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入主7年后 昆明交投再次推动ST沪科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20:47:48

拟将昆交投供应链置入ST沪科,ST沪科计划向昆明交投、云南鸿实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13亿元购买。而自2012年昆明交投成为ST沪科控股股东以来,一直在推动上市公司重组。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ST沪科(600608,SH)6月3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3.95元/股,向控股股东昆明交投、云南鸿实发行股份,作价13亿元,购买昆交投供应链100%股权,同时拟募集不超过3.5亿元配套资金。

自2012年昆明交投成为ST沪科控股股东以来,曾先后推动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解决历史债务和剥离不良资产,并曾三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对此,ST沪科相关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解决同业竞争只是此次重组的一个原因,大股东一直在推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

拟13亿买昆明交投旗下资产

作为本次交易标的的昆交投供应链公司,业务主要涉及有色金属、农产品、化工产品及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昆交投供应链目前的股权结构为:昆明交投持股51%控股,云南鸿实持股49%,实际控制人为昆明市国资委。昆交投供应链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112.12亿元,净利润为8945.54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昆交投供应链未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97亿元,经初步评估,昆交投供应链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3.5亿元,预估增值率为93.76%。

而ST沪科2018年的营业收入虽然有10.03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52.63万元。而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以来,ST沪科的扣非净利润连年告负。

因此,在ST沪科看来,此次“拟收购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良好”的昆交投供应链,能让上市公司加快主营业务的升级转型,加速实现上市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的战略发展目标。

“控股股东力推上市公司转型”

多年来,ST沪科一直在尝试卖壳求生,其主营业务也从异型钢管到移动通讯终端,再到异型钢管,最终到现在的商品贸易业务。

2017年,公司实现了传统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的整体剥离。彼时,ST沪科副董事长黎兴宏就提到:“亏损资产剥离后,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在供应链生态圈发挥优势,借助大股东的资源渠道优势转型。”

而这次的资产注入计划,正印证了上述说法。

实际上,从2012年入主ST沪科后,昆明交投就屡次推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比如,昆明交投入主后不久,就曾想把旗下的昆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昆明基建)通过ST沪科实现借壳上市,但该重组方案后来折戟。

对于昆明交投的推动,ST沪科相关人士介绍说:“大股东一直有意推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也包括将旗下片区综合整治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最后因国家政策终止。”

“从大股东层面来看,此次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肯定有着其业务规划考虑。”上述ST沪科相关人士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文中公司简称备注:

昆明交投: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鸿实:云南鸿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南鸿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昆交投供应链:云南昆交投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昆明交投 ST沪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