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G建设和商用箭在弦上 制造业将因此“插上翅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23:46:30

5G将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通信产业体系化、规模化扩张,带动信息通信制造业和服务业全产业链增长,形成万亿级的产业规模。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有人说2019年是5G元年,伴随着第一个5G标准的推出,很多国家相继提出了自己的5G战略。5G正在加速向我们奔来。

但是我们的相关技术、市场是不是都做好了准备?哪些场景是5G最有吸引力的领域?下一步又将如何继续推进5G商用?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召开。在以“迎接5G时代”为主题的分组讨论上,针对上述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与会嘉宾展开了讨论。

图片来源:摄图网

5G应用场景丰富 

5G作为赋予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支撑智慧社会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一系列的应用场景也将给普通大众带来更多的便利。

“5G将构建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通信产业体系化、规模化扩张,带动信息通信制造业和服务业全产业链增长,形成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

随着5G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加速融合,在工业、交通、电力、商贸、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全面融合渗透,智能驾驶、智能电网、无人支付、智慧医疗、远程教育等新技术、新应用将加速落地。

在美光科技总裁、首席执行官桑贾·梅洛特看来,在当今世界,如果计算机是大脑的话,5G就是神经系统,数据就是血液,存储单元是整个心脏。

桑贾·梅洛特认为,5G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商业和健康。以自动驾驶为例,“全球每年因为交通事故会有100多万人丧生,在未来,自动驾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自动驾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工厂将是5G的重要应用场景,未来工厂的机床、鼓风机、炼油设备上都会装上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这些机床也会变得越来越智能,计算的模块、存储的模块、网络的模块都会加进去,通过5G相互连接起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够让这些流程更加高效,能够让决策更加及时和精准。

不仅如此,他还提到未来每个小区都会5G的基站,让大家享受到更加顺畅的通信和视频,通过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相结合的方式,使其不会卡顿。

谈及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杨元庆认为第一个毫无疑问是制造业,不管是连续制造业还是离散制造业,都会因为5G插上翅膀,更多的智能物联网的应用、边缘计算的应用会因5G插上翅膀。“第二个行业我会选教育,教育行业也会更广泛地使用5G。”

5G是实现“智能+”的催化剂 

在杨元庆看来,5G是推动智能化的关键要素,是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他认为,5G一半以上的业务将会是在商用方面,而智能时代真正的开始一定会是在5G商业化之后。

首先,5G与计算基础架构互为推动力,有如风助火势,火借风威一样,可以互相促进。一方面非常流行的“边缘+云”的计算架构会是构筑5G网络的基础。另外一方面5G网络的建设完成又能极大地提升“边缘+云”的计算能力。不仅如此,5G的商用化还将推动IT、CT的融合,从而大大提升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的开放性以及灵活性。

5G还将促进智能物联网设备的运用,进而推进行业智能。5G连接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覆盖的特点,大量的计算、分析、判断在移动的边缘实时进行。“因此设备的前端也将变得更加轻量化,对设备的形态和计算模式产生巨大的改变,推动智能物联网的发展驶入一个快车道。”

杨元庆提到,未来电脑所消耗的5G的带宽可能比手机还要大,大量的传统设备,工厂的车床、鼓风机、医疗设备都将实现智能化改造。未来遍布城市的道路、工厂的车间、楼宇里面的5G基站将连接更多的智能物联网终端和传感器,这些无处不在的设备将会产生海量的数据。

这些数据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提供的计算力的支撑下,通过日臻成熟的大数据工序进行分类、清洗和分析,使先进的算法对行业现有的流程和决策机制进行学习之后可以帮助行业中的某些价值链环节,或者是某些场景产生更加精准的决策结果或更加高效的业务流程。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国内外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5G发展日渐成熟。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5G商用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5G产业有待进一步发展;二是融合应用有待进一步深化。”王新哲说,总的来看,当前我国5G发展进入冲刺阶段,工信部将尽快启动5G商用,深化5G融合应用。

具体而言,首先,加快商用部署,培育壮大产业链,及时启动5G网络建设,着力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努力打造5G精品网络,加强自主创新,加快5G的终端网络平台,系统集成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带动5G产业全面成熟,培育壮大完整的5G产业链。

第二,推动融合应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先导性应用为引领,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试点示范,重点支持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数字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推动5G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5G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此外,还要深化国际合作,打造开放产业生态。“5G技术是经济全球化浪潮下的创新成果,开放发展是必由之路。”王新哲说,我们将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层面构建多层次的5G国际合作体系,深化技术、标准、频率、产业应用等多层面的国际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共赢的5G产业生态。

5G的发展让大家充满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但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提到,5G时代个人隐私保护的问题将会更加凸显;另外,每天生活的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也会变得更加突出,所以需要我们共同应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