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温江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乡村振兴 一定要把人留下来

2019-04-12 18:28:17

全国人大代表、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给人留下的,是川西坝子能干女人的典型形象:思维迅速、反应敏捷、办事利索、耿直爽快。

这些年,陶勋花带领着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通过打造缝纫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岷江村培训了技术人才300多人,解决了60多人的就业,村民制作的仿真熊猫,也随“一带一路”走出了国门。随着村里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更多社会资本也来到了这里,“淼兮帐逢酒店”、“桂香九坊宿墅”等乡村旅游项目,直接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增收。

温江岷江村 何畔 摄

“乡村振兴,一定要把人留下来。”不管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还是回到村子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心里一直惦念的,是如何把更多“人才”留在乡村。

“发展农村新业态需要更多人才”

温江区寿安镇,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种植基地。花木种植是岷江村老百姓的支柱产业。2010年开始,受市场影响,花木销售不景气,村里40岁以上妇女也面临着就业难。

“花卉苗木是老百姓收入主要来源,但现在市场波动大,价格便宜、销售难。单靠地面上的附着物来卖,养活不了老百姓。”陶勋花直言,当前很多老百姓的收益都来自于务工,解决老百姓充分就业的问题,需要找到适合农村发展的新业态。

于是,陶勋花带领村民们走上了转型发展的道路。发展旅游民宿、手工手镯和小微盆景,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农村用工是非常物美价廉的,尤其是手工艺品企业来说,企业可以派老师到村子上先培训,然后成品再由物流送回去,这样不仅解决了农村就业,还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位于岷江村的九坊宿墅

当然,村子里要想产业转型,发展旅游民宿和小微盆景,同样也需要大量专业人才。以小微盆景为例,由于在设计理念上有更高的要求,线上线下销售也需要专业人来操作。关键是,人才到哪里去找?

陶勋花给出的答案是,让返乡大学生来引领、带头,带动更多的叔叔阿姨来做这些工作。“我们的产品里也要融入文化、讲好故事。返乡大学生是乡村振兴建设中有知识、有理念、有文化的主力军,是乡村最重要的资源。

不过,陶勋花也直言,城市更容易成就年轻人,而农村想要留住大学生很难。”城乡有区别,能够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一定是有情怀的。所以要加大帮扶他们的力度,给这些人才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让他们真正留得住。“

据了解,从岷江村考上大学的年轻人都会得到来自村子里的资助金。目前,村里已经资助了二十多位大学生。陶勋花期盼着,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更多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能回来,为家乡建设出把力。

“以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凭营业执照和毕业证就能够获得五千块钱的创业资金。现在,这项资金增加到了一万。未来能不能提升到两万、三万,帮助他们解决更多困难?”她建议道。

陶勋花在全国两会推介温江手工熊猫

“农村也要营造人居环境、营商环境”

要想留下人才、要想留住产业,还需要有良好的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这一点,陶勋花心里十分清楚。

“村民们对惬意的生活、身心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有更强烈的渴望,这就需要我们打造更加美好的人居环境;社会资本讲究回报,不会把钱投在‘水深火热’的地方,要想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来,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陶勋花直言。

正因为如此,岷江村在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的打造上下了一番功夫。

此前,岷江村创新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打破村组限制,成立了院落长制度,负责本院落的卫生。平日里村民们将垃圾进行分类,每月月末统一交给垃圾回收公司处理,垃圾处理“岷江模式”被推广到全成都。

以帐篷酒店为代表的新兴旅游业态在岷江村逐渐兴起

如今,陶勋花想要带领村民们更进一步,把村庄整理得更加干净。解决排污问题,让村民吃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成为了岷江村的下一个目标。

但是,川西散居的农村格局导致每家每户居住分散,需要适度的聚居,来实现基础设施统一建设。“我们要把村庄整干净、提升人居环境,就要实现居住上的适度集中,散居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想集中修房子,就绕不开筹钱、算账。最近,陶勋花一直在村里走访乡亲们,听取他们的意见,想办法把房子修大一点、漂亮一点,同时让村民们少出些钱。这样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很不容易,但陶勋花下定决心,要把这件事推动下去。

温江田园风光

“农村要想产业兴旺,就必须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要发挥老百姓的智慧,通过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结合当地的人文地理情况,”她说:“川西坝子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退一步享受田园风光,进一步享受都市繁华。只有村庄干净整齐,老百姓才会宜居宜业,社会资本也才会乐意进来助推乡村振兴。”

“现在正值阳春四月,温江的一片田园风光景色宜人。”陶勋花告诉说,当前温江在整个4月都在全面开展“春到温江 乐享健康”系列主题活动,整合了全区各行各业资源为广大来温游客提供“一站式”观光消费体验。“也欢迎大家到温江看看我们的美丽乡村、绿色发展,感受温江‘山水乡愁入画来’田园美景。”陶勋花谈到。(文 / 梁宏亮)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到温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