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光影丨烈火带不去这里刻骨铭心的故事与爱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14:29:54

巴黎圣母院火灾发生后,众多影迷开始从影片中寻找这座教堂的影子。除了不断被翻拍的电影《巴黎圣母院》和具有神奇预言的《爱在日落黄昏时》,至少还有十余部中外电影,都曾以巴黎圣母院为背景拍摄。在《纵横四海》中,周润发和钟楚红上演过一场吴宇森式的冒险,在《巴黎假期》中,奥黛丽·赫本谈过一场浪漫恋爱……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很少有一场发生在万里之外的火灾,能如此牵动中国人的心。距离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已经过去超36小时,但在中国,这一事件依然保持着超高的关注度。在微博上,“巴黎圣母院大火”话题阅读数已经超过17.7亿,讨论66.4万。热议的背后,是人们对这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惋惜。

“我几年前去过巴黎圣母院,巨大的雕像和精美的玫瑰花窗的确很震撼,没想到发生这么大的火灾。”周琳边刷着网上的信息,边感叹说。即便没去过巴黎,也几乎没人不知道巴黎圣母院。相比起法国司法宫、卢浮宫等古建筑,巴黎圣母院在中国的流传更为广远。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给浪漫之都增添了更多浪漫色彩,也一直被视为巴黎这块蛋糕上最诱人的那颗樱桃。但不得不承认,巴黎圣母院之所以获得如此盛名,与一本书和电影分不开,那就是同名的《巴黎圣母院》。

一本小说名扬四海  《巴黎圣母院》在中国流传近百年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巴黎圣母院是一本书。与《悲惨世界》《简·爱》《百年孤独》等世界名著一样,可能没读过,但一定听过书的名字。而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了解巴黎乃至法国,都始于《巴黎圣母院》。在书中,维克多·雨果对这座大教堂的描述,极尽溢美之词,称它是“石头的交响乐”。

 

维克多·雨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巴黎圣母院》最初传到中国时,还有过别的名字。1923年,雨果写完《巴黎圣母院》92年后,上海商务印书馆第一次出版了中译本,当时的书名是《活冤孽》。几年后,清末民初小说家、出版家曾朴又推出译作《钟楼怪人》,第一次把焦点放在主人公卡西莫多身上。

如今在市面上可以见到最早以《巴黎圣母院》为书名的版本,是1949年上海骆驼书店出版的陈敬容译本。这位出生于四川乐山的传奇女作家,第一次使用了《巴黎圣母院》这个书名,并沿用至今。

中国人喜爱这本书,后世又有十几位小说家、翻译家不厌其烦地推出自己的译本。管震湖、陈宗宝、潘丽珍、施康强、李玉民、罗国林、罗仁携等,都是《巴黎圣母院》的全译者。贵州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等近20家出版社,都曾出版过此书。

 

图片来源:豆瓣

通过小说,让中国人即便没去过巴黎,也都知道巴黎有个“圣母院”。在圣母院塔顶钟楼上,住着一个奇丑无比,又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巴黎圣母院就是卡西莫多的家,这是善良的中国人赋予这座古老建筑的美好想象。《巴黎圣母院》作为文学作品的巨大价值毋庸置疑,而文学作品的流传,又反向作用于现实中的巴黎圣母院,让读者本能地将二者合而为一。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一场大火袭来,尤其是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尖顶倒塌,国内不少网友首先想到的是“卡西莫多的家没了”。随后传来的消息显示,大火熄灭后,巴黎圣母院南北两塔的主体结构依然完好,又让网友稍感欣慰:万幸,卡西莫多的钟楼还在。

经典永流传  至少8次翻拍《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能享誉世界,不仅仅因为它856年的历史、哥特式风格建筑以及堂内收藏的艺术珍品,也不仅因为维克多·雨果创作的同名小说《巴黎圣母院》。很大程度上,一拍再拍的同名电影,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1911年法国电影先驱艾伯特·卡佩拉尼将《巴黎圣母院》搬上默片银幕开始,《巴黎圣母院》电影至少被不同国家的创作者翻拍过8次。由此足可见,这座古老建筑以及同名小说何其深入人心。

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电影《巴黎圣母院》,是1956年法国和意大利两国联合拍摄的版本。在这一版中,卡西莫多跳下钟楼的露台,为艾丝美拉达摘下小百花的画面中,完美地呈现了圣母院的精雕细琢。1978年,一批中外电影开始在全国上映,其中外国影片中,就有《巴黎圣母院》。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此后,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多次翻拍《巴黎圣母院》。用时下的话说,巴黎圣母院既是一座古老建筑,同时也是一个大IP。围绕它,不同时代的创作者接力完成了一部又一部电影作品。

1996年,迪士尼甚至将《巴黎圣母院》改编成了合家欢式的动画电影。执导过动画版《美女与野兽》的盖瑞·特利斯戴尔和寇克·怀斯再次大胆改编,将剧情重点放在卡西莫多与吉普赛女郎艾丝美拉达和圣母院副主教弗洛罗的三角恋上。

尽管改编大胆,但在动画版《巴黎圣母院》中,画面效果精良。大到巴黎圣母院全景,小到建筑雕像纹理,都完全呈现。就连此次在大火中被烧毁的哥特式塔尖,也有细致描绘。目前,巴黎圣母院何时能够修复虽然尚不可知,但据了解,迪士尼正在筹备拍摄一部真人版《巴黎圣母院》,相信影片中的巴黎圣母院能够复原。

 


多个版本的《巴黎圣母院》(图片来源:豆瓣)

巴黎圣母院烧了吗?这次真烧了

在一本名为《巴黎烧了吗?》的报告文学中,两位作者记录了一个故事:1944年8月解放巴黎的战斗中,希特勒曾下达密令,将巴黎烧为焦土。“我要知道,巴黎烧了吗?”书中写到,希特勒如此质问德军参谋总长约德尔。

这个故事,在2004年电影《爱在日落黄昏时》得到呈现。影片中,男主人公给女主人公讲述说:“在德军占领巴黎的时候,他们撤离前,原本在巴黎圣母院埋了许多炸药。他们留下一人按爆破按钮,但那个士兵却下不了手,他只是呆呆地坐着,惊叹此处的美妙。等到盟军前来,发现炸药还在那里,但没人动过按钮。”听完故事,女主人公反问:“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今,巴黎圣母院真的烧了,不少网友翻出了影片中的这段对白,并称导演和编剧理查德·林克莱特的预言,在十多年后得以应验。

其实,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都不可能有如此神机妙算。网友的感慨唏嘘背后,是对巴黎圣母院被烧毁的惋惜。正如不少中国网友所说,“巴黎圣母院存在了800多年,但我还没去过,怎么就烧没了?”而目击火灾的法国民众更为悲痛:“太糟糕了,它是巴黎的象征,我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在巴黎,这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象征,每个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真的对(火灾)感到悲伤。”

巴黎圣母院火灾发生后,众多影迷开始从影片中寻找这座教堂的影子。除了不断被翻拍的电影《巴黎圣母院》和具有神奇预言的《爱在日落黄昏时》,至少还有十余部中外电影,都曾以巴黎圣母院为背景拍摄。在《纵横四海》中,周润发和钟楚红上演过一场吴宇森式的冒险,在《巴黎假期》中,奥黛丽·赫本谈过一场浪漫恋爱……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尽管只是作为标志性的建筑背景,巴黎圣母院的频频出现,都给这座浪漫之都平添了更多浪漫的色彩与想象。而这些影片,也无意中留下了最真实的巴黎圣母院,至少在它完全修复之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巴黎圣母院 电影 纵横四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