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意大利博洛尼亚副市长:“音乐之都”如何炼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22:17:23

打造音乐之都,不能把经济含量放在第一位,而应该通过音乐基础设施打造,逐渐让音乐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在城市规模上,成都和博洛尼亚是完全不同的两座城市。博洛尼亚很小,而成都很大,但这并不妨碍两者建立起亲密关系。两座城市在音乐、美食、旅游等方面都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音城会,用音乐把两个城市连接在一起。”4月11日,在音乐之都城市大会上,第一次来到成都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副市长玛丽雷娜·皮拉蒂(Marilena Pillati)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时表示。

此次音城会聚焦音乐与旅游、中国传统音乐在西方市场的发展、电影音乐与城市、中国音乐消费市场等议题进行展望和讨论,促进成都加快打造“音乐之都”,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与影响力。

音乐之都不能只看经济含量

NBD:本届音城会,博洛尼亚与成都的合作聚焦在哪些领域?

玛丽雷娜·皮拉蒂:博洛尼亚市与成都将以音乐为纽带,在剧目打造、演出交流、技术支持、音乐产业、人才培育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全面提升成都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NBD:此次大会,成都与博洛尼亚签署“音乐之都共建计划”项目和蓉欧“一带一路”音乐合作计划项目。谈谈你的看法?

玛丽雷娜·皮拉蒂:目前,我们初步计划,由意大利博洛尼亚歌剧院、西班牙特内里费歌剧院与成都城市音乐厅等开始共建“音乐之都成都国际歌剧院俱乐部”,之后慢慢会把联合国认证的音乐之都逐一吸纳进来,未来将其打造成成都的城市IP,每年定期召开峰会。

未来,博洛尼亚和成都还将推动启动蓉欧之星青年歌唱家培养计划,把成都乃至全中国的音乐人才推向欧洲,加强中欧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

NBD:2006年博洛尼亚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首个“音乐之都”,博洛尼亚为什么能够成为“音乐之都”?

玛丽雷娜·皮拉蒂: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博洛尼亚丰富且悠久的音乐文化与传统。另外,博洛尼亚位于意大利北部枢纽位置,这里非常靠近罗马和米兰,汇聚了许多音乐家。不仅仅有古典音乐,还有摇滚乐以及民谣音乐家都在这里扎根进行艺术创作。许多意大利知名音乐家都和这座城市有着极深的渊源。

NBD: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哪些经验值得成都借鉴?

玛丽雷娜·皮拉蒂: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但要想打造音乐之都,就不能把经济含量这些放在第一位,而是应该通过音乐基础设施打造,逐渐让音乐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音乐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NBD:博洛尼亚采取了哪些措施吸引和留住艺术家?

玛丽雷娜·皮拉蒂:博洛尼亚致力于打造不同的音乐节。每年我们都会与超过1000名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签约,邀请他们到博洛尼亚市政剧院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每年超过80场歌剧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几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

NBD:博洛尼亚作为音乐之都,其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发达的音乐教育。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广音乐教育?

玛丽雷娜·皮拉蒂:首先,博洛尼亚拥有欧洲最古老的大学——博洛尼亚大学。我们从很久之前就开始推行古典音乐教育。

我们成立了非常多的专业音乐机构,比如博洛尼亚市政剧院,还有音乐博物馆、菲娜莫妮卡研究所等。同时还在政府支持下组建了许多音乐组织和协会。这些机构和组织非常重视深入当地学校举行音乐活动,提升各年龄层学生的音乐素养。

另外,博洛尼亚还有许多针对孩子的音乐项目。我们希望让学生在不同的音乐项目中,感受到艺术的力量。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音乐教育要从孩子抓起,孩子最终也许不能成为一名音乐家,但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鉴赏者。

NBD: 怎样看待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玛丽雷娜·皮拉蒂:博洛尼亚的文化非常悠久,为了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我们不断鼓励当地发展文创产业,将音乐与旅游相结合,让音乐在传承创新中为城市创造财富。同时还大力吸引和培养文化人才,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为人才提供“表演的舞台”。

很重要的一点是,文化传承创新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以歌剧院为例,当地的歌剧院拥有丰富的资金来源,不仅博洛尼亚当地政府会拨款,罗马也会拨款。另外,政府也会鼓励企业去支持传统文化,比如兰博基尼就是当地最大的“文化赞助商”。

在全球化的今天,文化传承与创新离不开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以博洛尼亚市政剧院为例,它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剧院,同时也是最国际化的剧院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洛尼亚 音城会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