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40年陪伴,邮政编码或与时代告别,你还记得从小印在脑海里的六位数字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4 08:24:34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毛钱的信封,2毛钱的邮票,加上一串邮政编码……

“书信时代”流行的笔友,靠着这几样就可以将一段友情无限延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书信的年代逐渐离我们远去。70后、80后纷纷开始“奔五”“奔四”,信封变成了红包,邮票成为了投资,而那一串邮编,已经在记忆中渐行渐远,邮政编码也成了逐渐消失的记忆。

将要忘记却突然又被提及,只是这一次邮政编码可能真的要离我们远去了,服务我们40年的邮政编码或将与这个时代告别。一切,都来得猝不及防。

记忆深处,你还记得从小印在脑海里的那六位数字吗?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邮政编码或由个人地址ID取代

根据新民晚报的报道,日前,在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型邮编”研讨会上,“新型邮编”建设被提上“议程”。建设完成后,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建立统一且唯一的“个人地址ID(唯一编码)”。服务了40年的邮政编码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退役”。

上游新闻报道了一项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开展的“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研发计划。

该计划将地球空间(或地球表面)剖分成体积(面积)形状相似、既无缝隙也不重叠的多层次离散网格,剖分的网格都具有唯一编码,该编码具有多尺度、可标识、可定位、可索引、可计算、自动空间关联等特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周晓光表示,未来国家邮政局可建立居民个人寄递地址编码管理公共平台,居民可自行在平台上通过身份证信息注册,获得与身份证绑定的个人地址库。

此外,每个快递包裹也将有属于自己的ID,该ID可关联所有与包裹相关的信息,包括快递员信息、运送信息、配送信息等。

该地址库中包含所在地址的收件人手机号信息与寄递地址编码信息。在快递服务时,公民选择地址库中想寄达的地址,将对应的编码向快递员发送,快递员将地址以编码的形式录入系统即可开始寄件。

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给用户带来方便,同时也会让个人地址变成机器更容易识别的信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

 

网友质疑:更方便了,但隐私安全呢

既然当前邮政编码很难再被用到,那么被取代也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介绍,个人在平台注册、生成ID之后,在选择快递服务时,只要将对应的编码向快递员发送,快递员就可以将地址以编码的形式录入系统开始寄件了。

寄快件连填写自己地址的步骤也免了,这种体验是不是很爽呢?非但如此,“个人地址ID”推开之后,还将减少快递人力成本、配送成本、车辆成本等,极大地提升配送效率,甚至将推动快递业进入无人时代。

对此,有业界评论指出,从传统的邮政编码到“个人地址ID”,是技术的进步,也是服务的升级。

但是也有不少人对其安全性提出了担忧。

“统一了是方便,更需要的是做好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只要查一个编码,就知道所有购买记录和邮寄记录,隐私怎么保证啊?”......在微博上,不少网友都对这项新技术提出了质疑。

“任何新技术都有利有弊。新的邮编系统用于机构而不是个人,也许能有更好发展机会。用于个人层面时,就要考虑大众心理承受度和隐私保护。”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教授马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担忧,他希望有相应法律保障,以及相应措施保证新系统稳定可靠,同时能适应变化,易核实、能纠错。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物流学博士方玺则认为:“新型邮编系统是一种国家的公共资源,由国家管理每个人的地址库并用于公共服务,有严格的信息制度保障,不会被贩卖。传统的电信、银行、邮政和物流快递其实也已经形成了庞大地址库,却管理得很好。”

此外,有专家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传统邮政编码系统还会继续存在。“新型邮政编码系统兼具传统邮政编码和快递公司三段码的双重基因,它们可以并存,采取统一标准的方法互相解析,在不同领域不同企业发挥作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你还记得自己家乡的邮编吗?

邮政编码取消的话题被提及,随即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有优秀的网友表示,自己还记得少儿频道智慧树栏目的邮编是100038。

有网友质疑以后邮寄信件的话信封怎么写,以前的老信封是不是不能用了?

也有网友感叹:一个时代终结了,怀念那些年写信等待回信的美好时光!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多以感叹居多。

“以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能够爱一个人。”

“不要呀~之前还经常跟同学一起寄明信片各种信,到哪个地方旅游的时候就在当地写信寄给朋友,有的时候这个真的可以促进朋友关系的。”

也有网友脑洞大开,为后代考虑了起来:“以后我们的后代就会拿起教科书说‘哦原来那个时代人们用邮票寄信’,就像我们拿起教科书说‘哦原来那个时代用交子做存折’。”

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邮编的数字组成部分:

我国邮政编码采用四级制,即六位数码分为四级:前两位代表省(直辖市,自治区),前三位代表邮区(地级市),前四位代表县(市),最后两位码代表投递局(乡镇)。

各地邮编开头数字:

华北0;华东2;东南3;华中4;华南5;西南6;西北7;西部8。

你还记得自己记忆深处的6位数字吗?欢迎下方讨论留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游新闻、新民晚报等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政编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