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债市违约情况缓解 8月新增违约发行人仅有一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3 13:58:40

今年债券市场新增违约情况有所缓解。

截至2019年8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统计发现,整个8月份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仅1家,去年8月则有5家。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相对于2018年下半年债市雷声不断的情况而言,今年债券市场新增违约情况有所缓解。截至2019年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统计发现,整个8月份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仅1家,去年8月则有5家。

截至8月31日的今年前八个月(下同)债市新增违约发行人总共26家,2018年前八个月则仅有15家,同比虽然增加较多,但相对于2018年下半年债市新增违约发行人共计31家来说,还是有明显的减少。

不过,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文认为,由于5月底中小行破刚兑事件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再度下降,低资质企业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银行表内融资难度均明显提升,随着三季度到期高峰的来临,市场普遍预期信用违约数量将再度增加。

数据来源:wind   每经记者 冷辉 制图    

新增违约案例渐少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今年7月新增违约发行人5家,违约债券共计20只,涉及违约债券余额共计188.52亿元;8月份新增违约发行人仅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还是由于被法院裁定进行重整、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导致债券违约,8月违约债券共计11只,涉及违约债券余额70.96亿元。

2018年7-8月,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共计6家,违约债券共有38只,涉及违约债券余额合计374.49亿元。对比来看,今年最近的两个月,债市违约情况明显好转。

2018年全年,债市新增违约发行人共计40家,其中31家发行人都是在下半年出现首次违约。今年来看,前八个月新增违约发行人共计26家,除了3月份共计新增7家违约发行人、7月份新增5家违约发行人,数量明显增多之外,其他月份相对平稳。

从违约债券数量和金额方面来看,今年以来8个月的债市违约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多,但与去年下半年债市违约情况相比,呈现明显缓和的趋势。

具体来看,2019年前八个月违约债券数量共有131只,涉及违约债券余额合计979.03亿元。去年前八个月违约债券则仅有70只,违约债券余额合计694.50亿元;而去年下半年六个月内则共有违约债券数量147只,涉及违约债券余额合计高达1341.21亿元。可见,虽然今年以来债市违约情况仍然较多,但相比去年下半年的情况而言,则又有好转的迹象。

数据来源:wind   每经记者 冷辉 制图  

多重因素缓解了近期债市违约压力

分析来看,中金固定收益研究认为,近期债券市场新增违约低于预期,其背后有多个原因。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提到,首先是上交所发布《关于公司债券回售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7月底以来公司债回售转售案例明显增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发行人的资金压力。

2019年6月,上交所发布《关于公司债券回售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撤销回售和转售相关规定。该《通知》的发布为撤销回售和回售转售提供了政策指引,有助于其大面积和规范化执行,直接导致6-8月实际回售占比的下降。从实际回售占进入回售期的比例看,2018年全年的实际回售比例为36%。2019年1-5月的实际回售比例基本在30%-35%左右,而6月和8月的实际回售比例分别仅有22%和24%,7月略高在30%附近,回售转售的新规实施后实际回售比例确实出现了下降趋势。

其次是统计口径上可能存在一定低估。中金固定收益研究表示,2019年7-8月到期回售总量中有20%左右为私募债券,私募债券的信息披露不透明可能使得部分未兑付债券未能统计。加之其他“维稳”因素,使得部分债券违约但并未披露。

最后一个原因是,今年7月和8月的信用债到期和实际回售总规模虽然较去年同比增长,但结构上非国有和低资质发行人的占比均低于去年同期,因此偿付压力并未显著高于去年。

不过,中金固定收益研究也“预警”提到,今年9月将进入下半年信用债到期月度高峰期,全月到期回售总额超过8600亿元,回售量为下半年最高。其中低评级和非国企单月到期回售总量也都是下半年的最高点,另外房地产和城投的到期回售规模分别达到820亿元和2500亿元,很多企业能否安然渡过偿付大考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违约 发行人 中金 固定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