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谁说哪吒只能做魔丸不能做救世主?“818理财节”50家券商心声:谁说券商只能炒股做不好理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7:40:39

2019年8月18日,券商行业的第二届理财节,50家券商的相约,他们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改变——谁说哪吒只能做魔不能做救世主?谁说券商只能炒股做不好理财?

____5004440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娜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炎热的盛夏,出乎意料,国产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成为了电影暑期档的一匹黑马。

年幼记忆里,哪吒的故事总能如数家珍:哪吒闹海、莲花化身、身挎乾坤圈、脚踩风火轮,降妖除魔的小英雄……

影院里,每个人都在为魔丸附体的哪吒而揪心、紧张,他会成魔吗?当哪吒高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说了算!”时,耳边传来的是一阵阵掌声和哭泣声。  

当陈塘关百姓面向哪吒齐齐下跪之时,魔和仙的内涵有了最深刻的理解,哪吒终于成功颠覆了大众对救世主的认知,他是不服输和命运抗争的代表!

暑期档的哪吒,无疑最现实、最接地气!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想要颠覆过往认知很难,但每次颠覆总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当余额宝出世时,没有人料到它会让坐了多年冷板凳的货币基金,一跃成为当时最炙手可热的理财产品。当各种“宝宝”横空出世时,零钱也能理财的认知终被普及。

2019年8月18日,券商行业的第二届理财节,50家券商的相约,他们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改变——谁说哪吒只能做魔不能做救世主?谁说券商只能炒股做不好理财?

就像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行业内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券商相约做“818理财节”,就是因为大家看到了广大客户对理财的真实需求。在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今天,券商完全有能力凭借自身优势和不断的努力打破外界对行业“只可以炒股”的传统印象。

从20到50的朋友圈约会

2018年,有近20家券商不约而同地参与业内首届“818理财节”,而今年这一数字扩大到了50家。

除国泰君安之外,相约一起的还有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国元证券、红塔证券、华安证券、华林证券、华西证券、联讯证券、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山西证券等一大批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券商。

当越来越多的券商相聚“8·18”时,理财节的声势也越来越浩大,被更多的投资者所关注。

谈起做“818理财节”的初衷,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券商有必要做好财富管理的一个因素在于A股波动性较大,财富管理业务能与传统交易业务形成“周期互补”。而当时券商做财富管理面临一定的困境,这种困境很大程度来自投资者对自身过往习惯的改变。“过去年轻人买基金等理财产品通常会去大的网络平台,比如天天基金网、蚂蚁等,而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习惯去银行,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还没有养成在券商理财的习惯,尽管我们可以提供的理财产品也很有竞争优势。”

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方式上,各证券机构的做法不尽相同,有的忙改名明志,有的发展第二条增长曲线。认可之声有之、争议亦有之,更多的是困惑和茫然。“我们的理念是‘想都是问题,只有行动才有答案’,觉得要跨越式发展财富管理就必须行动起来,”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当时考虑到现在很多行业都有自己的节日,国内超过1亿的A股投资者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节日。所以举办‘818理财节’这样的理财嘉年华的想法就应运而生了,一是可以回馈股民,二是也有助改变投资者对券商只能炒股的印象。最后,最重要的是,通过‘818理财节’中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传达我们的投资理念——理性投资、科学理财。”

这一理念正引来越来越多的认可,这也说明了“人工造节”不仅仅属于电商和“剁手党”,更属于海量的证券投资者。

经过券商的共同努力,如今的“818理财节”不仅在行业覆盖面上有大幅提升,活动的时间维度也在拉长,有的券商今年的理财节活动可持续1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君安今年的“818理财节”其实已于8月5日开始,将持续三周时间。另据了解,为使更多投资者能参与其中,国泰君安的“818理财节”将持续至国庆节,新设“818理财节——国庆专场活动”。

东兴证券今年的“818理财节”从8月5日启动,一直持续到8月18日,为期两周。山西证券今年的“818理财节”从8月6日启动,一直持续到月底,为期4周,且每周都有不同主题。光大证券今年的“818理财节”从8月5日启动,为期两周。国金证券今年的理财节活动从8月7日到启动,一直持续到9月8日,为期1个月。

从今年各券商“818理财节”的活动设计情况来看,给客户提供一些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仍然是重头戏,收益率基本都超过6%,有的甚至超过8%。还有诸多定制基金、金牌投顾组合,低申购费的基金供投资者选择。

各显神通的投顾花式玩法

在不少影评人看来,《哪吒》的成功在于打破了经典,不再像以往的国产动漫那样“新瓶装旧酒”,而是用诸多巧妙构思让观众看到了更多的原创和新意,这或许能为后来的动画电影提供更多可能性的示范。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除了理财产品和基金外,投顾的“花式玩法”也是今年“818理财节”的一大关键词。例如,中原证券、华安证券、联讯证券、联储证券等多家券商在此次理财节中对自家的各类投顾产品开启了优惠酬宾模式,而这些投顾产品包括了决策工具、投顾组合等多种形式。据了解,今年将有不少新的智能工具在“818理财节”期间得到推广,如近两年各券商APP的必备款“相似K线”等智能投顾产品也面临升级。

