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医药领域受创投机构关注

中国证券报 2019-02-25 10:05:48

2018年,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和规模大幅反弹。

而从全球各主要交易所来看,医疗健康领域企业上市进程在2019年仍会活跃。

Upload_15510603162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投机构对于医疗健康产业的关注热度高涨。

2018年以来,全球权益市场表现欠佳,投融资包括IPO发行市场亦受到影响。但资料显示,寒冬中资本对于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关注似乎并未衰减,医疗健康领域的IPO案例依旧并不鲜见。

“大健康”关注度不减

在“资本寒冬”下,市场对于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关注似乎并未衰减。

投中信息指出,随着近年来医疗体系和制度的逐步完善、国家对医疗药品和器械创新的不断鼓励、以及对互联网+医疗的不断促进,在2018年“资本寒冬”的冲击下,医疗健康行业依然获得了资本的高度关注,成为最受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

此外,2018年,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和规模大幅反弹,融资案例数量776起,较2017年增长36.38%,融资规模104.01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46.41%。其中,大规模交易频发带动医疗健康领域融资规模稳中提升。

鲸准研究院指出,与过往四年相比,2018年全年医疗健康产业总体融资额(787亿元)仍在上升,其中药品和医疗服务领域增长最快。行业融资事件总量为824起,与2017年相比略有下降,但平均单笔融资金额大幅增长至9500万元,较之前几年增长130%左右。预计2019年,“创新”仍将是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趋势。具体到药品领域,随着药品注册审评制度不断优化,新药注册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国内企业将加大创新药物研发力度。其中,以免疫疗法为代表创新性生物疗法和药物值得关注,具有核心技术优势、高效率研发平台的企业,其创新能力更为突出,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IPO势头延续

根据投中信息显示,2019年1月IPO市场整体呈现疲软态势,募资数量规模双下跌;港股市场IPO锐减;A股市场IPO回暖;美股市场3家中概股成功IPO。从全球各主要交易所来看,医疗健康领域企业上市进程在2019年仍然活跃。

A股方面,1月28日在创业板上市的康龙化成,以及2月27日开始申购的奥美医疗,都属于大健康领域年内IPO的案例。资料显示,奥美医疗长期专注于医疗健康事业,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等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国际知名医疗器械品牌厂商提供OEM贴牌服务。康龙化成是国药品研发一体化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为药物临床前的研发服务,主要从事药物发现和药物开发,客户包括阿斯利康、默沙东、强生等。

港股方面,即将于2月26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基石药业也是一个典型案例。资料显示,基石药业在创新药企中是一家相对年轻的公司,成立仅三年时间已经完成A、B两轮融资,共4.1亿美元。受到了包括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红杉资本、高瓴资本、中信产业基金等一些创投机构的青睐,其大股东毓承资本(WuXi Ventures)占39.31%,而药明康德间接持有基石药业控股股东约17.3%的有限合伙人权益。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健康产业 IPO VC P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