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农、工、邮,三大行代销保险骗老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16:47:48

每经记者 张素书 江弦歌    每经编辑 毕华章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刚刚过去的3月,陕西银保监局一口气下发了22张保险罚单。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三大行旗下支行,共领罚13张,占一半以上。

且令人惊讶的是,违法的原因竟为——欺骗投保人!

市民对国有银行有着天然的信任感,保险公司借此拓展出的“银保渠道”,也一度收效明显。可是,挡不住这个套路逐渐变味、走样。

而这仅是保险销售乱象的冰山一角。

去年,陕西银保监局披露的公开行政许可处罚类信息达800多条。其中,保险销售违规也不在少数。

话说,违法成本还是低啊!

01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旗下13个支行,都在代理销售保险业务过程中,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见下图)。

《保险法》第131条明确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10项行为。

其中,第1项被禁止的行为就是——欺骗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

此外,依据《保险法》第165条规定,违反者,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业务许可证。

比如,这次犯事的三大行旗下13家支行,总共被罚款100万元。

▲ 图片来源:编辑制图

另外还有几家公司,违规情形也很严重——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这些公司包括,平安创展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陕西鑫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西安高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它们均被罚款20万元。

还有更加匪夷所思的。

深圳美臣泰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竟然在检查期间,拒绝或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监管部门给予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行业龙头中国人寿保险,也被处罚。

在一次保险业务活动中,中国人寿保险西安分公司小寨营销服务部的销售人员,存在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的行为。

夸大宣传这招,即使保险行业龙头公司,也是一样的套路。


02

除了欺骗投保人的乱象,还有给投保人送钱的,同样属于违规情形。

陕西银保监局此前就曾披露过这样的案例。

2017年1月至6月期间,半年时间内,太保财险西安中心支公司新渠道部,共赠送了160万元。

这些金额,是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以微信红包赠送的。由保险公司在承保车险业务时,通过“快礼物”微信平台送出。

陕西银保监局披露,这些事实,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等多项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部门列出的证据还包括,保险公司出具的情况说明,领取红包的投保人车辆资料、红包金额,以及相关人员谈话笔录等。

▲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制图

总体来说,保险销售环节出现的乱象,远不止这些。

2018年,陕西实现保费收入将近970亿元,这块蛋糕的规模已经可观。只是与此同时,也出现众多违规情形。

去年,通过银保监会外网子网页,陕西银保监局披露的公开行政许可处罚类信息达800多条。

可以说,每一条行政处罚信息,都意味着曾经出现相关违法违规情形。

如果将视野放至全国,保险销售违规违法问题被吐槽被投诉,也颇为明显。

不久前,银保监会通报了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从通报情况来看,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以及互联网保险,均被投诉较多。

其中,人身保险销售纠纷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主要集中于,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及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以及虚假宣传等。

 

03

正如上面提到的大量数据,保险销售被投诉被吐槽的情形,较为常见。

保险业乱象丛生,违法手段多样。例如夸大、捏造保险利益,违规操作,代签名,不如实告知,返佣……

导致的结果是,市民本来打算用保险理财,却往往变成了“被理财”。

就此话题,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和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聊了聊。

在他看来,这些违法行为的出现,降低了人们的保险体验感。

“本来,保险是提前为消费者规避风险的好事儿,但是由于保险行业的不规范,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这更加拉远了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的距离,从而导致保险业的恶性循环。”

赵良善认为,保险业乱象屡禁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保险公司盲目竞争,保险公司数量多,监管难度大,任务重等。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取消,低门槛、高竞争,也导致部分推销员为提升业绩,甚至欺骗消费者,游走在违法违规的边缘。

除此之外,违法成本低,也是重要原因。就像陕西银保监局此次处罚的22个违法情形,多数罚款仅仅为数万元。

赵良善建议,如果投保人遇到保险乱象,可以向当地保险监管部门进行举报,或者拨打全国保险投诉热线。

另外,也通过相关部门出面受理投诉、给予保险公司惩罚、要求保险公司整改等方式,达到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如果遇到不平等条约或者被欺诈等情况,还可以借助法律武器维护权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