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四川40家企业签订禁止网络侵权盗版承诺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15:58:10

尽管版权保护倡导多年,但在版权转化应用和保护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上午,由四川省版权局、成都市委网信办、成都市版权局主办,以“严格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在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举办。

活动现场,40家互联网平台及出版单位代表现场签署《禁止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承诺书》,携手向全社会发出“保护版权、尊重原创、推进创新”的公益倡导。

政企携手版权保护赋能创新发展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三大支柱之一,也是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版权保护在中国越来越受到重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倡议国之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2000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国大会上,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出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倡议。从2001年起,将每年4月26日确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2019年,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从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来看,版权因创作而产生,涉及文字、美术、音乐等诸多方面。因版权链接着作者和作品,甚至是产品,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可以说抓好了版权就抓好了创新,抓住了版权也就抓住了产业链。”成都市版权局局长师江表示。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在此背景下,版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成都目前全市登记总量达22.57万件、平均增速超56%,内容涉及文学、美术、音乐、影视、计算机软件、设计等诸多领域。

2019版权宣传活动的举办,也是为了深挖天府文化核心内涵,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成都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版权是最有温度的知识产权

“版权是最有温度、最有人情味的知识产权,因为版权有人身权,能带来财富。”从事知识产权行业27年的四川省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首席版权专家、成都知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张廷元,对版权保护与版权消费有深刻理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不过,尽管版权保护倡导多年,但在版权转化应用和保护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花木兰是中国的,但花木兰的版权不是中国的;熊猫是中国的,功夫是中国的,但‘功夫熊猫’不是中国的。”张廷元认为,版权作为基础权利,首先应是原创。“原创不在,价值何在?”

“熊猫是四川的,是中国的,但是熊猫赚了多少钱?在这方面应该反思一下。”张廷元以宽窄巷子的“宽窄”竹椅形字体为例,“代表着四川特色和民族文化,但这把椅子的版权转化不多,版权运用较弱”。

一方面,版权资源开发运用力度较弱,另一方面,由于版权保护意识不够,又存在诸多侵权行为。活动现场展示了2018年发生在四川的几个版权侵权案例。其中,成都天府新区一家印刷厂因非法印刷侵权,被告人伍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教训不可谓不深。

除了图书,电影、音乐、网络也是侵权的重灾区。泸州市江阳区市民陈某就因非法放映电影,于2018年12月10日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5万元。

“在我看来,发展文创产业的信心是文化,基础是原创,根本是产品,核心是产权,关键是消费,需求是动力,品牌是力量,科技是翅膀。”张廷元总结说,作为创作者,也应该加强版权意识,“用版权保护带动原创消费,并带来财富”。

尊重原创 40家单位签订禁止侵权承诺书

保护版权,不仅需要主管部门的强力监管,也需要每个企业和个人主动作为,增强版权保护意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活动现场,新华网四川有限公司、四川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发布、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言几又、洋葱视频、京东等40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和出版单位代表签订了《禁止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承诺书》并获得“禁止网络侵权盗版倡议单位”的授牌。

《承诺书》提到,直接转载传统媒体作品时,要进一步完善版权管理制度,坚持“先授权、后使用”的著作权法基本原则,未经授权不得直接转载他人作品。另外,还承诺强化用户管理,其中提到,对于多次侵权被投诉的用户,应当采取列入黑名单、暂停或者终止服务等惩治措施。

“京东是图书和音像出版物线上销售主力平台,已经与数百家出版社合作,在京东平台销售图书。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版权,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也会帮助作家和出版社,让他们的作品有更好的销售环境。”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成都洛可可设计有限公司、成都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成都胖达来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本土优秀版权企业设点打造的文创集市,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不仅如此,现场还设有优质版权作品展示及版权登记受理点位,让市民游客在游戏互动中,深度参与版权活动,自发宣传版权保护,完成版权知识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版权保护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