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加码生鲜买菜生意:“美团买菜”后,美团又推“菜大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16:42:32

不仅是美团,早在2018年,饿了么买菜业务就取得超10倍的增长,并在今年初宣布将接入全国各地菜市场,苏宁小店此前也宣布在小店APP平台上线商品预售和苏宁菜场两大重点功能模块。如今,横空出世的“菜大全”将会对竞争激烈的买菜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或许是看中了菜市场里蕴藏的百万生意机会,美团点评在今年初推出“美团买菜”之后,又低调试点买菜新业务。

8月29日,有消息称,美团点评到家事业群正在孵化一个名为“菜大全”的新项目,该项目从属于“闪购”品牌,目前总部团队在十几人左右,已在北京、上海、武汉试点运营。

对于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团方面得到证实。据了解,美团闪购正在武汉等部分城市试点“菜大全”,用户只需在手机下单,即可坐等来自周边菜市场的新鲜食材配送上门。

今年初,美团曾推出定位为社区居民“手机菜篮子”的“美团买菜”业务,采用“手机App+线下服务站”的模式,用户线上下单后,再去服务站自提菜品。而与此不同,据了解,“菜大全”的模式则为菜市场代运营,将菜市场中摊贩的商品经过品控、包装后,入驻到外卖平台上。

同时,“美团买菜”从属于小象生鲜事业部,“菜大全”则由到家事业群的美团闪购品牌推出试点。公开资料显示,美团闪购是美团在去年7月推出的新业务,采用快零售的业务模式为用户搭建一个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

美团闪购此次试点,希望通过‘菜大全’的数字化赋能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助力菜市场实现线上经营升级,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可以买到新鲜丰富的食材。”美团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以外卖餐饮、酒旅到店为主要业务的美团,一直以来因为“无边界”、“搅局者”的身份深入人心,而在主体业务持续强劲增长之余,在新业务的布局中,美团一直将生鲜放在重要地位。

美团CFO陈少晖曾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美团关注本地零售业务,尤其是生鲜业务领域。陈少晖同时表示,美团曾试行了小象生鲜模式,最终决定关闭三四线城市的小象生鲜,未来会更关注社区小商店零售的美团买菜业务。

就在刚发布半年报后,美团CEO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美团买菜业务在北京和上海目前初显成效,还会在武汉探索有没有新机遇。比如通过自营的买菜业务,在人口密集地区开一些买菜的杂货店,为消费者提供比较常规的生鲜和蔬菜的购买。此举缩短了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还节省了时间,也能更好地刺激消费者以非常合理的价格来购买到比较高品质的杂货和蔬菜。

正如业内普遍认为的,任何没有接触数字化改造的业态都有市场增长空间。而生鲜本就被形容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此时互联网巨头们纷纷瞄准菜市场,说明了后者所具备的增长潜力。

不仅是美团,早在2018年,饿了么买菜业务就取得超10倍的增长,并在今年初宣布将接入全国各地菜市场,苏宁小店此前也宣布在小店APP平台上线商品预售和苏宁菜场两大重点功能模块。

如今,横空出世的“菜大全”将会对竞争激烈的买菜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