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国旅联合原董事长通风报信 好友内幕交易亏钱还遭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22:02:10

截至2018年9月17日,两个内幕交易账户的相关交易,“肖卫东”账面亏损7.45万元;“张永强”账户账面亏损12.19万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国旅联合前董事长的好朋友因内幕交易亏钱了!

日前,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肖卫东与张永强因内幕交易被处罚,起因是国旅联合(600358,SH)在2017年的一次资产重组。

2017年,国旅联合拟停牌收购新线中视部分股权。在相关信息公开披露之前,国旅联合时任董事长施亮与肖卫东、张永强接触。尔后,肖卫东、张永强在停牌前夕,通过自有账户大量买入国旅联合股票。然而尴尬的是,截至2018年,肖卫东、张永强的账户不仅亏钱,还要面临数十万元的罚款。

戏剧性的是,肖卫东、张永强可谓真资格“接盘侠”,恰好买在了国旅联合股价高位,国旅联合在复牌之后股价就连续暴跌。

时任董事长的“老熟人”

拿到上市公司重组内幕消息“美滋滋”,买了之后“亏成鬼”。这两个倒霉的交易者是国旅联合前董事长施亮的朋友。

日前,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肖卫东与张永强因内幕交易被处罚,起因是国旅联合在2017年的一次资产重组。

2017年1月初,国旅联合时任董事长施亮向国旅联合实际控制人王春芳报告新线中视可以调整估值并承诺利润,新线中视想和国旅联合继续合作。王春芳认为如果估值调低还有业绩承诺就可以继续收购新线中视。

王春芳是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大佬级人物,“当代系”掌门人。

2017年2月13日,国旅联合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当日起国旅联合股票停牌。当年3月14日,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新线中视部分股权并向其增资。

在内幕消息形成的敏感时期,肖卫东、张永强与施亮频繁接触。

肖卫东和张永强是施亮的“老熟人”,相交多年。2017年1月10日至2017年2月13日期间,肖卫东、张永强与施亮多次通了电话。当时,施亮还和张永强还有一次“饭局”。当年2月初,肖卫东和张永强开始大量买入国旅联合。

2017年2月6日、2017年2月9日,肖卫东使用其本人账户合计买入“国旅联合”13.58万股,成交金额140.5万元。

2017年2月3日、2017年2月6日、2017年2月7日、2017年2月8日、2017年2月9日,张永强账户合计买入国旅联合31.16万股,成交金额317.5万元。

内幕交易亏钱还被罚款

在国旅联合停牌之前,肖卫东和张永强总算完成了全部建仓。

重组复牌连续数涨停板,几百万元变上千万元……肖卫东和张永强或许上演这样的“内心戏”。

然而国旅联合在当年4月7日复牌后,先是两天大跌15%,也许此时还在自我安慰“不要怕,只是技术性调整”,但之后股价加速下跌,在6月一度创下6.96元/股的盘中新低。这距肖卫东和张永强建仓时的10元/股左右相去甚远。两人傻了眼,原来自己是接盘的“真韭菜”。

最后的结局是,截至2018年9月17日,“肖卫东”账户上述交易账面亏损7.45万元;“张永强”账户上述交易账面亏损12.19万元。

这还不止,肖卫东和张永强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肖卫东和张永强亏钱之余还要缴纳罚款,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要求张永强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30万元罚款;肖卫东被处以20万元罚款。

“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如此表示。

国旅联合是一家旅游公司,不过因为曾榜上“当代系”的名气,也当过一段时间明星大牛股。

在“当代系”接手后的一段时间,2016年,施亮曾在当代控股集团的内刊谈到了国旅联合的股价:“当代接手国旅联合之前,董秘处经常接到的中小投资者电话就是谩骂,诸如你们都是废物,股价天天横在3块钱、4块钱不动的。当代接手后,通过战略转型、增厚现金、处置不良资产等一系列动作,市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董秘处现在经常接到的中小股民电话就是小心翼翼地讨好我们的工作人员,然后打听还有什么大动作、什么时间停牌、什么时间复牌、能否继续持有等等,员工的公司荣誉感立马上升。”

事实上,从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书中,多次出现因内幕交易而亏损的投资者。一般来说,内幕交易有信息优势,提前买入可以“抢帽子”。

一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像肖卫东和张永强这样过多关注到重组信息上,反而忽略了标的估值、重组商业逻辑这类价值判断。在其他投资者看来,有些上市公司高溢价买入的资产没有那么优质,自然不会去“抬轿”,内幕交易者的亏损也就正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旅联合 内幕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