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一周电影辣评 | 开着豪车吃炸鸡,我感觉人生走上巅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16:11:06

好电影,是值得细细品味的,镜头所及处,皆有可以展开的空间。若是有心,可在闲暇时分,挑一部自己喜欢的片子,慢慢回放,你也能发现很多以前忽略掉的有趣细节。

这就是看电影的乐趣。

每经实习记者 杜毅    每经编辑 宋红    

从3月11日到3月17日这一周,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下同),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为8.98亿元,票房排名前三的电影分别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惊奇队长》《绿皮书》。

截至3月17日,《绿皮书》已经获得4.09亿元票房,对于它的获奖,有很多评论认为是奥斯卡评审团对“政治正确”影片的照顾。其实类似的争议在奥斯卡已不是第一次了。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本周五(3月22日),获得91届奥斯卡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4项大奖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就要上映了。有《绿皮书》4.09亿元(截至3月17日)票房的珠玉在前,号称“影史最卖座音乐剧情片”的《波西米亚狂想曲》想必已经摩拳擦掌,意欲在中国内地取得一个好成绩了吧。

图片来源:东方IC

说回到《绿皮书》上,对于它的获奖,有很多评论认为是奥斯卡评审团对“政治正确”影片的照顾。其实以黑人白人的矛盾、冲突反映美国种族歧视的影片在奥斯卡上获奖早就不是第一次了。

《绿皮书》只是在奥斯卡上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个奖项,51年前,一部同题材的电影可是喜提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在内的四项奥斯卡大奖。

这部在1967年上映的影片叫《炎热的夜晚》,主演之一是西德尼·波蒂埃,他是一位比电影本身更传奇的黑人演员。传奇在哪里?他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黑人演员,并2002年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他不仅是一名成功的演员,还是一位外交官,曾担任巴哈马驻日本大使及巴哈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他是出生在美国的巴哈马人)。2009年西德尼·波蒂埃获得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发的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平民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

2019年2月24日,洛杉矶,西德尼·波蒂埃出席第91届奥斯卡颁奖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男主演来头这么大,这部《炎热的夜晚》究竟如何?和《绿皮书》有些类似,《炎热的夜晚》讲的也是一名精英的美国北方黑人在南方所遭遇的种种困境。只不过《绿皮书》是一部主打温情、幽默的公路片,而《炎热的夜晚》是一部正儿八经的犯罪片,这点从它的台湾翻译片名《恶夜追缉令》可见一斑,至于香港翻译的片名,更是油爆爆、吓死人的《月黑风急杀人夜》。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不要去理会那些港台胡乱翻译的片名,《炎热的夜晚》的重点其实不是警察破案,而是黑人在美国南方遭受的歧视以及黑人警察与白人警长的友谊,怎么样,是不是很眼熟,难道《绿皮书》就真的在说音乐演出的事吗?巡回演出也好,警察破案也罢,其实都是电影主题表述的一种载体而已。

既然如此,那《绿皮书》是一部炒陈饭的电影了?当然不是,否则它也不可能横扫三项奥斯卡大奖。

《绿皮书》的创新之处在哪里?

就算是一条底裤,一张厕纸,都有它的用处

相比《炎热的夜晚》《遗愿清单》《触不可及》这些讲诉种族问题的作品,《绿皮书》最大的创新,就在于它巧妙调换了电影中黑人和白人的社会地位。

以往的同类电影中,白人角色大多属于精英甚至上层社会的一员,而黑人则属于劳苦大众。故事的套路往往是贫穷的黑人正直善良,富裕的白人尖酸刻薄,经过一段时间相处,白人受黑人感化,开始温柔地对待世界,和黑人成为好朋友,皆大欢喜。

你看出问题所在了吗?电影中,变化最大的是白人角色,人物弧光突出,而黑人更多属于功能性角色,没有太多变化,人物形象不够饱满甚至模糊。

《绿皮书》不一样,黑人角色是一个在纽约“生活得像国王一样”、谈吐优雅的上流社会精英,而白人角色是一个混迹于三教九流之地、挣扎在温饱线上,说话粗俗、提笔忘字的社会底层。这样一高一低、一黑一白的人物对比,制造出强烈的戏剧冲突和张力,也为喜剧戏份创作提供了着墨空间。要知道“心理定势错位”是喜剧创作的重要技巧之一,周星驰喜剧就常常用这招。比如《国产凌凌漆》里的阿漆,身为特工,日常身份却是一名菜市场的“猪肉佬”,这种“错位”是不是想想就很可笑?

《绿皮书》的主创们当然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从故事、台词、画面、服装甚至是道具,无不努力放大这种冲突与对比。

道具也有值得说道的地方吗?当然有了,所谓“一草一木皆是文章”,这就是电影不同于电视剧的魅力所在。

《绿皮书》中,两位主演乘坐的那辆绿松石色的轿车以其宽大的车身、夸张的尾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可不是道具师随便找的车,这是一辆1963款的凯迪拉克Sedan De Ville,是一款在车坛留下鼎鼎大名的经典美国车。

《绿皮书》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当时正值苏美冷战,两国在太空领域也展开了激烈较量。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61年又首次把人类送上太空。1969年,美国则憋着一口气登陆月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苏美两国对太空争先恐后、不计代价的探索,深深影响了那个时代。具体到汽车设计领域,这辆凯迪拉克Sedan De Ville车尾夸张的垂直尾鳍,灵感来源就是火箭。正因为这样的经典设计,这辆车深受当时美国富裕阶层的喜爱,包括猫王在内的不少名人都曾是它的车主。

用这样一辆华丽夸张、充满时代烙印的豪华轿车作为谢利博士(黑人角色)的座驾,其功用就和谢利博士与托尼(白人角色)第一次见面时,身上那件夸张的、缀满金线的袍子一样,都是谢利博士自我保护的外壳。外壳越是浮夸,就越显出谢利博士对自己身份的不自信。

当后来,谢利博士自如地在酒吧弹奏黑人音乐,并主动前往托尼家过圣诞节时,这个人物的前后转变就显得十分完整了。角色发挥空间大,再加上出色的演技,马赫沙拉·阿里(谢利博士饰演者)最终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好电影,是值得细细品味的,镜头所及处,皆有可以展开的空间。若是有心,可在闲暇时分,挑一部自己喜欢的片子,慢慢回放,你也能发现很多以前忽略掉的有趣细节。

这就是看电影的乐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皮书 炎热的夜晚 奥斯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