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抢筹一幕再现!北向资金上周净买入创史上第二高,持仓首次突破1.1万亿,这些股票被扫货

中国证券报 2019-09-08 15:05:11

9月伊始,A股出现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的走势,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93%,深证成指累计上涨4.89%,创业板指累计上涨5.05%,引发各方对金色9月行情的遐想。

近期北向资金加速抢筹,是行情的一大重要推手。9月的第一周交易日累计净买入280.09亿元,创年内单周净流入新高,同时也是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历史周度净流入第二高。

北向资金单周净流入排行

拉长周期来看,北向资金近三周净流入金额达到了580.2亿元,而过去仅在沪股通开通前三周和今年2月有过连续三周净流入金额超过500亿的情况,今年2月正是春季行情的加速期。

北向资金加速抢筹

Choice数据显示,8月中旬以来,北向资金加速抢筹,近四周净流入金额分别为9.07亿元、112.49亿元、145.62亿元、280.09亿元。而本周净流入的280.09亿元不仅创下年内单周净流入新高,同时也创下了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历史次高净买入纪录。

从历史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7913.41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富时罗素扩容和标普道琼斯纳A的时间表来看,本月北上资金的净流入态势将不会放缓,9月23日富时罗素扩容生效,标普道琼斯纳A生效,按照富时罗素此前的估算,5%提升到15%的纳入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增量资金。此外,有业内人士估算,标普道琼斯纳A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被动资金。西南证券预计9月23日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或创新纪录。

Choice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共有852只个股获得北上资金的增持,其中67只个股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增持数量位居前四位的均为银行股,分别是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增持数量分别为1.25亿股、0.92亿股、0.69亿股、0.62亿股。

本周北上资金增持量前十个股

从本周北向资金持股变动比例来看,有56只个股的变动比例超过了100%,获得北上资金的明显增持。变动比例位居前三的苏州龙杰、华钰矿业、金安国纪的变动比例分别为29851.60%、647.34%、454.19%,北向资金对苏州龙杰的持股量从500股增加到了14.98万股,对华钰矿业的持股量从18.90万股增加到了141.22万股,对金安国纪的持股量从59.53万股增加到了329.88万股。

本周北向资金增持比例前十个股

从持仓市值变化来看,有119只个股的市值增幅超过了1亿元,其中市值增幅位居前三的个股为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北向资金的持仓市值分别增加了43.31亿元、35.78亿元、31.62亿元。

本周北向资金市值增幅前十个股

持仓市值超万亿元

从目前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7913.41亿元,持仓A股总数已达2058只,合计持仓市值已达1.15万亿元,为首次突破1.1万亿元。

从北向资金的持股数量上来看,目前已有116只个股的持仓数量超过1亿股,其中持仓数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方正证券、长江电力、平安银行,持仓数量分别为14.36亿股、12.20亿股、11.79亿股。此外,对分众传媒、农业银行、美的集团的持仓数量也超过了10亿股。

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前十个股

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已有158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20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了100亿元。持仓市值位居前三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持仓市值分别达1165.42亿元、684.84亿元、551.41亿元。

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前十个股

从持仓占流通股比例来看,目前已有91只个股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5%。持仓占流通股比例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上海机场、华测检测、顾家家居,分别为24.22%、20.56%、17.82%。

北向资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前十个股

大行情将至?

北向资金单周净流入创历史次高,央行实施全面降准,释放9000亿元资金,9月23日富时罗素扩容、标普道琼斯指数纳A正式生效,11月MSCI第三次扩容,这些迹象是否意味着大行情将至?

从历史来看,北向资金单周净流入历史最高发生在2018年10月29日-11月4日那一周,2018年11月2日上证指数收于2676.48点,之后一路震荡磨底,在今年1月4日创下新低的2440.91点后一路向上,开启了春季行情,最高到达了3288.45点。

拉长周期来看,包括本周,北向资金近三周净流入金额达到了580.2亿元,而过去仅在沪股通开通前三周和今年2月有过连续三周净流入金额超过500亿的情况,今年2月正是春季行情的加速期。

天风证券表示,降准周期不变,牛市方向不改。从历史来看,降准周期利率整体向下;由于存在各种扰动因素,每次降准后利率不一定跟随,但最终都是围绕基本面波动;只要继续降准,利率继续向下。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在利率并轨之后,本次央行实施年内第三轮降准,信用宽松和利率下降将逐步实现,盈利触底可期,A股有望再创新高,实现3500点的目标。

张玉龙表示,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首先,牛市第二阶段到来,券商将构成最优行业,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直接融资,资本市场改革对券商也长期利好。其次,利率下降,经济转型,长久期的成长股估值水平提升更快,叠加盈利预期的改善,长期看好。第三,信用宽松,利率下降,逆周期力度加大,对于估值低,困境反转的部分周期(例如化工、汽车)行业也具备良好的机会。第四,消费也成为内生增长的主要需求,这也是值得长期坚守的方向。第五,利率下降之后,高股息板块的配置价值对固定收益类的投资者也具备新引力。因此,最优先推荐配置券商和科技,加配困境反转的化工、汽车等周期品,坚守消费和高股息品种,实现金秋大丰收。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上资金 外资 流入 抢筹 加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