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资加速进入成都背后:成都高新自贸区涉外服务加速专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17:44:12

今年1-6月,成都自贸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28.74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实际到位8.37亿美元,新增世界500强11家,中国500强6家,民营500强6家,服务业500强13家,新经济500强6家。1-7月,新增注册企业19342家,占全市19%,注册资本2341.21亿元,占全市31%;其中外资企业173家,占全市34%,注册资本590.86亿元,占全市85%。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本组图片均由成都高新区提供

今年上半年,成都在万亿级城市中表现格外亮眼:在GDP增速上,成都以8.2%高居首位,而究其原因,高达2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为成都经济增长带来了重要的动能来源。

外贸已然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成都公布今年1-7月外贸数据,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120.7亿元,同比增长21%。

在此背后,自贸区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今年1-6月,成都自贸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28.74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实际到位8.37亿美元,新增世界500强11家,中国500强6家,民营500强6家,服务业500强13家,新经济500强6家。1-7月,新增注册企业19342家,占全市19%,注册资本2341.21亿元,占全市31%;其中外资企业173家,占全市34%,注册资本590.86亿元,占全市85%。

8月9日,世界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以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为参照,成都自贸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77.77分,模拟国际排名30名。其中,开办企业排名前50,开展跨境贸易排名前100。成都自贸区在引进外资上,有哪些经验可循?

西部首个涉外政务大厅投用

作为成都对欧开放的窗口,中国-欧洲中心又有了新变化。4月1日,西部首个涉外集成“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高新自贸政务服务大厅”在此投用。

为何要专门设置一个以“自贸”为主题的政务服务大厅?高新区自贸办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作为成都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片区在引进外资上发挥着最为重要的作用。

对于这些“外来客”,如何提供切中其实际需要的服务,既是高新的现实需求,也是自贸区探索的重要任务。

提升办事的便利性是高新自贸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初衷。根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将大厅放在中国-欧洲中心,正是因为大量外资企业将此选为进入成都的落脚点。涉外事项种类繁多,且办事存在语言和适应等问题,更需要“保姆式”的服务。

要将各类服务送到外企门口,就意味着大厅需要整合大量的服务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新区各部门100余项涉外审批服务职能囊括在大厅的20余个办事窗口中,除了企业注册、税务、签证、社保等基本政务服务外,大厅还能提供涉外法律、知产保护、海关、商检、涉外金融等特色中介服务,以及子女入学等生活服务。

除“一站式”服务外,为解决语言障碍,大厅在办事指南、排号机、网页文字、业务介绍等处均设置中英双语。此外,窗口工作人员在提供基本的英语服务外,还配备翻译机,以满足更多语种服务需求。

仅3个月时间,自贸政务服务大厅共办件7886件,其中现场办件量3674件,非接触式(自助、网办)办件量4212件。

从线下走到线上,拥抱国际标准

事实上,外资的加速入场,意味着成都也被纳入了全球范围的竞争当中。在当城市站上更大的“竞技场”,自贸区试验的目的不应只是“补短板”,更需以国际标准作为参照,缩短与先进城市的差距。

根据此次最新出炉的《报告》,尽管成都多项指标排名已在全球靠前,但与最发达城市相比,差距仍然明显。比如,在开办企业一项上,成都排名16,与全球第一的新西兰仍有一段距离;而在开展跨境贸易一项,成都则仅位列第65名。

以数字化缩短时空距离,是成都自贸区目前正在发力的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搭配“自贸一站通”的线下服务大厅,高新自贸办还打造了一个线上双语服务平台。目前,该网站主要包含营商环境及主要产业载体介绍、企业在线工商注册、出入境服务、政策在线申报系统、跨境金融服务、国际贸易服务以及高新区生活指南等。

“该平台的一个目的是,让外国企业家即便远在国外也能实时了解到这里的情况,比如有哪些产业可以投资、能够获取怎样的服务等。”高新自贸办工作人员解释。

除此之外,通过线上的服务整合,还能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时效和便利度。

根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在目前链接外部网站服务的基础上,自贸一站通平台计划还将进一步将综合服务事项,以“一网通办”为目标优化网站。“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系列网站升级准备工作,计划年底前将推出新版本的‘自贸一站通’。”

据了解,目前,随着“首证通”等行政审批改革事项的推进,企业原来需要2-3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办理齐全证照,现在已经能够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快1天就能办好(一般3个工作日)。而包括网上办事在内的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方式,则将进一步推进成都走入国际舞台前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高新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