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首家用户运营SaaS平台兑吧上市 90后创始人港交所敲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20:27:59

兑吧集团此次上市共发行1.1亿股,每股发行价6港元,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5.87亿港元。上市后市值近70亿港元。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或许今天的港交所挂牌仪式厅内,是迎来90后人数最多的一天。

5月7日,一批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来到港交所,他们以“企业高管”的身份,成功地让一家成立仅5年的企业“兑吧”挂牌上市。

这家名为“兑吧”的企业是国内首家在港上市的用户运营SaaS及互动式效果广告平台。兑吧集团此次上市共发行1.1亿股,每股发行价6港元,全球发售收取所得款项净额约5.87亿港元。上市后市值近70亿港元。而在港交所敲钟的便是兑吧集团90后的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陈晓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港元的发行价其实是为此前兑吧招股价6.00—8.10港元范围的下限。而之所以定价于招股价的低端,兑吧方面表示主要是管理层想要为投资者留出利润空间。

据兑吧方面介绍,兑吧成立于2014年,主要定位于用户运营SaaS及互动式效果广告两大板块。目前兑吧旗下涵盖用户运营SaaS平台“兑吧”、互动式效果广告平台“推啊”两大主营业务。其中,“兑吧”通过为移动APP提供积分运营工具、活动定制工具、签到工具、用户增长工具,帮助企业降低运营研发投入和人力成本,提升APP运营效率;“推啊”通过在移动APP内实现悬浮按钮、页面跳转、消息推送等实现移动APP的互动式广告。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兑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14万元、6.46亿元、11.37亿元。仅仅三年时间,暴涨超20倍。

在非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下,兑吧2017年经调整净利润为1.19亿元,2018年经调整净利进一步增长至2.05亿元,同比增长72.9%。2018年,兑吧经调整净利润率为18%,与2017年相比,盈利能力维持稳定。

记者了解到,业绩快速成长的背后,主要得益于其用户运营SaaS工具已启动收费,并介入了诸多的移动APP。

招股书显示,2018年4月份兑吧试点对用户运营SaaS服务进行收费,而截至去年底,已接入用户运营SaaS平台的移动APP数目超过14000个,其服务的移动APP用户总数则超过13亿人次。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13亿人次中可能存在因一人同时使用多款APP这种情况而被重复计算的情况。

同时,该业内人士认为,兑吧这类互联网公司能够快速成长,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品牌想要通过用户运营来维持流量增长的迫切性。

根据艾瑞咨询相关数据,中国用户运营SaaS的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2亿元以年复合增长率78.1%增至2018年的44亿元,预期将以56.8%的年复合增长率自2018年成倍地增至2023年的419亿元,主要由于领先的市场领导者开始收费并拓展至服务线下企业的市场。同时,2018年中国移动互动式效果广告的市场规模为21亿元,预计以年复合增长率44.5%增至2023年的135亿元。

流量红利结束是大家公认的事实,那么如何运营好已有的流量也成为了大多数企业关注的焦点。推啊CEO吕斌向记者介绍,目前这一需求呈现快速上升的阶段,而相较于其他赛道,电商与金融两大领域的需求较为明显。

“我们目前的客户40%是电商,30%是金融,这两者占了绝大部分业务。”吕斌说。

而对于上市后的规划,陈晓亮表示主要会进一步加强在行业内的地位,并继续扩张业务。而据“兑吧”与“推啊”两位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未来“兑吧”更多是开始往线下业务延伸,“推啊”则可能会在游戏等领域布局。

上市首日兑吧交易较为活跃,全日录得最高股价为每股6.39港元,收市报每股6.01港元,略高于上市价6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用户运营 saas 兑吧 上市 90后 创始人 港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