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视评论:为了“二师兄”,六部门齐发声!稳猪价,啥办法?

央视财经 2019-09-12 15:28:52

__-5005080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就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介绍相关情况。

六部门齐发声,如何促生产稳肉价?

9月11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共同解析。

生猪生产“组合拳”如何落地见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意见》提出:继续实施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户)贷款贴息政策,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并将建设资金贷款纳入贴息范围。规范禁养区划定与管理。保障种猪、仔猪及生猪产品有序调运,2020年6月30日前,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完善市场调节机制。

姜楠:政策多管齐下落实更需要细化到位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这次六部门发布会对近期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做了梳理,特别是针对保障生猪供应这方面,相关政策从生猪的生产、流通、消费、加工、运输、用地等方面都有了明确的措施。接下来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政策更加细化,加紧推进,让众多养殖户尽快享受到政策利好。

马光远:确保政策落实的关键是责任到人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政策出台是多措并举,稳定生猪生产确保政策落实的关键是责任到人,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做好稳定生猪生产工作。

两节将至百姓猪肉消费咋保障?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到1.29亿人次。

姜楠:多部门联动稳定肉价有办法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两节将至,众多消费者非常关注猪肉价格。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多部门联动,我觉得稳定肉价有办法,可以通过增加一定数量的进口,或者增加替代品的肉类消费,比如鸡肉的产量在增长、鱼肉供应比较充足,部分消费者可以考虑调减一些猪肉消费,适当转向禽肉和鱼肉消费。

2020年6月底前,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和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也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一定程度起到平抑价格的作用。

马光远:适时投放储备增加短期供应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稳定预期非常重要,两节将要到来,可以根据市场的情况适时投放储备肉,合理把握节奏,确保重要节假日猪肉市场有效供应。

姜楠:理性看待价格波动用好政策组合拳短期保供应长期促转型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对消费者和生产者来说,要理性看待猪肉价格波动,特别是针对生产者、养殖户,不能一哄而上,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循序渐进。

政策的出发点是短期立足保供应,着眼长远,要转变方式促转型,这也有助于生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马光远:以这次生猪产业政策调整为契机构建稳定生产的长期机制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以这次生猪产业政策调整为契机,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满足百姓猪肉消费需求。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