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部门发文促消费:支持家电、农村汽车更新换代 提高相对低收入群体待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11:01:22

居民进行家电产品更新换代也将迎来补贴。《实施方案》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消费者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推动高质量新产品销售。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873021823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9日,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优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施方案》对促进汽车消费、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支持家电更新换代、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等多领域制定了相关支持措施。

对于各界关注的汽车方面,《实施方案》指出,对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将持续优化。《实施方案》提出,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 将更多补贴用于支持综合性能先进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鼓励发展高 技术水平新能源汽车。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 通行便利,扩大通行范围。

《实施方案》还明确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此外,居民进行家电产品更新换代也将迎来补贴。《实施方案》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消费者交售旧家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抽油烟机、热水器、灶 具、计算机)并购买新家电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推动高质量新产品销售。

同时,《实施方案》还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产业链条长、带动系数大、节能减排协同效应明显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给予消费者适当补贴。

在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完善托幼等配套政策鼓励居民按政策生育。鼓励地方政府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持续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为进一步满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住房消费需求,《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发挥国有租赁企业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还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房价高、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多渠道筹集公租房和市场租赁住房房源,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作为重点支持内容。

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养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实施方案》指出,加大城市养老服务用地供给,加强城市闲置资源转化利用,规划建设一批、改建扩建一批养老服务机构。升级改造大城市郊区、周边地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一批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增加社区护理床位供给。

为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实施方案》提出了持续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等四项举措。

其中,在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方面,《实施方案》明确,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进一步提高相对低收入群体的待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家电 农村汽车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