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多地为抢创投资源“表诚意” 珠海本月已送出两大福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5 19:06:49

去年至今,全国约有8个行政单位为促进本地区创投行业发展、招商引资制定了相关政策,具体细则主要包含给予资金奖励、办公用地予以财政补助、人才引进放宽入户条件和项目退出奖励等。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各地密集出台政策巩固创新创业氛围,引导产业资本入驻当地蓄力实体经济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首月,珠海市已连续公布了两份政策性文件,鼓励各类型VC/PE及投资人助力本地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政策之力撬动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是当前很多初创企业翘首以盼的,未来随着各地创投资源的落地,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实力,帮助各地实现产业链多元发展总部经济奠定基础。

珠海今年已送两大创投“红包”

近日,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横琴新区进一步促进私募投资基金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进一步促进私募投资基金业发展,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及私募基金投资奖励金额从最高500万元增加至800万元。

就在本月初,珠海市还曾下发《珠海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其中对港澳投资者参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企业给予1500万美元的“降门槛”优惠。

单月祭出两大创投“红包”,都鲜明提出了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导向,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对私募投资基金落户给予了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扶持办法》提及,对横琴新区注册登记且已完成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手续的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最高扶持力度将按照其实际投资实体企业或项目的资金规模达到50亿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600万元专项扶持;其实际投资实体企业或项目的资金规模达到100亿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800万元专项扶持。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珠海市目前的PE、VC机构数量时发现,截至2019年1月25日,相关机构在珠海市共有384家,而该省主要城市中,广州有522家、深圳有3534家;此外,上海有3579家,相关机构在北京的数量更多达4388家。

国务院国资委商务发展中心广东管理办公室主任周甸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创投的角度出发,注册点的便利性条件是机构和投资人选择的重点,包括行政审批流程和场地费用支出。本次《扶持办法》也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公用房的费用补贴上进行了规定——将对在横琴新区租赁自用办公用房且实际办公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连续3年给予房租补贴,补贴标准为房租单价的30%,最高不超过80元/平方米,最高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

周甸斌表示,以政策补贴租金吸引投资是近年来各地不少政府部门纷纷采取的方式,“降低初创团队及投资机构的入驻成本,有助于打造区域政策洼地,在招商引资方面可以做到更加灵活变通,有利于本地区产业规模的持续增长。”

此外,除了根据企业性质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扶持办法》还对入驻企业的主动管理能力予以奖励申报机制。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每投资1家企业可申报获得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专项扶持(已获得风险投资补助的除外)。

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澎坦言,创投和天使投资平台的建立十分重要,“按照风投的规律,投资到创新企业后整个运作周期都会比较长,要在很短时间内便呈现很大的效益是很难的,需要有政策和资金的托底才可以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多地为抢创投资源表诚意

为吸引创投机构聚集、加快创投人才汇聚,行动起来的不止珠海。放眼全国,包括北京、广州、济南、南京等地都在近期献出诚意。

在财政补贴方面,济南市在2018年12月21日发布《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对注册地和税收户管地均在济南市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按照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或实际募集资金规模给予补助。其中,以公司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中,实缴注册资本在50亿元(含)以上的,将补助2000万元;对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新自建或新购置办公用房的,按其上年度地方经济贡献的1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500万元。

在建立政府产业基金与民间资本联合机制方面,南京则为畅通企业融资渠道设立首期1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今年1月1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支持小微企业创新、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自然人,给予在南京年度投资额5%、最高200万元奖励,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在人才引进方面,广州市金融局在去年10月11日印发《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修订)》,对包括股权投资人才在内的“金融高级专业人才”最高补贴50万元,对当年新引进的金融领军人才给予安家补贴100万元(分三年按40%、30%、30%比例发放)。北京市政府在2018年3月印发《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规定3年累计获得7000万元融资的创新创业团队可申请落户;而优秀的天使和创投基金高管可直接落户,堪称是北京近十年最宽松的落户政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全国约有8个行政单位为促进本地区创投行业发展、招商引资制定了相关政策,具体细则主要包含给予资金奖励、办公用地予以财政补助、人才引进放宽入户条件和项目退出奖励等。

“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秘书长倪浩对记者表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着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资本并非枯竭,而是需要有序引导,“各地出台相关举措招徕人才和机构,体现行政助力创新资源集聚的必要性。”他指出,产业资本“以小拔大”是当前很多初创企业翘首以盼的能量来源,“未来随着各地创投资源的落地,将有助于完善产业配套,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实力,帮助各地实现产业链多元发展总部经济奠定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投资源 珠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