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宜信财富:寻求Alpha收益和平滑波动将是2019年资本市场投资的重心

2019-01-18 09:14:03

日前发布的《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中,宜信财富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陈侃认为,2019 年的全球资本市场还是有较高的波动和不确定性,每个策略类别都有不同程度潜在的风险,

但也有不少的机会。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在策略层次适当配置来降低投资组合风险显得重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寻求Alpha机会将是明智的投资策略。

与此同时,宜信财富产品策略负责人王浩宇认为,现金和短期固收产品,尤其是美元计价的短期资产,在2019年将为投资者降低市场波动,在不确定性主导的大环境中获取弥足珍贵的“确定性”。

宜信财富现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宜信财富产品策略负责人 王浩宇

A股下行空间有限

2018年全球股市因国际宏观经济的分化及区域经贸摩擦加剧而体现出波动显著加大,风险通过短期集中释放的情况在年内多次发生。全球股市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沪深300 指数全年表现为-25%,标普500 代表的前期表现较为强劲的美国股市的表现也从接近10% 的高点跌到全年下降6%。

陈侃指出,目前中国股市估值水平处于近年低位,异于2017 年多数国内股票策略基金都取得双位数的正收益,2018 年国内股票多头、多空策略基金大多处于苦苦坚守的处境。“从截至11 月30 日的统计数据看,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表现为-10%,但仍较好于指数的下跌幅度。而股票公募基金的平均表现为-20%,接近市场指数的表现幅度。”

同时陈侃预期,今年主要扰动市场的国际经济贸易摩擦及政策博弈也仍将存在,并不排除有加剧及新问题爆出的可能。

但与2018 年有所不同的是,市场风险已呈现较大程度的释放,国内货币及财政政策有可能呈现更有益于股市方向的调整趋势,加之股市总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范围,在市场风险较充分释放及市场心态逐渐趋稳的前提之下,预期国内(包括香港)股市在波动性仍可能保持较高的背景之下,将很有可能获得底部确认并得到支撑。

从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角度来看,因美国股市指数及市场估值都处于相对高位,前期对于经济基本面的乐观预期已相当程度地在股市中得到反映,市场未来不排除仍有调整的需求,这一潜在可能将会影响全球投资资金的流向及市场表现。

在国内市场可能下行但下行空间有限的预期之下,风格稳定自下而上选股能力强的股票多头策略投资经理将有机会按照其投资逻辑发现市场投资机会。这样的市场环境会是他们选股带来绝对正收益的好时机。

同样,波动性市场也有利于量化策略。特别是在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的环境下,个股表现亦会出现分化,优秀量化选股策略应有很好表现。而且去年年底中金所发出公告,进一步对股指期货进行松绑。这一松绑措施有利于改善股票量化策略的流动性和负基差等现状,从而降低股票量化策略成本,提高策略容量和预期收益。

量化策略市场占比将不断提升 

“2018年股票量化基金因交易环境的改善优势逐步显现,2019年或迎股票量化策略的真正春天。“我们预期量化策略将长期吸引资金进行配置,不断提高市场占比”。陈侃说。

宜信财富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 陈侃

去年,伴随着监管去杠杆的大环境,国内股票市场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风格分化加剧。中小盘不再持续领涨,消费龙头领涨也告一段落,A 股港股不断刷新估值低位,股市面临诸多的不确定因素。 

2018 年股票量化策略大环境延续 2017 年的窘境,继续面临很大挑战。私募监管的从严,导致产品收益锐减,新发量化私募大幅减少,“预期未来量化私募产品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资金会继续向优秀的头部量化私募靠拢,小型量化私募生存将更为艰难。”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 Alpha 低迷的大环境下,部分日内高频量化交易策略取得不错的成绩,2018 年此类策略平均收益可达 8% 以上,头部私募产品年收益可达两位数。 但该类策略的也有其资金容量限制。 

2018 年12月2日,中金所发出公告,进一步对股指期货进行松绑。“这一松绑措施有利于改善流动性和负基差等现状,降低股票量化策略成本,提高策略容量和预期收益,,将大幅利好于该策略,陈侃认为,“随着市场风格重新趋于稳健,机构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优化调整之后,未来股票量化策略的有效性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在 2019 年或迎来真正的春天。” 

用美元现金和短期固收产品平滑波动

与此同时,宜信财富产品策略负责人王浩宇认为,现金和短期固收产品,尤其是美元计价的短期资产,在2019年将为投资者降低市场波动,在不确定性主导的大环境中获取弥足珍贵的的“确定性”。

王浩宇表示,以美元为主的全球资产配置乃大势所趋此次经济周期中,在全球低迷的大环境中美国经济率先复苏,对强美元构成支撑;美联储连续多次加息使其利率周期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即使2019年加息速度放缓,美元强势仍将持续。

王浩宇指出,首先,美国财政状况依然健康。其次,美国收益率倒挂与真实衰退间约有1年以上缓冲期。即使美债收益率曲线形态逆转,市场至少12-15个月后才会出现调整。第三,收益率倒挂、经济或降速、波动率上升,均将推动资金流入美元短期现金类资产,防御性、稳定性、流动性将成为现金类资产无可比拟的三大优势。最后,加息周期里,现金管理基金收益率会相应上升。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商业资讯)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信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