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年来首次,美联储降息25基点!但鲍威尔的这句话引爆美股一度狂跌500点,特朗普怒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1 07:15:14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自2008年12月期间将利率降至零以来的首次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发布会上的发言打压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引发美股盘中跳水,道指一度狂泻500点。然而,即使是25个基点的降息,仍然不足以“安抚”特朗普的怒火。

每经编辑 张杨运

美国降息了!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为该行自2008年12月16日后首次降息。

这次降息意义非凡,这是金融危机十年后,也就是2008年12月期间将利率降至零以来的首次降息。

这也是美联储史上首次在美国失业率低于4%的情况下降息——在之前美联储所有的降息中,失业率最低的是4.2%(2001年1月31日,即互联网泡沫爆发前)。当前美国失业率为3.8%。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发言打压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引发美股盘中跳水,道指一度狂泻500点。

不过美国总统依旧不满意美联储的做法,因为特朗普想要的是大幅降息,而区区降25个基点让他特别失望。早在靴子落地之前,特朗普就曾在社交媒体上炮轰。

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

在2008年12月17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由1%下调至0-0.25%,这是该利率自1990年被美联储正式开始运用以来的最低水平,直至2015年12月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从那时开始到去年年底,这一轮加息周期共发生了9次加息,其中4次加息发生在2018年,分别在2018年3月、6月、9月和12月。

此外,CME“美联储观察”显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从美联储FOMC政策声明后的88.8%大幅回落至70.7%,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5%小幅降低至3.2%。

美联储降息消息一出,阿联酋就随其后,阿联酋央行宣布:将借款短期流动性的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将定期存款(CD)的利率下调25个基点。

此外,巴西央行意外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6%,创下纪录新低,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

鲍威尔一句话引爆美股狂泻500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的发言要点如下:

1、降息旨在确保应对下行风险,并支持通胀向着目标回升。

2、美联储7月份降息并不意味着开启了一轮宽松周期,但我也没说FOMC只会降息一次。

3、勿要以为FOMC不会再度加息,当时机来临时,我们会大胆地祭出我们的货币政策工具。

4、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方面的行动具有一惯性,金融稳定性方面的顾虑并非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

5、全球性疲软和贸易问题都正影响到美国经济。

其中第二点尤其值得关注,鲍威尔暗示降息周期并未启动。

鲍威尔表示,今年不断增加的政策支持帮助经济处于正轨,降息是经济周期中期的调整。全球经济疲弱,制造业对美国造成了风险。降息是为了在风险中维持有利的经济前景。

鲍威尔解释称,不是说这只是一次降息,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贸易紧张和关税对经济最大的影响是通过企业信心渠道表现的。FOMC在制定最佳政策方面是完全统一的。不要设想我们不会再次加息。必要时我们将大胆运用所有的工具。美联储已经在本周的会议上讨论了框架综述。今天政策调整的原因已经充分说明了。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这句打压降息预期的话,引发美股尾盘跳水。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333.75点,跌幅为1.2%,收于26864.27点,早前一度下跌逾47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1%,跌破3000大关,收于2980.3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至8175.42点。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下自5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纳指则创下自6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指期货也集体下挫,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1%,报2978.7点;纳斯达克100期货指数跌1.37%,报7854点,失守8000点大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跌1.2%,报26832点。

此外在美联储降息消息公布后,恐慌指数VIX也大涨逾15%,刷新一个月高位至16.12。黄金价格快速杀跌,跌幅达1%。

美元指数创两年新高。

此外受降息消息影响,A50期货大幅跳水近1.58%,之后有所回升,但跌幅仍近1%。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风向已经开始转变,投资者的行为已经开始基于美联储的声明作出改变,这可能意味着波动性的回归。起码目前来看,美股已经出现跌势,美元走高,而债券收益率曲线也趋于平坦。PGIM投资公司组合经理柯林斯(Mike Collins)表示:“早前市场定价一直强调了两种情景,一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降息两次的可能性为70%,而有30%的概率是降息3次以上。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更倾向于前者而不是后者。”

也有市场分析师指出,这次降息可能是美联储“屈服”于经济增长放缓的表现。艾摩宏观首席策略师艾布兰森(David Abram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目前美国通胀率处于低位,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整体企业利润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渐下滑,政策性通胀也会有利于限制股价下行风险同时维持未来的市盈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即使是25个基点的降息,仍然不足以“安抚”特朗普的怒火。7月29日晚,特朗普发推称,美联储的利率“加得”太早、太多了,小幅降息是不够的。

美联储还会降息几次?

美联储上一轮降息从2007年9月18日开始,为了抵御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当天降息50个基点。这轮降息周期一共经历了12次降息,从2007年9月18日一直持续到2008年12月16日,利率从5.25%被降到0.25%。

那么,此轮周期美联储又将降息几次?持续多久?

美联储表示,此次降息为未来继续降息敞开了大门,称在继续评估即将发布的数据时,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的扩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的降息周期的开始;采取更加宽松的政策是合适的;没有理由说经济扩张不能持续下去;经济发展非常均衡;从来不考虑政治因素。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9月18日的FOMC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21.7%、再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4.9%、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4%。

图片来源:CNBC报道截图

前美联储理事会研究统计部首席经济学家、现巴克莱美国高级经济学家乔纳森·米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目前的基准预测显示,这将会是一个很短的降息周期——总共降息75个基点,即在今天降息25个基点后,再在9月和12月的FOMC会议上分别降息25个基点。尽管如此,如经济数据继续显示美国的需求具有弹性,降息的次数可能更少;如经济数据好转,美联储也甚至可能再加息;如果全球经济衰退形成,那么政策利率很容易就会一路降至零的水平。

前费城联储研究分析师、美国财政部金融研究部助理,现德意志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马修·卢泽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我认为美联储将在周期内降息75个基点,即在今天降息25个基点后,再在9月和12月的FOMC会议上分别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强调了全球增长势头、贸易不确定性以及温和通胀压力对美联储鸽派立场的重要性。自6月份的FOMC会议以来,这几个方面状况几乎没有什么改变。不过,7月~9月FOMC会议期间的经济数据走势,将成为今天会议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幅度奠定基础。未来几个月经济和通胀如果超预期般上升,很可能会降低更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中国基金报、第一财经、市场公开消息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文章:

深夜重磅,美联储降息!10年来一遇的大事件,你需要了解这些关键点

研报精选 | 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一次鹰派的降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降息 鲍威尔 美股 特朗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