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吃货们又赢了:吃出超过雷军、李彦宏的餐饮行业首富,还吃出3年10倍牛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19:21:38

昨天(8月21日),海底捞(06862,HK)和海底捞的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01579,HK)发布了上半年业绩,优异的成绩让两者的股价在今日双双大涨,而两者日益增长的市值也让老板张勇的财富超过了小米的雷军、百度的李彦宏和顺丰的王卫,顺利进入内地富豪榜前七名。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10206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做餐饮能做出什么高度?海底捞的老板张勇或许会告诉你:做火锅可能比顺丰、百度或者小米还牛。而千千万万的好吃嘴儿们也为海底捞源源不断地贡献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就在昨天(8月21日),海底捞(06862,HK)和海底捞的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01579,HK)发布了上半年业绩,优异的成绩让两者的股价在今日双双大涨,而两者日益增长的市值也让老板张勇的财富超过了小米的雷军、百度的李彦宏和顺丰的王卫,顺利进入内地富豪榜前七名。

白手起家到顶级富豪

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里,海底捞老板张勇、舒萍夫妇(以下统称“张勇”)以55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名列第34名。然而随着张勇旗下海底捞、颐海国际的股价不断大涨,他的身价自然水涨船高,目前已经跻身内地富豪前七名,毫无疑问是全国餐饮行业的首富。

从港交所的数据可以看到,张勇持有颐海国际35.61%的股份、持有海底捞68.6%的股份。截至今日收盘,颐海国际市值为495亿港元,海底捞市值为1818亿港元。因此张勇持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就达到了1423亿港元(折合为人民币1282亿元)。


张勇在两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情况

按照以上数据估算,张勇仅在海底捞和颐海国际两家上市公司合计持有的市值就可以排进2018年胡润百富榜的前七名,位于美的的何享健、何剑锋父子之后,但是已经排在了王卫、李彦宏、雷军等人之前。而且张勇也毫无争议地成为了我国餐饮行业的首富。

2018年胡润百富榜榜单

在国内顶级富豪里,张勇绝对算是比较低调的一位,而他的成长之路也绝对称得上励志。早在1994年,以张勇为主的创始人在四川简阳开设了第一家海底捞火锅,随后在1999年开始向四川省之外扩张,随后又在2012年走出内地,并于2018年在香港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的底料供应商早在2016年就在香港上市。而从开设第一家海底捞火锅到成为目前的顶级富豪,张勇用了25年。

此外,成为富豪的还不只是张勇夫妇,当年一起创业的施永宏夫妇也一同跨入富豪行列。目前张勇为海底捞主席,施永宏为颐海国际主席。

半年吃出上百亿收入

昨天,海底捞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今年前六个月,海底捞收入116.95亿元,其中净利润达到了9.11亿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海底捞的餐厅数量已经达到了593家,在过去一年时间,净增加了252家。可以看到海底捞的开店速度相当快,平均一天开店0.69家。目前,海底捞除了在中国内地覆盖了116个城市外,还延伸到了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

从海底捞的生意情况来看,也是非常火爆。今年上半年,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为4.8,而顾客人均消费金额为104.4元。

相对于家喻户晓的海底捞,颐海国际大家了解得并不多。其实颐海国际还早于海底捞在香港上市。颐海国际的大股东及董事仍是张勇。

颐海国际是一家复合调味料生产商,主要专注于火锅调味料市场。公司除了建立了广泛的全国性经销网络进行销售外,还是海底捞集团在中国火锅底料产品的独家供应商,其产品是海底捞集团成功发展的重要基石。

同样是在昨天,颐海国际也公布了其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颐海国际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64.9%;净利润也达到了2.92亿元,同比增长54.1%。

不到三年成就十倍牛股

在一般投资者的观念中,十倍牛股要么是拥有黑科技的高技术股,要么就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生物医疗股,很难让人想到做餐饮的公司股价会增长十倍,而且还在极短的时间里。

不过颐海国际做到了,2017年年初,颐海国际最低股价仅为2.78港元,但是随后股价就一路上涨,一直到今日的最高48.45港元,累计上涨了1454%,而时间仅仅不到三年,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颐海国际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虽然与颐海国际相比,海底捞的股价走势还不是那么突出,但是上市不到一年时间以来,海底捞的股价仍然上涨了超过一倍,而且在今日也是创出了历史新高。

海底捞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对于海底捞刚出炉的靓丽业绩,方正证券表示,海底捞收入端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成本费用端原材料及易耗品成本和员工成本略有提升,利润端公司盈利能力稳健。

该券商判断海底捞仍处于高速扩张阶段,下一阶段会继续在二三线城市加密门店布局,2019年全年开店数量预计约300家,并给予推荐评级。

而对于目前股价创新高的颐海国际和海底捞,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策略师岑智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绩对上市公司来说就像成绩单,业绩好的股票自然可以留意,但是还是要注意估值是否合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