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布斯制榜人揭秘:为何TFBOYS、杨超越能入选“2019中国名人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7:54:21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近日,福布斯发布的2019中国名人榜席卷互联网,不仅迅速登上各大热搜榜单,而且还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让外界震惊的是,与吴京、黄渤、胡歌等重磅演技咖同登“福布斯中国100名人榜”的,除了周冬雨、TFBOYS等90后新生代外,蔡徐坤、杨超越、吴谨言等从网络平台崛起的艺人也纷纷跻身名人榜。

图片来源:福布斯中国

“想了解评审规则是啥”“名人榜还是明星榜”“评判标准是否有点主观,不可尽数”……一时间,诸多质疑声此起彼伏地响起。时至今日“中国名人榜”已有十余年历史,是福布斯的一款明星产品。榜单的筛选标准有哪些,如何保证权威性?福布斯如何看待这些年中国名人发生的变化?未来“中国名人榜”又将呈现怎样的态势?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福布斯中国助理主编、名人榜联合制榜人Maggie,听她揭幕这份榜单的考评细节。

回应质疑:“收入并不能反映上榜名人的全部”

8月20,福布斯中国发布100名人榜,吴京、黄渤、胡歌分别揽下前三名。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名人受到粉丝追捧,榜单TOP20中,90后“霸气十足”,周冬雨、易烊千玺、鹿晗等9位鲜肉小花赫然在列。

对于榜单的评选方式,福布斯中国称,主要考核依据是,“过去一年的工作内容和数量等情况,以及作品表现及名人个人在其领域内的正向影响力”。这引发了外界的不解,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些评判标准有点主观”。“2019中国名人榜”入围名单究竟有哪些人?怎么被选出来的?从评选到发布耗时多久?

“本次上榜者来自于娱乐行业。我们希望通过榜单的形式来呈现对国内娱乐行业一年来的观察,所以榜单更看重候选人过去一年的表现,上述只是‘主要’考核依据,并不是全部。”Maggie向每经记者直言,福布斯中国自中文版杂志创刊起就关注国内文体产业,“因此,我们的内容及榜单制作部门的相关同事会持续关注符合资质候选人的发展,这是一个长期工作,无所谓历时多久。”

而对于名人的筛选,Maggie则表示,福布斯中国已积累了十余年的名人榜制作经验,因此已形成了候选人资料库。“在此基础上,我们会根据整个行业发展情况,每年增减候选人进入我们的终极候选人‘观察名单’,进而最终挑选出100位上榜者。”

与此同时,每经记者注意到除了2018年“中国名人榜”未发布外,截至目已有14份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问世,此前榜单均会公布入选名人的总收入情况,但在2019年的榜单上“总收入”项却消失了。这也成为备受争议的一大焦点。

“一直以来,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延续美国名人榜的传统会公布名人的收入情况,但收入只是我们反应明星商业价值的指标之一,并不能反映上榜名人的全部。”对此,Maggie表示,“我们更希望通过榜单全方位、立体地展现上榜名人,而不仅仅是引导读者关注收入。”

揭秘变化:“早期上榜名人界限明显,近几年艺人跨界已成常态”

作为福布斯长年发布的一款明星产品,“中国名人榜”不仅承载着历史,也记录了这些年中国名人的迭代与变化。

“早期名人榜上榜者歌手、演员、主持人、导演等的界限非常明显,而近几年的榜单可以发现艺人跨界已经成为常态,你很难再去单一的定义他/她是演员还是歌手。社交媒体的崛起也在改变以往的造星方式,上榜者们拥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对于中国名人的变化,Maggie了如指掌。“演而优则导”是今年上榜名人的一大特色:吴京、黄渤、徐峥均是从演员到导演,他们分别位列第1名、第2名和第4名。

Maggie指出,“近年港台地区艺人的占比降低,上榜者呈年轻化趋势。今年的名人榜,90后上榜人数增至31人,占比近1/3,并且其中近半数为新上榜者。”

的确,在福布斯“2019中国名人榜”上,迅速崛起的新生代名人,大有掌管娱乐圈之势。不仅TFBOYS全员入榜,而且蔡徐坤、杨超越、吴宣仪、吴谨言等越来越多的90后艺人,通过选秀、网剧等互联网平台也纷纷跻身名人榜。

对此,Maggie表示,内容传播媒介的更新迭代、社交媒体的崛起确实使每个人拥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造星模式。“90后、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由网络选秀、网剧脱颖而出的新生代名人在这一群体中拥有庞大的影响力。而对众多品牌而言,这一群体同样已经成为重要的购买力量,因此很多新生代名人的商业价值不容小觑,这也成为他们上榜的原因之一。”

现在,内容发布平台不再是单一的电视端,正在向网络端倾斜,视频网站的话语权不断增加。“如今年的热播综艺《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都是优先发布于网络平台。”Maggie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在这一行业背景下,福布斯也在不断改进适应变化,“像早期在艺人曝光率这个维度上更着重统计候选人在主要纸质媒体的曝光量,但最近几年,我们越来越看重新媒体热度与表现,但自始至终商业价值与影响力都是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主要考核指标。未来,我们仍然会以开放的心态拥抱这些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