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投资人聚焦SaaS:企服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20:25:42

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位知名投资人公开表示看好企业服务市场。

而纵观目前国内的企服上市公司,能说出来的屈指可数,仅有金蝶、用友等少数几家,并且以垂直领域的上市公司为主。企业服务赛道上,投资偏低、上市公司少,但这些情况也正在发生改变。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59353387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企业服务的投资机会一直是很多机构关注的重点,但在过去几年这一赛道始终没有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与行业所依托的外部环境不无关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位知名投资人公开表示看好企业服务市场,这个行业真的迎来春天了吗?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还有哪些难题需要克服?

在近日由投中网、投中信息主办的“第13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虽然消费互联网当前仍是我国互联网经济的主要构成,但他看好企业服务领域的发展空间。除此之外,包括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梁隽樟、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在内的多位知名投资人也对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国内企服行业现状:投资偏低、上市公司少

邝子平表示,中国企业服务投资的现状仍然偏低。“中国企业的整体融资额和美国相比,非常接近。但是在融资额里面看两国企业服务的融资额占比,美国是70%,中国只有12%。所以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他指出,现在美国在企业服务方面的新兴公司,绝大部分都是做SaaS的公司,超过10亿美元市值的比比皆是,其营收都比较可观。所有的这些企业在二级市场的估值,都是以P/S(市销率)来算的,因此众多未盈利公司获得了几十亿到几百亿美元的高市值。“所以这一点也让大家看到,中国这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会提到,就是国内的资本市场估计是支撑不起这样的上市企业的。”

纵观目前国内的企服上市公司,能说出来的屈指可数,仅有金蝶、用友等少数几家,并且以垂直领域的上市公司为主。

邝子平分析道,有多项原因导致了过去国内企服行业发展的缓慢。首先,企业还没到精细化管理,大部分企业成长点不来自管理,而在于开拓;过去十年可以不需要软件在粗放式管理下实现较好的盈利。其次,IaaS(基础设施及服务)发展尚不充分,中国公有云IaaS过去几年正在经历快速增长,IaaS基础夯实之前,SaaS及PaaS难以快速增长。第三,企业服务软件营商环境欠佳,盗版软件猖獗,同样功能的软件在中国只有美国1/6的价格,而大企业倾向内部或关联企业开发。第四,二级市场支持不足,中国资本市场不接受不盈利公司,企业服务公司实现盈利的周期长,即使是美国估值很高的公司也有很多依旧是亏损状态。境内难以上市限制了国内一级市场对于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热情。

但这些情况也在发生改变。

乐播投资管理合伙人包磊在论坛上表示,企业服务的驱动在于背后服务的大行业的变革。2017~2019这三年,传统行业人力成本在上升,经济增速在放缓。整体来说,企业有一个非常大的驱动力去改变自己,有时内部驱动力不够的话,需要外部的驱动力帮忙,这是一波企业服务公司的发展机遇。“我们出手了一些项目,感觉到企业服务公司在持续改善:第一,高速的增长;第二,毛利率在上升。我们觉得这些都是很良性的信号。”

多重因素助力,企服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在邝子平看来,有多重因素助力未来几年中国企业服务发展:首先是科创板的出现,科创板放松了盈利要求,亏损公司也有了上市的可能,有利于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上市,资本对于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热情有望提高;其次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平均工资不断上升,中小企业也需要SaaS来优化运营、提升效率,以保证利润;第三,中小企业软件付费意愿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中小企业的IT投资达到56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IT投资中软件投入达到了30%,相比2000年软件占比仅为5.8%;第四,IaaS基础初步形成,目前中国IaaS市场规模已达47亿美元,占中国企业服务领域的65~70%,大型企业上云意愿也在逐步提升;最后,营商环境也在提升,国家积极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对此,元创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浩也在公开表示,企业服务市场的腾飞有三个背景。“第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年,已经过了粗放式增长的时代。这个时候就要从增长质量和生产效率上着手,企业服务也就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第二,随着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开源的技术越来越多,技术作为一个普惠的福利,开始往中小企业普及。第三,新的企业家思维方式成熟,对技术更加重视。经济周期的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还有新企业家阶层的成熟,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我相信企业服务应该是未来十年、二十年大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aas 企业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