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数据透视】半年逾80亿热钱涌入黄金期市 消费者戏称“老婆本儿”得多存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18:14: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黄金“牛市”虽然比较热,并且有继续升温的迹象,但市场还远没有达到疯狂的地步。在现货上“中国大妈”现在还是比较淡定的,此前介入的资金或属于先知先觉型。

Qq__20171129195629.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欣 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金融市场只是提供了一个工具,参与者或用于投资,或用于避险。黄金期货、现货价格大幅上涨这个表象的背后是什么样的基本面支撑?上涨的逻辑又是什么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黄金“牛市”虽然比较热,并且有继续升温的迹象,但市场还远没有达到疯狂的地步。在现货上“中国大妈”现在还是比较淡定的,此前介入的资金或属于先知先觉型。

期市资金:半年60亿~84亿热钱涌入

以文华财经软件“沪金指数”为标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半年时间来黄金市场之所以风格大变、波动加剧,背后或与60亿~84亿元的资金蜂拥而入有关。

通过对上期所黄金期货所有合约的总持仓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场外资金明显介入的时间起点应为2018年12月6日。通过对相邻两个交易日黄金合约的总持仓差额绝对值计算看,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市场持仓量发生显著变化,当日总持仓增加21020手(双边计算,下同)。更显著的资金介入发生在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当日总持仓激增34050手。在这两个时间点以前,黄金期货的价格波动不温不火,持仓增减幅度都在正常范围。而在这个时间点之后,资金持续流入,黄金期货价格波动性明显增强。

2018年12月5日,黄金期货总持仓量为245412手;2019年6月26日,黄金期货总持仓量为588480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半年时间,场外资金介入增量比为139.79%,持仓量增大了2.4倍。

根据黄金期货的合约设计,如果按合约价值的5%计算最低保证金,58.8万手的持仓,以6月26日所有合约的平均结算价319.55元/克估算,对应的持仓保证金就逾94亿元。事实上,为了防控风险,一些期货公司收取的保证金一般比例为7%,因此保守估算沉淀的持仓保证金约132亿元。

按照这个估算,2018年12月5日黄金所有合约的持仓保证金水平约为34亿~48亿元。可见,半年时间约60亿~84亿元的热钱蜂拥而入。

国金期货研究所所长何宁对这个现象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目前黄金期货流动性不错,市场容量也大,民间资本介入其中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他认为中国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也体现了热钱的避险需求。

黄金门店:首饰销量周增幅达10%

天鑫洋副总经理王若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热度在逐步增加,这次是有经验的投资者在参与,所以观望情绪还是存在的。

王若帆认为,金价如果继续上升,将刺激投资者的从众心态,目前涨幅还不够大,没有引起更高的关注。2007年、2013年因为价格刺激因素曾经出现两次“黄金抢购风”,每家金店门口都有人排队,甚至搬根马扎坐等开门。目前,并没有热到这个程度。

王若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门店数据来看,目前黄金销售增长不大,每周增长在10%~15%的水平,显然市场情绪还是谨慎的,消费者大部分在观望。王若帆还预期黄金市场后期是个逐步升温的趋势。

一位从事贵金属行业多年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客户参与黄金回购的明显增多,黄金价格创出了2013年3月底以来的新高,变现需求开始体现。和去年同期相比,客户参加黄金回购的量同比增加了10%~20%。最近一个月,黄金涨了几十元,刺激了变现需求,这是投资者卖出黄金参与回购的内在逻辑。

在门店选购黄金首饰的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戏称,现在结婚的成本也跟着上升了,以后送未婚妻戒指、项链、耳环等黄金首饰的开支也会水涨船高,要多存点“老婆本儿”了。

银行理财:投资者更喜欢实物金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的部分银行网店,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了目前热销的黄金及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记者发现,银行黄金理财产品的品类相当繁多,积存金、积利金,黄金代理,黄金基金,纸黄金等。

记者采访到一位黄金投资者,在春节长假刚结束时,银行上班第一天,她就是把儿女们存了几年的压岁钱全部买了黄金,一共120克。参与方式是通过商业银行代理,直接参与上金所的“Au99.99”黄金交易。目前赚钱了,心情看起来很不错,虽然赚钱总额不是很多,但准确判断到趋势总能让人愉快。

从银行方便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跟黄金有关的银行理财产品关注度也在提高。有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假如以前是每天两三个投资者咨询,现在已经提高到四五个了。从客户的购买行为上看,投资者对实物黄金,也就是投资类的金条更感兴趣,把金条提回家“窖”起来,这种方式大有人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热钱 期货持仓 消费者 首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