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企签下业绩“军令状”:今年净利润目标比上年增长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21:19:04

此次签订的责任书明确,2019年度中央企业净利润目标要比上年增长9%;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航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国中车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三峡集团、中国移动、中化集团、中国建筑、华润集团、国药集团、保利集团、建设科技集团、中国国新等20家企业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在当前经济形势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国企央企作为经济发展“稳定器”的作用更加凸显。

6月12日,国资委举行2019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仪式,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与20家中央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责任书并举行座谈。郝鹏提出,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作用,彰显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此次签订的责任书明确,2019年度中央企业净利润目标要比上年增长9%;其中,还有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油等20家央企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要较上年增长12%。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央企实现利润增速目标有坚实基础

为什么要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明确新一年央企的经验目标?对这一问题,今年3月份对外发布的修订后《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有明确提及。

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该考核办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采取由国资委主任或者其授权代表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进行。”此次央企集体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也成为新修订的考核办法发布并实施后的首次。

此次签订的经营业绩责任书为何要确定央企净利润比上年增长9%的目标呢?对此,此次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仪式明确,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强化业绩考核引导,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分功能差异化考核、突出可持续发展,确定的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总体上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从此前一段时间央企实际交出的“成绩单”来看,此次设定的9%目标应当说比较合理。例如,据今年年初国资委通报的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去年全年央企实现净利润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由此看来,今年设定的9%增长目标应该是切合实际、能够完成的。

此外,从此次仪式披露的信息看,各大央企的利润目标并没有出现“一刀切”的情况,还有一部分央企确定了更高的目标。比如说,参加签订仪式的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等20家企业就明确,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

“松绑”措施出炉可激发央企活力

要实现可持续的利润高速增长,央企需要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在此次责任书签订仪式上郝鹏指出,要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形势研判,着力降本增效,确保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要强化管理提升,努力学习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经验和管控模式,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此外,要加快创新步伐,瞄准攻关目标不放松,积极主动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强化人才激励,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自主可控。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内生活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资监管部门密集发布的一系列“松绑”措施,将有力激发国企央企的创新动力,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实现利润合理增长的目标。

例如,6月5日发布的《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就提出了35项授权放权措施。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此评论称:“国资改革推进,权力下放了,一放就活,公司的积极性与发展活力会得到深度激发。”

从上周发布的授权放权清单来看,其中涉及的多项措施直击央企“痛点”,可从各方面有力提升央企盈利水平。

例如,该清单明确,支持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薪酬总水平由相应子企业的董事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参考境内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价位,统筹考虑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目标及成效、薪酬策略等因素,与职业经理人协商确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企业 净利润 经营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