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提供上门取件、公众号悄然上线 小米进军物流领域再添“实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11:25:36

“小米快递”微信公众号悄然上线,用户可以注册后直接下单预约上门取件服务。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小米快递”商标获批不到一个月后,曾官方回应“不做快递”的小米,却在快递业务上又有了新动作。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小米快递”微信公众号悄然上线,用户可以注册后直接下单预约上门取件服务。“小米快递”公众号简介为“致力于为米粉提供更好的快递服务”。


“小米快递”微信公众号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与直接提供快递物流服务不同,小米官方将小米快递定位于“快递平台”,据《小米快递用户服务协议》介绍,小米快递是通过技术手段将用户订单推送至选择的物流服务公司的寄件平台,除了公众号下单之外,用户可以通过小米手机负一屏寄快递卡片和快应用方式使用小米快递平台服务。


“小米快递”微信公众号截图

同时,协议表示,小米快递暂时不向用户收取技术服务费用,用户应于快递员上门取件时将实际快递费用交予快递员,不过小米快递保留收取技术服务费的权利。

记者通过“小米快递”官方公众号下单体验后发现,目前在平台上可预约的快递公司仅有韵达和顺丰两家快递公司,且快递费用与两家公司官网收费保持一致。对于“小米快递”的相关业务及未来打算,记者第一时间与小米方面取得联系,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实际上,小米进军快递行业早有端倪,早在一个月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的公告显示,小米申请的第38、39类商标“小米快递”已经获批。其中39类商标的业务范围涵盖包裹投递、快递服务等内容,这掀起了外界关于小米自建物流的猜测。

对此,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监徐洁云此前曾回应称,小米不做快递,只是进行品牌占位保护。而如今“小米快递”微信公众号的悄然上线,又一次引发了外界的无限遐想。

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米在物流领域的一系列举动或为打造电商闭环的考虑,通过建立面向电商业务端的B2C物流链,补齐小米电商生态链中的一环,不过自建物流未来或将面临巨大的时间、资金成本考验。

此前,小米曾和快递公司如风达进行合作,而后者于今年3月官方宣布因业务转型暂停部分业务,目前仍处于停摆状态。

从低调注册商标,到悄然上线快递上门取件服务,小米的一系列举动足够搅动物流领域的一池春水。而如今互联网公司跨界快递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无论是京东物流还是菜鸟网络,这些由互联网公司跨界布局的物流平台早已成为传统快递公司的重要对手。此外,腾讯也在2018年年底申请注册了名为“企鹅物流TENCENT LOGISTICS”的商标,虽然彼时对外回应,既不存在“自营”的产品和业务团队,也没有任何对外服务的计划,但是腾讯的“物流野心”又一次暴露出来。

而此时进军物流行业的小米又将如何打算,则显得尤为令人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快递 物流 公众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