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特定的真实出行场景中进行“预商业化”。 11丨美国普渡制药公司申请破产:据海外网援引路透社16日报道,美国普渡制药公司(PurduePharmaLP)因被控加剧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2600多起诉讼缠身,当地时间15日晚,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根据一项解决广泛诉讼的提议,该公司正寻求重组。 北向资金9月16日净流入9.1亿元。个股方面,招商银行、保利地产、美的集团净买入额居前,分别净买入2.33亿元、1.99亿元、1.24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额居首,金额5.46亿元。 1丨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用户已突破3亿。据科技日报,北斗高精度服务在战略性行业、区域经济和大众市场得到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快速辅助定位系统,填补了我国移动通信领域卫星导航辅助定位服务技术空白,用户已突破3亿。 2丨科学家:首次在系外行星中发现水。据中新网,英国《自然·天文学》发表的一篇研究称,科学家们首度在太阳系外一个行星的大气中发现了水蒸气的存在,且该行星的温度也与地球相似,具备支持生命存在的两大条件。据报道,这个代号为K2-18b的系外行星于2015年被发现,是美国宇航局观测到的“超级地球“行星之一。距离地球约110光年,位于狮子座,质量是地球的8倍,体积为地球的两倍。 3丨研究称:素食者中风风险或更高。据中新网,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英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那些素食者与纯素食者中风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该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跟踪了近5万人,历时18年之久。这些志愿者中,一半为食肉者,16000人为素食或纯素食者,另外的7500人不吃肉,但吃鱼类。 1丨*ST凯迪:9月17日,深交所对*ST凯迪(000939)相关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ST凯迪及相关当事人存在未及时支付业绩补偿款形成资金占用、减资款形成资金占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三个问题。王博钊、叶黎明、江林、李满生、黄国涛、谢波、杨虹作为公司时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忠实、勤勉履行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 2丨国科微:9月17日,深交所对国科微(300672)股东永新县亿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其于今年3月21日披露股份减持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10万股国科微股份,公司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后,减持股份上限调整为175.32万股。9月5日,国科微披露股份减持计划完成公告显示,其实际减持股份180.28万股,超过减持计划4.97万股,超出股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3%,涉及交易金额168.79万元。 1丨医药行业:结合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及医药流通龙头中报表现,流通龙头业绩仍有提升空间。未来仍应继续观测政府宽松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企发展的决心、表态与举措。此次国常会表态+央行降准影响下,看好确定性受益的医药流通龙头国药股份(600511),以及受益边际改善和政府长期宽信用决心的医药流通龙头九州通(600998)、柳药股份(603368)。 银河证券 2丨银行业:当前银行股平均估值0.83xPB(2019年)处于历史低位,前期行业不确定情绪逐步消化,加之近期外资增持带来的增量资金,板块投资收益比乐观。建议配置资产负债均衡、资产质量稳健的银行,优选招商银行(600036)、平安银行(000001),关注低估值的兴业银行(601166)、工商银行(601398)。 中信证券 1丨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阿美旗下的石油设施攻击将常态化。据中国日报,也门胡塞武装14日清晨动用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沙特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旗下的一家炼油厂和一座油田。中国日报援引路透社报道,胡塞武装16日表示,沙特阿美旗下的石油设施,仍然是他们锁定的攻击目标,并会在“任何时刻”发动攻击,提醒外国人远离这些区域。 2丨特朗普授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遭袭。据新华社,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在推特上表示,为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事件可能对油价造成的影响,他已经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以保证市场供应充足。特朗普说,具体释放的石油量“尚未确定”。 3丨68亿美元!美国人单月支付关税创纪录。近日,由美国150多家行业协会组成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发布了他们的调查数据,今年7月,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支付了约68亿美元关税,创下美国历史上单月关税的纪录。 4丨美国纽约州出台紧急行政令:禁售调味电子烟。央视新闻16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宣布了一项“紧急行政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纽约州长办公室表示,行政令旨在相关立法出台前,消除对未成年用户的欺骗性电子烟营销行为,并将电子烟的购买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 5丨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世界最高:日本将进入超高龄社会。新华网16日消息,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日本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为28.4%,在201个国家和地区中高居榜首。这预示着日本将进入超高龄社会,医疗、看护、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 6丨墨西哥现119包碎尸:疑涉贩毒集团,已识别出44具尸体。环球时报援引BBC报道,9月初墨西哥在哈利斯科州瓜达拉哈拉市外的一口井中,发现119个装有人类遗骸的黑色袋子,袋子里绝大多数是碎尸,法医已设法确定44具尸体,但仍有尸体部位未能被识别。哈利斯科州是墨西哥最暴力贩毒集团之一的活动中心地带,这是今年该州第二次发现大规模尸体。 7丨印度东部一游船倾覆:造成至少12人丧生,另有20余人失踪。据澎湃新闻,印度东部安得拉邦一艘游船15日下午发生倾覆,造成至少12人丧生,另有20多人失踪。印度报业托拉斯(PTI)16日援引警方消息称,事发时船上大约共有60名游客和船员。 8丨哥伦比亚:一架客机坠毁致7死2伤。央视新闻9月16日消息,哥伦比亚民航部门15日说,该国一架客机当天下午从西部考卡省省会波帕扬起飞后不久坠毁,已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时,机上载有7名乘客和2名机组成员。 9丨美股收跌,美油创逾11年最大单日涨幅:美股周一收跌,道指结束此前8连涨行情。周一道指收盘跌0.52%,报27076.82点;标普500指数跌0.31%,报2997.96点;纳指跌0.28%,报8153.54点。纽约油价16日上涨,10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涨8.05美元,涨幅14.68%,报62.90美元/桶,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涨8.80美元,涨幅14.61%,报69.02美元/桶。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王晓波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早财经 国庆假期 收费公路 任正非 华为 5G 沙特阿美 油田 无人机 台湾 统计局 所罗门群岛 消费贷 股市 通用汽车 罢工 胡塞武装 美国 特朗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