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营收突破1300亿,新一轮“洗牌”前夜,比亚迪能否守卫行业领头羊地位

2019-03-29 11:46:50

3月27日晚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发布2018年度财报,去年比亚迪整体营业收入达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27.80亿元。同时,比亚迪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7-9亿元。

亮眼财报数字的背后,汽车业务板块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的持续攀升功不可没。2018年,比亚迪再次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这已是比亚迪第四次领跑行业。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汽车业务板块向好,同时也在电池、电子、轨道交通等业务板块进行积极布局与发展,旨在打造多元业务矩阵,保证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

现金流同比大涨90.35%

与营收破1300亿大关的成绩相比,比亚迪在利润方面的表现实际并不如数字表面看上去那样出色。尽管比亚迪2018年虽然收获27.80亿元的净利润,但这一数字与2017年相比已减少31.63%。事实上,净利润的下滑与比亚迪在研发方面投入力度的加大有很大关系。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为85.36亿元,比2017年与增加约22.7亿元,相当于净利润额的80%,其对利润数据的影响可想而知。

好消息是,通过企业内部的战略调整,利润下滑的情况并不会在接下来发展中得以延续,如果仔细对比比亚迪2018年净利润的季度数据就会发现,随着去年下半年王朝新车型开始上量之后,比亚迪的盈利情况呈现出一条逐步上扬的曲线。

在第四季度中,比亚迪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3亿元,环比增长20.52%,将近占到全年净利润的一半。而根据财报对2019年一季度预测,今年1-3月,比亚迪实现净利润将在7亿-9亿元之间,同比涨幅在589.39%-778.65%,利润曲线上扬的态势十分明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25.23亿元,同比大涨90.35%。此前,由于比亚迪在研发、业务拓展等方面投入资金较大,比亚迪现金流的数字多处于负数状态。但随着企业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这一情况已得到彻底改变,2018年比亚迪现金流不仅由负转正,更一举突破125亿大关,充分反映了企业良好的资金运营状况。

打造多元产品矩阵

虽然向来坚持不依靠政府新能源补贴发展,但仅从数据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势必会对比亚迪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盈利造成冲击。

近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落地,较大力度的补贴退坡让不少新能源车企都感到紧张。然而对于比亚迪来说,这种补贴退坡造成的冲击是相对较小的。与其他新能源车企不同的是,通过早年的垂直整合模式,比亚迪业务涉及整个新能源汽车链条,在电池、汽车芯片、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均掌握着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可以有效管控零部件成本,从而有望较好的应对补贴退坡。

不仅如此,在整车业务之外,比亚迪同时还在积极拓展其它业务领域,旨在打造一个多元化的产品矩阵。目前,比亚迪旗下电池、电子、轨道交通等业务同样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与整车业务形成齐头并进之势。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营业收入约为760亿元,仅占营业总收入的58.44%。

在比亚迪看来,企业未来的发展不能依靠单一业务增长,而是需要多元产品矩阵共同发展。目前,比亚迪云轨项目正在拓展至越来越多的城市;而其引以为傲的电池业务也正酝酿独立运营,有分析认为,如果该业务分拆上市,其保守估值将达1000亿以上。

新能源市场头部效应愈发凸显

展望未来,2019年无疑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对外大门被进一步打开,合资品牌甚至外方独资品牌都将进一步抢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入产品大规模交付阶段。

有分析认为,随着多方势力加入战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马太效应可能将在今年得到凸显,强者愈强,而后端企业只能惨遭市场淘汰。

事实上,这种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也是国家所希望看到的结果。从刚刚落地的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来看,新能源补贴与能力密度、续航里程等技术标准挂钩更加紧密,所谓补贴退坡,更多的是集中在产品技术落后的车型上,而对于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领先的头部企业,国家扶持力度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有所增加。

对于今年的行业形势,业内普遍认为“政策+市场双轮驱动”的行业大势基本已定,在经历一轮残酷的行业洗牌之后,胜出企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