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传统渠道红利遇瓶颈 家居业如何借产业互联网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19:37:37

丽维家COO雷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产业互联网涉及面很广,从供应链、物流、生产、销售、服务环节均可涵盖,互联网最重要的是数字化。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各大行业转型升级。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传统渠道遭遇瓶颈,获客成本高,让行业发展面临拐点。

“万亿市场,增速放缓,趋向稳定,这是当下家居行业的写照,线下门店增速放缓,传统渠道红利逐渐被稀释,互联网时代下,家居行业需要顺应趋势。”7月5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成都国际家居产业互联网论坛上,丽维家董事长周宇翔表示。

事实上,在互联网+概念引领下,家居行业如果坚持原有的传统模式,势必会与消费市场脱节。会后,丽维家COO雷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时代下,家居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还比较滞后,产业互联网会加速家居行业整合。

 丽维家COO雷亮接受采访 每经记者 靳水平摄

传统模式难以为继

互联网时代,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行业形态给各实体行业带来空前的危机,但也成为各实体行业争相转型的新方向,重体验、重线下的家居建材领域也不例外。

周宇翔表示,国内家居建材市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市场规模在2014年突破4万亿,并保持稳定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在3.2%左右,整体规模趋向稳定。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各领域跨界分流者众,经历了重重截流以后,传统家居遭遇流量困境,很多终端经销商反映进店率、成交率、客单率都下滑明显。客流量为何变少,源于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定制行业捆绑成品行业,电商平台对资源抢占,以及装饰行业推出一站式服务、房地产商资源整合等,无不在分流家居行业的客流资源。

周宇翔表示,“新零售风口盛行,渠道竞争激烈,房产商、整装、精装房、电商平台等层层分流,有鉴于此,一些企业开始建立起自己的渠道闭环”。他认为,当下新零售风口盛行,家居行业精装房和整装潮起,定制家居成为抢占市场的入口,跨界融合、渠道多元化和新中产崛起,将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明显趋势。

建立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零售与家居企业的结合,不乏先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15日,红星美凯龙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成功发行可交换债券,以43.594亿元人民币被阿里巴巴集团全额认购。牵手阿里巴巴,红星美凯龙朝新零售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8年2月,阿里宣布与居然之家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以及关联投资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持有其15%的股份。仅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两笔合作,阿里就斥资近百亿。

行业加速整合

当下,家居行业拥抱互联网是一个必然趋势,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企业才能获得新生,并走得更加长远。而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也有不可忽视的重塑作用。产业互联网,改变的将不只是产业本身,对于家居企业原有的传统的经营模式、组织形态和管理形式都将产生深刻影响。

丽维家COO雷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产业互联网涉及面很广,从供应链、物流、生产、销售、服务环节均可涵盖,互联网最重要的是数字化。

雷亮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之一也讨论到供应链,对于家居行业的中小企业来讲,供应链缺资金也很难得到上游支持,且公司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化程度还不是很强,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我认为,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还比较滞后,优势不是很明显,因此需要通过产业互联网提升效率”。

在雷亮看来,产业互联网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家居行业也将处于加速整合阶段,“有些跟不上的中小企业会被淘汰,一些头部企业则会生存很好,造成一种马太效应”。

雷亮表示,当下传统门店获客越来越来,运营成本越来越高,遭遇到一些发展难题,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有两个核心作用,就是获客和引流,新零售和传统家居的结合是一个重要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