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烧钱对决赢者通吃”是投机还是投资? 绿公司年会上投资人激辩创投价值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32:45

对于创投界的投资人来说,投资和投机的界限并不明显。在今年的绿公司年会上,众多投资人也就创投价值逻辑、投资与投机的区别等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Qq__20190425000413.thumb_head

▲多位投资人共议价值回归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幸好今天没用广东话讲,如果用广东话讲,‘投资’就变成‘投机’了,这也是有意思的话题。”4月23日,在甘肃敦煌举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的一场论坛中,TPG(德太集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这样说道。

TPG(德太集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定义虽然明确清晰,但在如今的创投市场环境中,要做到投资和投机泾渭分明却很难,就连一些业内资深的投资人都表示,许多人都认可或跟风的投资模式实际上却带有明显的投机色彩。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甚至直言:“从心理上讲,(钱投出去之后)如果你晚上睡觉踏实,那就是投资;如果你每天精神紧张、惴惴不安,那就是投机行为。”

在真正的投资活动中,除了发现价值之外,衡量价值、做出估值以及投资机构在后期的退出也成为其中最难的几个环节。

“难在不是看今天的价值,而是判断未来的价值”,孙强说道,“我们投的是赚钱能力,而不是(指望项目)今天就赚钱。如果你今天赚了若干个亿,但是十年以后还是这么多钱,我没法退出。”

投资还是投机,界限难辨明

眼下,“投资”和“投资”已成为眼下创投市场中投资人两种不同心态的代表。“投资”旨在创造价值,对投资标的来说是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而“投机”则带有更多“赚快钱”的色彩。

如何区分投资和投机?一般认为有两个主要的衡量标准,一是标的的估值和价值是否相称;二是标的的商业行为是否围绕商业本质展开。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表示,这几年创投界出现一种理念,就是看谁钱多最后能把别人“烧死”,特别是在赢者通吃的行业里,投资更会遵循这样的理念。这种行为脱离了一般商业的本质,长远来看会出问题,这就是一种投机。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而在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看来,投资和投机也是一种长期关切和短期退出的态度差别。投机可以叫做“机会型的投资”,这种策略可能在短周期的投资机会中有效。

“这种例子到处都是,风口投资就是这样。有些东西看不懂没关系,万一有好案子就跟风投进去。只要能够在相当短的时间内退出,接盘侠比你傻,却比你有钱,卖出去就是挣钱的。”邓峰认为,周期越短越像投机,越长越像投资。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不过在实际的操作中,即便是身经百战的投资人也很难对投资和投机进行明确区分。即便是带有短期赚快钱的色彩,某些“投机”行为却依旧成为了商业社会中的共识。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分析称,投资的本质是要赚钱,是要创造回报,创造价值的增值。但是因为投资机构的分类不同,对应的投资策略也不一样。在投资机构中,快进快出的就是对冲基金——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做大量的交易也能挣钱,这不是“投机”,而是大家都认可的一种“投资”的商业模式。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估值和退出机制仍是主要难题

正如许多投资人所言,投资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标的估值与价值是否相称。但在现实情况中,对投资标的进行准确的价值判断和后续顺利退出同样不容易。

孙强表示,投资最难的有几点,第一点是发现价值;第二点是衡量价值,也就是如何定价和估值的问题;第三点也是最难的一点,就是退出,即选择什么时候退出、以怎样的形式退出等等。

投资机构内部价值评估的流程非常严格,从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到拟出投资框架协议,再进一步将协议细化,均需要给出最合适的估值模型。在这一过程中,投资机构既要考虑项目过去的历程,又要考虑项目未来的发展。项目越是处于早期阶段,预期的投资时间越长,中间的变量就越多,出现差错的可能性就越大。

例如擅长做风险投资的北极光创投,其投资逻辑中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更多。邓峰对此说道,投资的难点在于,不是看今天的价值,而是要判断未来的价值。“我们要判断项目在大的方向能够赚多少倍,以及在这个大方向上未来的市场竞争趋势。”

在投资机构的退出方面,项目公司上市多被认为是最好的方式,但这一方式却也面临着公司市值相较预期偏低等风险。

陈浩表示,从君联资本的体会来讲,目前还是从二级市场拿回的现金最多。但如果项目公司IPO以后市值不够高,退出是很难的。例如在国内A股市场,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公司,投资机构的退出不仅耗时长,也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此外,寻找并购机会和基金接盘的退出方式也为业内所期待。陈浩补充道,并购多发生在大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当中,当前的案例并不多。而通过二级市场的基金接盘实现投资者退出,虽然回报率不是很高,但一些投资机构也在开展尝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公司年会 创投 投资 投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