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航三鑫卖掉海南特玻后仍不甘心 拟股权腾挪“维护技术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2:47:26

针对此次4.69%的股权收购目的,中航三鑫表示是为了维护海南特玻技术核心价值,便于投资项目的日常管理、减少关联交易。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玻璃资产可谓是中航三鑫(002163,SZ)的“心头病”。

如果追溯到最早,2008年,中航三鑫联合多家企业组建海南特玻,欲将其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高端玻璃龙头企业。不过,海南特玻持续多年的亏损,给上市公司带来不小的财务压力。继出让海南特玻控制权后,中航三鑫希望通过设立新公司,盘活海南特玻的相关资产,以偿还曾对其提供的财务资助。

海南特玻的资产盘活之路还在继续,而在6月18日,中航三鑫又有了新规划,其公告显示,为了整合特玻产业技术相关资源,拟收购海南特玻持有的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鑫景)4.69%的股权。针对此次4.69%的股权收购目的,中航三鑫表示是为了维护海南特玻技术核心价值,便于投资项目的日常管理、减少关联交易。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重庆鑫景的业绩并不乐观,截至2019年4月30日,重庆鑫景总资产128950.03万元,总负债69,327.43万元,净资产59622.60万元;实现营业总收入431.19万元,净利润-570.91万元。

事实上,中航三鑫与重庆鑫景的故事始于2014年。彼时,重庆鑫景由北京佐治投资有限公司、GeorgoGmbH、海南特玻共同投资设立,意在充分发挥各股东现有优势,利用重庆的政策和地理优势,开发高铝硅超薄触摸屏特种玻璃和高铝硅超强特种玻璃产品。海南特玻以专利技术作价3000万元出资,持有重庆鑫景10%的股权。

而在公告中最新公布的股权结构中,股东名称中已经不见GeorgoGmbH,新增了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润益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位股东,海南特玻的持股比例也从10%降至4.69%,这意味倘若收购完成,海南特玻将不再持有重庆鑫景股份,中航三鑫成为其新晋股东。

另一方面,今年3月,为了解决投资海南特玻的遗留问题,充分利用海南特玻现有生产线设备及产能指标,中航三鑫与重庆鑫景达成合作意向并拟签订《投资协议》,决定共同投资设立重庆綦江鑫景玻璃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登记核准,以下简称綦江鑫景)綦江鑫景设立后,将通过收购海南特玻部分生产线设备设施及产能指标等资产,在重庆綦江建设浮法玻璃生产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三鑫 海南特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