有分析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表现出现在各家券商网金部门对“智能投顾”“在线投顾”的关注度普遍较高。事实上,在券商网金部门2019年的聚会中,“智能投顾”“在线投顾”也成为最热门的话题。

在行业人士看来,由于目前券商业内的投顾数量与1.5亿投资者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这就势必蕴含着一些“新玩法”,自然成为业内多家券商各显神通的领域。

据记者了解,当前各大券商“线上投顾”的“玩法”主要有三种,且各有各的特色。以广发证券为代表的“投顾抢答”模式;以中泰证券为代表的中心辐射全国的“在线投顾”模式;以国泰君安为代表的君弘在线“人机合一”的“在线投顾”服务模式。

针对“人机合一”的“在线投顾”服务模式,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既不完全靠人,也不完全靠机器,而是通过人机伴随,把投顾放到线上,依托平台赋能,来扩大投顾的服务半径。”

数字化财富管理需要持续大投入

《哪吒》的票房传奇有“意外”,但更多的还是“必然”。据说为了打磨好故事、推陈出新,光电影脚本就改了60多个版本。电影里多达1300多个特效镜头,是由20多家中国特效工作室的1600多名员工,花了长达4年的时间才完成。

不仅是国产动漫,任何一个商业模式的成功都是靠从业者点点滴滴踏实积累成就的,一直以来以交易见长的券商要修炼好财富管理的绝技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传统的财富管理以线下模式为主,不过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线下财富管理的模式成本高昂,客户群体相对较小。据行业人士介绍,“在海外,财富管理的门槛基本在50万美元以上,通常在500万美元左右,因此人的服务成本较高,所以没有办法向资产体量较低的客户提供服务。”相比之下,国内有理财需求的群体要大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相应的需求也是因人而异。因此,要服务好国内海量的客户群体,除了“1+1+N”传统线下财富管理外,依托金融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起来的数字化财富管理,无疑是大势所趋的另外一极。

对此,国泰君安的看法是,券商要玩转数字化财富管理,不仅仅业务模式理顺就行了,还需要整个公司的金融科技能力,中台建设水平等来做支撑,其中中台建设包括数字中台、营销中台等。

此外,上述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尽管要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理财服务是各家券商的口号,但要真正落地却不简单,“比如要做到为每个客户都打上投资风险偏好的标签,我们就需要一些团队去分析数据,然后还需要一些团队去管理这些标签,而且部分标签还需要实时计算,要建立这样的能力需要巨大的投入。”

某头部券商网金部门负责人最近向记者表示,券商要做好数字化财富管理,并能够在业内脱颖而出,需要不断思考用户的需求变化,升级用户体验,需要把原本比较复杂的东西变成“小白”也能一眼明白的,需要做出真正的差异化,此外还要去打通公司内部的各个相关环节……这里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

而这些工作有的涉及公司战略层面,有的已经具体到了APP的各个细节。以UI界面为例,有券商网金行业人士认为,其实对比一下各券商APP的UI界面,大致就可以大致知道该券商对网金领域的重视程度,有的券商APP凭借丰富、多彩的细节设计给投资人相对审慎、枯燥的投资过程带来了不少亮色,而有的APP设计则显得比较单调、乏味。

“我们很注重APP的UI体验,因为用户一打开APP如果视觉体验专业、精致,可能会增加用户的信任感。数字化财富管理的展业方式不同于线下,用户给我们的时间可能就3秒钟,因此我们给自己定了‘专业、温度、品质’三个关键词,力求第一时间打动用户。”国泰君安网络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选定了道路就要有定力

电影中,哪吒从魔丸变身救世主的过程经历了一系列磨练和蜕变,而贯穿始终的则是一颗向上向善的心。

近年来,券商谋求向财富管理转型的不少,有的券商更改了相关部门的名称,有的是更改了组织架构,但真正转型成功的案例还不多见,业内也不乏对券商究竟如何做财富管理的争论和思考。

不过在国泰君安相关人士看来,既然看准了未来数字化财富管理的大方向,就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数字化财富管理不一定就是成功的路,或者不是唯一走向成功的道路,因为不同资源禀赋的公司选择的道路会有所不同,但既然选定了道路,就要有定力。而如果一年换一个方向,四年后仍然还是回到原点。”

事实上,国泰君安的“8·18理财”始自于2017年。回顾“818理财节”走过的这3年,以及公司对网络金融业务更长时间的探索,“我们当时就觉得,这事情行胜于言,客户有这样(财富管理)的真实需求,与其争论不休,不如看准方向后就做下去。”该人士这样表示。

从电影的片后彩蛋来看,“不认命”的《哪吒》可能还有续集,有了第一部的成功,影迷对第二部会抱以更多期待。随着那些“不认命”,坚持要在数字化财富管理之路走下去的券商不断修炼内功,来年的“818理财节”也会越来越精彩。

“大家都希望把‘818理财节’办成一个全行业的节日,今年正值国庆七十周年和国泰君安二十周年,我们也把‘818理财节’持续办到了国庆节,希望带给投资者更多的福利。以后投资者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会向往、期待‘818理财节’带给他们的诸多属于股民的福利。这种福利不仅仅是好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是理性投资、科学理财观念的建立。”这是国泰君安对“818理财节”的一个“小目标”,或许也是今年50家参与“818理财节”的券商共同的心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节 国泰君安 财富管理 中信证券 银河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